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央行强化信贷资产证券化信披机制

经济参考报   2015-05-18 08:35

[摘要] 经中国人民银行[微博]同意,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日前正式发行《个人汽车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信息披露指引(试行)》和《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信息披露指引(试行)》,这意味着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信息披露行为将进一步规范,有利于信贷资产证券化常态化发展。

经中国人民银行[微博]同意,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日前正式发行《个人汽车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信息披露指引(试行)》和《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信息披露指引(试行)》,这意味着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信息披露行为将进一步规范,有利于信贷资产证券化常态化发展。

中债资信ABS团队分析师张志毅分析称,两个产品的《指引》均包括信息披露指引及配套表格体系两部分,在注册环节,《指引》更注重对参与机构信息、交易条款信息、历史数据信息及基础资产筛选标准的披露,在发行环节,主要是对交易结构信息、基础资产统计信息及中介机构意见的披露,存续的信息披露分为两部分,定期的跟踪披露与重大事件的及时性披露。

“《指引》的发布将有助于促进资产证券化市场规范发展,由于信息披露的强行要求,可提高项目信息透明度,加强风险揭示,形成对项目发起端参与机构尽职履责的外部约束机制。”张志毅表示,与此同时,《指引》将进一步提升投资者风险识别的意愿,现金流、历史数据、参与机构的信息披露有所突破,有助于投资者提高风险识别能力。

除了强化信息披露,在丰富基础资产方面,中国人民银行[微博]副行长潘功胜日前在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表示,发展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等零售贷款的信贷资产证券化是未来推进的方向之一。“从中国目前的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基础资产池的结构来看,还是一般的企业贷款比较多,比例占到90%。而对比来看美国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的结构,90%的基础资产池是零售贷款,包括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学生贷款、个人消费贷款,银行卡消费贷款等。零售贷款具有较高的同质性,比较适合用于证券化。”另外,潘功胜还指出,在总结前期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以及在严格防控风险的基础上,央行[微博]也将积极探索开展不良资产的证券化工作。

多家房企欲试水众筹开发 房价真的会下降1/3吗

国土部:2015年新增建设用地量 与去年大致持平

利好政策下北京等一线城市二手房成交量迅猛增长

爱在520 北海房天下男神靓女集体表白嗨翻天(组图)

房产调整影响 前4月财政收入同比增幅回落6.3%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