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看病买药领退休金 广西社保"一卡通"全搞定(图)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2015-07-01 08:42

[摘要] 从即日起,全区社保“一卡通”管理系统正式运行,全区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基本实现互联互通,广西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总体上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将惠及全区1000多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

今后区内异地就医可直接结算了

广西社保“一卡通”首发,年底将惠及千万参保人员目前已和海南、广州接洽,今后逐步拓展到养老金发放等

看病买药领退休金

北海职工郑晓荣向记者展示“一卡通”

“期待这张‘一卡通’很久了,很荣幸成为南宁市首批拿到卡的市民。”昨天,北海社保就业办经办中心职工郑晓荣拿着崭新的广西社保“一卡通”开心地说。从即日起,全区社保“一卡通”管理系统正式运行,全区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基本实现互联互通,广西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总体上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将惠及全区1000多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

“以前去医院看病,需要带上身份证、医保卡、诊疗卡,如果是异地的,还要打印医药费清单、出院小结等票据,后回到当地办理医疗报销手续,不仅手续麻烦,时间也会拖得很长,今后只需带‘一卡通’就行了。” 前几天,郑晓荣来南宁出差学习,不巧发高烧,在自治区人民医院住院部治疗。由于出差在外,她没有足够的钱支付医药费,于是打电话回单位寻求帮助,单位告诉她,广西社保“一卡通”正式开通了,可以直接在医院即时结算住院费等医保费用。

30日,在自治区人民医院住院部缴费窗口,郑晓荣花了不到两就办理了异地结算业务。

那么,“一卡通”给异地就医人员带来哪些便利呢?自治区人民医院医保科主任刘刚说,一是无需先垫支大额医疗费用,有效减轻群众负担;二是大大减少在定点医疗机构办理费用结算的时间;三是无需再返回参保地办理医疗费用报销手续。

截至6月29日,全区实现互联互通的定点医疗机构有1443家,其中自治区本级98家、市级457家、县级417家、乡镇级471家。

目前,全区共发放“一卡通”100万张,持卡人可在已实现互联互通的1443家定点医疗机构持卡直接结算。到12月底,广西要基本实现全区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互联互通,发放“一卡通”达到1000万张,持卡人在全区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直接结算的目标。

焦点问答

看病买药领退休金 “一卡通”全搞定

日前,许多市民已经陆续领到了被称为“社保一卡通”的广西社会保障卡。然而,社保卡到底有啥功能?社保卡现在看病能用吗?……一系列问题成了市民关注的焦点。昨日,自治区社保局局长兼人社厅副厅长王忠平等相关负责人就市民关注的焦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问题一:“一卡通”与旧医保卡有何不同?

“一卡通”就像一张金融卡

解答:王忠平介绍,首先,使用范围不一样,旧医保卡仅局限于当地使用,而“一卡通”可以跨地区使用,即全区通用。其次,功能不一样,旧医保卡绝大多数为磁条卡,主要用于看病就医,不具备金融功能。

“‘一卡通’就像是一张金融卡,市民可以将这张卡理解为人社局和银行发的一张联名卡。”自治区社保局办公室副主任叶烨说,该卡具备医疗、养老等社保缴费和待遇发放功能,并支持就业、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人社各项业务,并附有金融支付功能。

问题二:“一卡通”有哪些功能?

可看病买药领退休金

举例:每年冬天,不少北方老人都赶来南宁居住生活。这样的“候鸟”老人该如何解决异地就医的问题?

解答:目前,广西已经和海南、广州“联盟”了。下半年,广西还将继续推进与周边省份以及东北三省的异地就医协作,力争在更大范围内实现医保“漫游”、报销不愁。王忠平说,此举有助于广西与外省开展异地就医协作,解决“候鸟人”在广西住院就医直接结算问题。

在业务范围上,“一卡通”不仅仅是看病就医,明年开始将其业务拓展到养老金的发放、失业金的领取、工伤待遇、生育待遇的领取以及就业、信息查询人社业务范围,由此逐步向其他部门联网,比如消费领域,让市民享受更多的实惠;在适用对象上,今年主要面向城镇职工发放,明年将逐步扩展到城镇居民。

下一步,广西将加快制发“一卡通”,推进定点零售药店互联互通,力争2015年底前实现持卡人在全区定点零售药店异地购药直接结算。

问题三:“一卡通”报销标准如何计算?

