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发改委松绑企业债发行 支持基建项目融资

华尔街见闻  2015-05-27 14:19

[摘要] 5月27日,国家发改委网站正式发布《关于充分发挥企业债券融资功能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通知》,文件鼓励优质企业发债用于重点领域、重点项目融资,鼓励企业发债用于特许经营等PPP项目建设。

5月27日,国家发改委网站正式发布《关于充分发挥企业债券融资功能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通知》,文件鼓励优质企业发债用于重点领域、重点项目融资,鼓励企业发债用于特许经营等PPP项目建设。

文件提到,对于债项信用等级为AAA级、或由资信状况良好的担保公司(主体评级在AA+及以上)提供第三方担保、或使用有效资产进行抵质押担保使债项级别达到AA+及以上的债券,募集资金用于七大类重大投资工程包、六大领域消费工程项目融资,不受发债企业数量指标的限制。

四类专项债也将不再受到发债企业数量指标的限制。今年4月份,国家发改委曾连发《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债券发行指导》等四个专项债券的发行指引,鼓励企业直接融资,发行战略性新兴产业、养老产业、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城市停车场建设等重点领域专项债券。

此外,发改委将城投类企业和一般生产经营类企业需提供担保措施的资产负债率要求分别放宽至65%和75%;主体评级AA+的,相应资产负债率要求放宽至70%和80%;主体评级AAA的,相应资产负债率要求进一步放宽至75%和85%。

发改委还适度提高区域经济和债券风险迹象预警线,对符合国发[2014]43号文件精神,偿债保障措施完善的企业发行债券,不与地方政府债务率和地方财政公共预算收入挂钩;将本区域企业发行企业债券、中期票据等余额一般不超过上年度GDP8%的预警线提高到12%。

发改委也鼓励一般生产经营类企业和实体化运营的城投企业通过发行一般企业债券、项目债券、可续期债券等,用于经有关部门批准的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特许经营等PPP项目建设。

华尔街见闻在5月19日曾提到,彭博新闻社援引不愿具名知情人士称,中国国家发改委在一份征求意见的通知稿中称,为支持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融资,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对于优质企业发债用于七大类重大投资工程包等项目融资的,不受发债企业数量指标的限制。

今年1月彭博还曾报道,国务院去年底已批准总投资额逾10万亿元人民币的七大类基础设施项目,其中今年投资超过7万亿元。由国家发改委编制的这七大类投资包含400多个项目。

国家发改委从去年开始就谋划启动包括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网络、健康养老服务、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粮食水利、交通、油气及矿产资源保障在内的7个重大工程包。

此前国务院转发财政部、人民银行[微博]、银监会《关于妥善解决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问题的意见》。《意见》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在全面把控风险、落实信贷条件的前提下,继续按照合同约定发放贷款,不得盲目抽贷、压贷、停贷。

五大理由告诉你 2015年房价为何还会上涨

住建部简政放权 房地产开发注册金零门槛

中国人百万澳元买悉尼窄房 旁观者连连摇头

房地产税"生不逢时"?2017年恐难如期推出

不能忽视的几点购房小常识 保证让你受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