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向松祚:房地业给中国经济带来很多负面影响

腾讯财经   2015-08-14 00:00

[摘要] 8月12日,在博鳌房地产论坛上,面对台下几十家房地产商,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直言,房地产行业给中国经济“带来了很多很多的负面作用。”

“过去十多年房地产行业的狂飙突进,扭曲了中国企业家的经营思想、加剧了贫富分化、恶化金融风险。”8月12日,在博鳌房地产论坛上,面对台下几十家房地产商,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直言,房地产行业给中国经济“带来了很多很多的负面作用。”

向松祚把中国的金融风险比做“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这根剑拴在三根绳上,根绳是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的贷款,第二根绳是民间的融资高利贷,第三根绳是房地产行业和制造业的高杠杆、高负债。这三个风险终都集中一把剑上,即银行体系。

根据银监会对国家银行体系人民币贷款流向统计表明,个人按揭贷款加上开发商贷款,占全部银行体系贷款比例大约为25%,90万亿的1/4大约23万亿,而制造业贷款则为17万亿。

“这两个行业拿到的贷款占到全部90万亿贷款的45%,现在有些行业的不良贷款率已经超过3%。如果这两个行业的不良率达到5%,也就是说40万亿的5%,也就是2万亿。这样就可以把我们整个银行体系一年的利润完全吃掉。”向松祚分析。

向松祚预测,如此一来,未来银行不仅收入和利润增速会大幅下降,会出现负增长、亏损,甚至破产。

除了对于金融风险的担忧,向松祚还质疑房地产扭曲了中国企业家的经营思想、加剧了贫富分化。“包括国有企业以及知名民营企业,有多少家没有参与过房地产?这是国有企业应该干的事情吗?另外,房地产行业的资产价格泡沫毫无疑问会加剧中国的财富分配两极分化。官方公布的基尼系数是0.47,民间统计的基尼系数已经超过0.5。” 向松祚称。

面对台下房地产商的反驳,向解释说:“当然也可以讲我们银行有重要的责任,我们是绑在一根绳上的蚂蚱,这是一个系统性的责任。”

人民币贬值房价面临下跌 楼市将现20个后果

虐死单身狗!北海"3字头"房子搭织爱的鹊桥

七夕"爱情月"特别策划:房子PK爱情 哪个更重要?(图)

国庆中秋放几天 2015年9月放假安排时间表

人民币中间价贬值 房价面临下跌楼市将现20个后果

中国房地产问题有多严重?说出来怕吓死你

任志强:9月房价全面回升 你不买再等几十年吧

任志强称中国人为自由买房 2015下半年值得买的城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