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银监会主席说了贷款可以展期 地产大佬松了口气

东方财富网   2015-05-27 11:01

[摘要]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日发话,开发商的贷款可以适当展期。在楼市稍见起色的当下,这句话让资金链紧绷的地产商稍稍松了口气。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日发话,开发商的贷款可以适当展期。在楼市稍见起色的当下,这句话让资金链紧绷的地产商稍稍松了口气。

尚福林是这么说的:要加强房企资金链断裂风险防范。根据项目的实际进展情况和现金回流情况,在确保贷款分类科学准确的前提下,允许对房地产开发贷款适当展期。

银行不良贷款加速暴露

尚福林表示,银行不良贷款快速增长的态势,预计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其中,地方融资平台潜在信用风险较为突出,而房地产市场调整致该领域金融风险上升。

尚福林本月初表示,一季度银行新增不良贷款已达去年全年增量的56%;部分行业和地区持续承压,不良贷款加速暴露。信用风险扩散蔓延有所加快。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可能造成部分房地产抵押品价值缩水。

数年前多次强调不得展期

从08年到2011年,银监会多次强调严控对开发商贷款展期。2011年8月刘明康接受官媒采访时表示,严控房地产开发贷款风险。对住房销售回笼资金实行封闭管理,根据销售进度按比例归还开发贷款,对到期难以归还的开发贷款一律不得再给予展期。

实际展期很普遍

2012年一篇报道指出,当时的绿城在未来12个月有30亿美元债务要偿还,但其现金和银行存款只有12亿美元。其首席财务长表示,获得贷款展期是没有问题的。

2012年8月,建行副行长表示,建行上半年为80亿元人民币的贷款展期。

实际上,银行的选择无非是,收回贷款,贷款展期或承认其变为坏账。

当时外媒认为,中国监管机构对银行给到期贷款实施宽限的方针基本持支持态度。监管机构允许银行针对业务和财务状况都没有大幅恶化的借款人实行贷款展期。

贷款展期让银行坏账率降低

有分析师指出,贷款展期或其他调整措施都有可能增加银行在今后获得偿还的机会。但这一策略等于是指望经济回暖将达到借款人能够挣钱还债的程度。如果这种愿望落空﹐那么银行就有可能被迫减计贷款﹐从而令盈利受到冲击。

另有业内人士认为,让到期贷款展期而不是将其收回﹐从一个方面压住了中资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建行官员认为,贷款展期有助于保护违约风险较高的资产﹐增加建行的贷款日后得以偿还的机会。

分析师也担忧,贷款展期会使得数据失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