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预测下一场危机的"震中"看看那些摩天大楼吧

凤凰国际iMarkets  2015-08-10 10:40

[摘要] 有一个奇特的事实:即一旦一个国家经济开始超过其他国家经济,那么纪念性建筑开始频频出现,并且远高于其他国家的摩天大楼。但是当这座 上高的建筑终于建成时,危机便接踵而至,体现为大规模经济危机,而这场经济危机通常是刚刚建成 高建筑的国家引起的。

有一个奇特的事实:即一旦一个国家经济开始超过其他国家经济,那么纪念性建筑开始频频出现,并且远高于其他国家的摩天大楼。但是当这座 上高的建筑终于建成时,危机便接踵而至,体现为大规模经济危机,而这场经济危机通常是刚刚建成 高建筑的国家引起的。

 上高的建筑

这种模式在圣经时代首次被发现,那时人类尝试兴建旨在通往天堂的巴比伦塔,但是却遭到了严惩,其结果是人类开始说不同的语言,并且相互之间战争不断。记者们把摩天大楼与紧随而至的经济危机之间无法解释的联系称为“巴比伦塔的诅咒”。

在过去一个世纪,这个诅咒已经产生了 强烈的影响。突出、典型的例子是纽约的帝国大厦。这栋381米高的建筑建成于1931年,恰好是首次全球性经济危机——“经济大萧条”严重的时候,而这场危机爆发于美国,给加拿大、英国、法国和德国造成了严重后果。那时,帝国大厦并非纽约 的一栋巨型建筑,在帝国大厦之前,灾难的两个预言者——283米高的川普大厦和319米高的克莱斯勒大厦已经屹立在纽约。

值得一提的是,在20世纪70年代前,虽然在许多经济鼎盛的国家不断有高楼建起,但是没有一个国家建起一栋比帝国大厦高的摩天大楼。1967年,前苏联在莫斯科建起540米高的Ostanskinskaya电视塔,这个电视塔仍是欧洲迄今为止高的建筑。

在那个时代,美国的经济实力仍很雄厚,这点毋庸置疑。好像为了确认这点一样,1972年,世贸大厦双子座塔楼在纽约建成。北塔是 上仅次于帝国大厦的第二高摩天大楼。然而,正如大家知道的那样,当时由于油价高,美国经历了长期的经济萧条,之后经济萧条又席卷了欧洲和前苏联。

第三个显著的例子是吉隆坡石油双塔,它再次证明了强劲的经济表现和建造全球 高楼的欲望之间不容争辩的联系。这两栋高452米的摩天大楼完工的那年刚好是1998年亚洲市场金融危机鼎盛时期,这场危机对 经济造成了巨大冲击。

后一个例子,2010年全球高塔——828米高的迪拜哈利法塔完工的时间,刚好是始于2008年、爆发于美国的那场影响大的全球经济危机严重的时候。在这个例子中,由于建造全 高建筑的国家并不是这场危机的源头,这个诅咒看起来并没有应验。但是我们不应该忘记,过去25年, 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技术的迅速普及(尤其是互联网)已经导致国际合作大大加强。全球化允许美国建筑师亚德里安-史密斯来设计建造哈利法塔,而比利时公司Besix集团则在这栋摩天大楼的建造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至于 者们,他们来自印度、伊朗、英国和许多其他国家,他们把大量的钱投入了这个建设项目。这场全球经济危机始于美国——建筑师的家乡,而非迪拜,并且迅速蔓延至全球。

高楼和全球经济危机之间的关系早被经济学家安德鲁-劳伦斯于1999年发现。他基于这些收集了13年获得的数据做了假设,这时的他能够将经济周期和高摩天大楼的建设联系在一起。他的理论初只是不错的玩笑主题,但是之后被其他经济学家证实,如今以“摩天大楼指数”这个概念的形式被采用。

当下,投行巴克莱资本一直追踪着摩天大楼指数,近日该行的 们已经发出了“全球经济可能即将崩溃”的警告。根据这些 的预期,这次冲击波将始于东方,事实上的确有一栋在建的全球高大楼。全球高大楼将是沙特阿拉伯的王国大厦(近1000米),印度正在建设 高住宅楼(442米)。

巴克莱资本的 们相信, 昂贵且不切实际地高的摩天大楼的建起是国家在经济繁荣期间对财政资源的不合理运用的迹象。这促成了经济泡沫的形成,而这些泡沫在任何时候都可能爆炸,从而引发下一轮危机的余震。一般来说, 上高摩天大楼的建造意味着 基础设施项目的资金往往过度增加。而如果一个国家的预算被以错误的方式使用,那么这就可能导致随后的经济衰退。

经济全球化告诉我们建造当今 高摩天大楼的国家和摩天大楼的建筑设计师的出生地有着紧密联系。印度住宅摩天大楼 一号楼则是根据纽约贝氏建筑事务所的项目建造的,那些想要入住 一号楼的都是住在伦敦梅菲尔上流住宅区的富有印度人。沙特王国大厦的建筑设计师是前面提到过的亚德里安-史密斯,迪拜哈利法塔正是出自他之手。王国大厦的建造将由沙特 者 进行,有望于2020年前竣工。

因此,五年后 可能面临另一场大规模的经济危机。然而,历史告诉我们不打破鸡蛋就无法做煎蛋饼。任何危及和冲击都将使未来的国际社会受益,迫使 把资源耗费在正确的地方并以未雨绸缪的心态计算预算。未来经济危机的合理结果将是把高摩天大楼的竞争抛诸脑后的智慧。有可能2020年后,将没有一个国家建造摩天大楼。(双刀)

住房城乡建设部部署2015年农村人居环境调查

养老金统筹方案:养老金并轨启动 公务员不再免缴

别被韩剧"骗"了 揭秘韩国人的真实生活

任志强:房价涨不上去了 2015值得买房的20个城市

任志强提醒别买股票买房子 下半年20城市房价

湖南 高楼将高达452米 平均每天"长高"1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