按照参保地报销标准执行

举例:王先生是南宁市民,因工作关系,他到柳州出差,在柳州生病住院了,他使用“一卡通”支付医药费。他的报销标准应当该如何计算呢?

解答:王忠平称,使用“一卡通”支付医药费,参保人医保待遇、报销比例基本不变。不管是异地看病或者是当地看病就医,报销比例所采用的政策都是按照参保地的政策。王先生是南宁人,报销标准按南宁的医保报销标准来执行。目前,南北钦防已经实现医保同城化,也是按照同城化的报销比例进行结算。

问题四:异地就医如何使用“一卡通”?

按三种类型对应处理

举例:林女士在百色医院接受治疗一段时间之后,她转到南宁的医院继续疗,该如何使用“一卡通”?

解答:“这个需要登记备案,实行转诊制度,保证‘一卡通’有序合理使用。”王忠平进一步解释,“一卡通”持卡人异地就医,可分别按照以下方式办理:异地门诊看病,持卡人可直接持“一卡通”在异地定点医疗机构就医直接结算;异地住院看病,参保人员需到参保地社保局办理异地备案手续,凭“一卡通”和参保地社保局出具的异地就医凭证,到所选定的异地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因出差、旅游等突发疾病需在异地住院的,持卡人须在办理入院手续后3个工作日内向参保地社保局提出书面申请,就医费用也可直接结算。

问题五:旧医保卡如何换成“一卡通”?

急需时可到当地社保部门申请

举例:肖老伯今年75岁,跟随儿子在南宁生活了五年,近他的身体不是很好。如果他想要办理“一卡通”,该到哪部门申请?

解答:王忠平说,本次“一卡通”发行分为零星发行和批量发行。肖老伯属于零星发行的范围, 如果急需办理“一卡通”的,应该到当地的社保部门申请办理。

据了解,7—9月,全区将集中制卡,每个月制卡数量约为200万张,并尽快发放到参保人手中,力争年内“一卡通”持卡人数达1000万人以上。

王忠平提醒市民,由于“一卡通”发放需要一定的时间,在此期间,原有的基本医疗保险卡在统筹地区内仍可正常使用,确需异地住院的仍按统筹地区原有规定办理。广大参保人员敬请留意关注参保地社保局有关制作和申领社会保障卡的通知、公告等信息。

据悉,首次发放“一卡通”是免费的,之后换卡不免费,原则上不能高于物价部门批准的每张卡40元的标准。

新卡抢先看

“一卡通”的样式采用统一标准,卡片一面印有本人姓名、彩色证件照、社会保障号码、发卡银行名称及标识等,由于此卡将社保应用与金融应用合二为一,所以卡面右上角印有“银联”标志,下排印有银行卡号,卡的右侧还嵌有芯片;而卡片另一面则是统一的、蓝色底纹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字样,下半部刷有透明的隐蔽磁条,用于银行业务。

“一卡通”装载着持卡人的姓名、身份证号、参保缴费情况等个人信息,通过这张卡,参保者可以在全区各社保经办机构、定点医疗机构、金融网点,办理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各项社会保险服务,今后还将逐步扩大到就业、培训以及政府公共服务的其他领域,也就是说,今后有望使用“一卡通”缴水电费、乘公交、消费打折等领域。

多家房企砸数十亿元押宝丽江(图)

6月百城住宅均价:环比上涨0.56% 同比下跌2.70%

养老保险存来买房 详解2015退休年龄新规定

警惕:北海多盘狠遭"扒皮" 购房者直呼买了得冤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