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宁市国土局:多举措推进土地合理利用

南宁日报  2015-06-26 09:00

[摘要] “防灾减灾人人有责”“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利于国计民生。”昨天是第二十五个全国土地日,市国土局在马山县县城开展“6·25”全国土地日宣传活动,工作人员走进乡间地头,向村民们分发防灾减灾的小册子,宣传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知识。

“防灾减灾人人有责”“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利于国计民生。”昨天是第二十五个土地日,市国土局在马山县县城开展“6·25”土地日宣传活动,工作人员走进乡间地头,向村民们分发防灾减灾的小册子,宣传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知识。

据悉,这只是市国土局扎实推进节约集约用地工作,促进土地合理利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局多举措积极推进,让土地“活起来”,更好地服务大众。

盘活土地

资源做本钱干出大事业

成片的日光温室大棚、一处处富有壮族韵味的农家小楼……去过马山县古零镇乔老村小都白屯的人都知道,现在的小都白已是“小桥水车鲜花,白墙灰瓦人家”。

据了解,早在建设之初,马山县古零镇国土所就配合镇人民政府和县人民政府首先对全屯的土地进行整合规划,还成立了农业专业合作社,以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经营。“之前在南宁打零工,收入不稳定,有了上顿没下顿的。”一位村民表示,现在日子可好了,土地通过流转,每亩地每年可获得租金700元,入股后还可以分红,村民们都过上了好日子。

节约集约不是不用地,而是把土地当资源做本钱,干“大”事业。为促进农民增收,古零镇国土所还成立了土地流转服务中心,服务指导小都白综合示范村的土地流转工作,土地流转在小都白村现今早已是村民耳熟能详的事情,让村民们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动态巡查

推进节约集约利用土地

小都白综合示范村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事例不在少数。除让土地流转盘活起来,惠及农民外,市国土局还大刀阔斧地对建立土地利用动态巡查制度,为建设用地供后监管注入强心剂。

据悉,去年以来,市国土局结合节约集约用地专项督察和清理整改工作要求,组织力量对2009—2013年已供应国有建设用地项目的开工情况进行现场巡查共709宗,其中:市本级498宗、武鸣县133宗、隆安县64宗、马山县7宗、宾阳县3宗、横县3宗、上林县1宗。

据介绍,土地利用动态巡查是对已供应土地的利用状况和程度的检查。土地利用动态巡查工作的开展,对用地单位起到了督促作用,加快了项目的开发建设,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

六大举措

推动土地利用方式改变

今年土地日的宣传主题和重点就是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推动土地利用方式根本转变。近年来,市国土资源局充分依托国家支持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发展的一系列政策,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在保障地方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同时,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努力推进节约集约用地的水平。

一是通过严格落实规划管控指标,合理控制增量土地。严格加强土地利用年度计划管理,对没有落实用地指标的项目不允许办理用地报批手续。二是通过严格执行用地预审制度,杜绝用地粗放浪费。对用地规模过大的项目,通过优化布局核减用地规模,充分发挥建设项目用地预审的“闸门调控作用。

此外,还将通过引导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推进产业园区建设;通过有序推进旧城改建改造,积极盘活存量用地;通过探索地上地下空间利用,鼓励用地纵向发展;通过不断完善供后监管工作,促进依法依规用地,积极促进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努力提高土地利用强度,大力保障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外媒评中国首富王健林大忧虑:独生子王思聪

"捆绑精装"现后遗症 "货不对版"成业主维权焦点(图)

那些知名的大楼都被这家公司包揽了(组图)

卖房时像孺子牛 交房时变小蜗牛(图)

不管房价暴涨还是暴跌 买房牢记17个楼市内幕不会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