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税 重点在于怎么征(图)

渤海早报(天津)  2015-08-10 09:40

[摘要] 买房置地,对中国人而言这是件大事,与房子、土地相关的消息自然能引起人们的关注,房地产税收也不例外。

买房置地,对中国人而言这是件大事,与房子、土地相关的消息自然能引起人们的关注,房地产税收也不例外。

房地产税 重点在于怎么征

近些年来,房地产市场火爆发展,房价不断攀升,一线城市的房价更是高到令人叹息。人们期盼房子真正成为拿来住的,而不是拿来炒的,控制房价的呼声一直不断。

控制房价,当然得了解房价的构成。房价成本里,税收是重要部分。伴随房地产市场的火热,房地产各种税费成为地方财政的重要来源,有人将这种情形称为“土地财政”。而要打破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就必须深化改革,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房地产税收是其中重要内容。

2011年1月,上海与重庆率先试点向居民住宅收房产税。由于不涉及存量住房,上海试点中还有六条税收减免政策,使房产税试点没有产生巨大冲击力。在重庆,主要针对豪宅别墅的房产税征收标准,对房屋的面积和价格进行了极为严格的限制。因此,沪渝房产税试点对房价和财政影响不大,涉及人群有限。

新调整的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将房地产税法等七大税法增列其中,让公众视野再度聚焦房地产税的改革。

目前,不同地方的楼市、政府税收、居民收入水平不同,房地产税的征收范围和税率如何确定是难题。同时,是否设置“免征额”也同样是立法难点之一。房地产税怎么收、收多少、谁来收,还没有定论。但在未来,房地产税收的影响无疑会比试点区域大得多。

建房成本里,重要的一部分是各种税费。新华社记者统计发现,目前,与房地产有关的税收包括土地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契税、个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一系列的税种。记者在“北京市商品房现房买卖合同”上看到,仅买房人需要让开发商代交的税费,就有契税、房屋所有权证印花税、房屋登记费、产权代办费、分户发放图表费等多项。

在房地产卖方市场为主的情况下,不管是新房还是二手房,很多税收都被转嫁给了买房人。这显然是不公平的。

新增税项关系到老百姓的钱袋子。如果不改变供需结构的话,增税后结果依然是加税。从这个角度看,房地产税要争论的,不是该不该征,而是怎么征更合理,怎么征才能调整税收结构,抑制房产投机,从而降低普通老百姓的购房压力。

垃圾房"借用"居民一堵墙 居民受恶臭困扰20余年

谁要交怎么交交多少?三问房地产税

人民日报谈房地产税:不是为了降房价

购房买房时 当心陷入置业顾问的说辞陷阱

房地产税纳入立法规划 三四线城市或现甩卖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