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万科大股东二十年来首易主 潮州"野蛮人"浮出水面

华尔街见闻   2015-08-28 09:19

[摘要] 截至昨晚,潮汕姚氏兄弟旗下的前海人寿及一致行动人持股份额已达15.04%,很可能超过了20年来始终位居万科 大股东的华润。这是险资逢低“扫货”的新迹象,也是潮州商人伺机而动利用资本玩转地产的典型手法。

截至昨晚,潮汕姚氏兄弟旗下的前海人寿及一致行动人持股份额已达15.04%,很可能超过了20年来始终位居万科 大股东的华润。这是险资逢低“扫货”的新迹象,也是潮州商人伺机而动利用资本玩转地产的典型手法。

据昨晚万科公告,前海人寿及一致行动人再度增持万科5.04%股权,加上今年7月初以来增持10%万科股权,若截至昨晚,持有万科14.89%股权的华润并未再增持,万科的 大股东便已是1995年以来首次易主。截至本月21日,华润还没有任何增持,目前并未公布21日至昨晚华润是否增持。

去年年初,万科总裁郁亮在一次会议上首次指出“野蛮人正在成群结队地来敲门”。本月下旬A股 给了“野蛮人”绝佳机会。《中国企业家》杂志援引一位接近万科的深圳地产人士评价:“今年以来万科高层主要精力就是在跟潮州人斗。”

万科公告,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的实际控制人是潮汕两兄弟姚振华、姚建辉。业内将姚氏兄弟控制的地产、保险、物流、小额贷款、公估、 、医疗、农业等众多产业称为“宝能系”。前海人寿是宝能系旗下的核心金融平台,成立三年来保费收入突破300亿元。近两年该司在资本市场频频举牌中炬高新、南玻A、华侨城A等上市公司。

华尔街见闻本月初文章提到,前海人寿与一致行动人钜盛华7月接连两次举牌万科,耗资约160亿元取得万科10%股份,一举跃升为万科第二大股东。业内人士分析,前海人寿举牌主要是看中万科的行业龙头地位,万科既有资产储备也有物业管理能力,前海人寿进入万科董事会后,会让万科放慢开发速度,转型做其他产业,这样可以从估值上提升万科市值。

前海人寿到底是“野蛮人”还是财务 者?上述华尔街见闻文章提到,有业内分析人士称,收购万科股份之前,前海人寿并未与万科商量入股意图,而这样大手笔的操作也并非只是简单的财务 。由于股权分散,万科有可能在经营策略上受到股东影响。

而财新网报道称,据万科于8月4日和8月26日公告,宝能系以互换形式持有的万科股本总量为8.04%,占到宝能系持有万科股本的一半以上。所以业内人士多认为,宝能系持股万科是以财务 为目的。

无论如何,险资将房地产行业视为重点 领域,远洋地产、金地、佳兆业的 大股东均为险资企业,碧桂园万科、金融街、华侨城等房企则均被险资参股,成为第二大股东。统计数据显示,在133家A股房企中,险资进入前十大股东的房企有23家,占比达17%。

而且,在混业经营形势下,已有险资由金融巨头升级为金控集团。比如安邦保险集团去年以来就频频增持金地集团、金融街、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银行股和地产股,据公开统计,目前其持股总市值已超1400亿元。

《中国企业家》报道则是提到,每逢股市起伏,潮商“鲨鱼”就不断浮出水面,并潮商秘书长黄坚泰的评论称,左手地产、右手资本是很多潮州商人的玩法,“前海人寿举牌万科、生命人寿举牌金地,两个老板的操作手法都是一样的。他们自己都做地产,然后用保险公司去收购比自己大的地产公司。”

潮商文化研究 张更义评价潮汕人“敢赌,有极为纯粹、独到的商业眼光”。上述报道举了潮商黄茂如的例子。2008年底,中国股市接近底部,茂业百货董事局主席黄茂如在二级市场大批量同时吃进3家上市公司股权,并终获得一家上市公司的控股权。

西藏路带状公园后续管护仍存问号(图)

合浦双江大桥"病重" 限制大型车辆通行

房屋拆迁面积写大点 小小资料员收了237万元

房价呈现"阶梯状" 房价上涨城市不断增多

买房必知那些事儿 如何选隔音防噪好房?

买房常识不能不懂 买房 不能 的建筑(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