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房开商拖欠土地出让金 广西 区房产证"卡壳"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作者:周如雨  2015-07-24 14:11

[摘要] 近段时间,贵港市豪港华庭楼盘二期业主很心烦:由于小区房开商拖欠 土地出让金等问题,导致二期近千户业主的房产证无法顺利办理。7月20日,豪港华庭房开商相关负责人表示,出现此次问题确实是在土地出让金等方面“卡壳”,但属于历史遗留问题,他们已经向 打报告要求尽快解决

贵港

近千住户很心烦皆因房产证“卡壳”

涉事房开商表示,土地出让金属于历史遗留问题,目前正在与 沟通,事情有望近期解决

近段时间,贵港市豪港华庭楼盘二期业主很心烦:由于小区房开商拖欠 土地出让金等问题,导致二期近千户业主的房产证无法顺利办理。7月20日,豪港华庭房开商相关负责人表示,出现此次问题确实是在土地出让金等方面“卡壳”,但属于历史遗留问题,他们已经向 打报告要求尽快解决

投诉

房产证两年未办得

张先生是外地到贵港市的务工人员,经过多年打拼,终于攒够了买房首付款,在贵港市豪港华庭二期购置了房产。

张先生说,豪港华庭二期工程于2012年11月就通过了五方验收并交付使用,随后他便装修入住。2014年,由于家庭原因,他计划将手中的房产转手卖出。

“没想到搞了两年多,房产证还是没办下来。”张先生说,其间他曾找到买家,但由于拿不出房产证,价格上也有较大分歧,导致交易流产。此后,他多次找房开商咨询办理房产证事宜,一直无果,拖拉至今。

据了解,除了张先生,豪港华庭二期近千户业主亦拿不到房产证,他们曾多次找房开商解决,但无果。

走访

房产证办不下传言多

7月14日、15日,记者在豪港华庭二期走访时了解到,对于目前房开商无法帮他们办理房产证的原因,业主之间流传着多个版本。

业主江先生说,根据他从接近房开商内部的人员处了解到,小区二期之所以一直无法办理房产证,是因为小区房开商没有足额缴纳土地出让金,导致办证“卡壳”,“据传土地出让金涉及金额多达千万元”。

对于江先生的说法,业主梁女士却不予苟同。她认为,二期工程之所以办不下房产证,是因为房开商更改容积率。她告诉记者,豪港华庭小区二期原有设计方案并非如此,是房开商为了获取更大利益,擅自加建,导致容积率增加,“要理顺房产证一事,估计房开商将被罚不少钱”。

回应

系历史遗留问题造成

据了解,豪港华庭小区房开商为广西垦建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7月20日,房开商相关负责人表示,出现此次问题确实是在土地出让金等方面“卡壳”,但属于历史遗留问题,他们已经向 打报告要求尽快解决。

该负责人介绍,豪港华庭二期工程于2012年11月通过五方验收并交付使用后,公司随即向贵港市住建委建设科申请办理综合验收,并交清了 相关费用,当时建设科要求到贵港市国土局申请出具一份规划核验证明,但国土局却声称公司没有交清土地出让金,他们立即进行了对账。

“公司与国土局对账过程中发现有一笔约450万元的差额,但这并不能算作没有缴清的理由。”该负责人解释,这笔差额的产生,是公司于2004年开发该地块时,代 垫付给地块业主——西江农场的征地款和“三费”补偿金(即青苗补偿费、土地补偿费、拆迁安置费)约450万元,该费用通过贵港市国土资源局核定,并且同意在公司应缴纳的土地出让地价款中核减这部分费用,随后签订了《土地出让地价款付款协议书》。

该负责人坦言,他们就这笔费用与贵港市相关部门进行沟通,但对方表示,虽然当时签订了相关协议,但关于此地块的数目在财政账户上有缺额,他们没办法给其理顺相关手续,因为财政收支两条线,建议公司先将拖欠金额补足,随后再进一步核算,多还少补,“在核对出让金问题时,还衍生出滞纳金、增容费等问题”。

该负责人指出,由于公司实际上并未拖欠 土地出让金,他们不打算缴纳这部分所谓的费用。对于滞纳金及增容费问题,亦是当时市场环境造成,同属历史遗留问题。公司打算继续就此问题向市相关领导反映,争取早日解决,“目前市领导相当重视,有信心两三个月内解决问题”。

房开商提及的问题,记者从贵港市国土局获得佐证。贵港市国土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根据记录,豪港华庭房开商在账目上确实有一笔将近500万元的土地出让金没有进账,在账目没有核算及理顺清楚前,相关手续暂时无法办理。

上市公司半年报亮点:地产行业回暖势头明显

污水从何而来 小区一楼房屋频频遭殃(图)

三问房地产税 拥有多套房产应怎样征收

广西:桂林至三江高速力争2016年底通车

物业公司安排保洁阿姨暂住"空置"公租房被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