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叶檀:对股市和楼市不要厚此薄彼

新浪博客  2015-05-04 16:32

[摘要] 不卖土地卖股票,不印钞票印股票,听着挺美,资金进入实体经济为企业融资服务,其实未必。

不卖土地卖股票,不印钞票印股票,听着挺美,资金进入实体经济为企业融资服务,其实未必。

卖土地还是股票,到了谁手中?

在上一轮楼市黄金阶段,有两类群体获得丰厚的投资。一类是手握土地的群体,他们通过土地这一房地产原材料的溢价获得。根据管清友、郝大明的文章,2001年土地出让收入只有1300亿元,2002-2003年土地出让收入相当于地方财政收入的规模比重连续两年大幅提高,从2001年的16.6%提高到2002年的28.4%,2003年的55%。2007年突破1万亿元,达到1.22万亿元,2010年突破2万亿元,达到2.75万亿元,2011年达到3.15万亿元,“土地财政”迅速做大。不仅如此,围绕土地的税费也迅速壮大,2011年土地出让收入3.15万亿元,5项直接税收8228亿元,抵押货款净增1.27万亿元,如果将三者之和界定为“土地财政”,2011年与地方财政收入5.24万亿元基本相当。

重复土地财政对地方政府的重要性意义不大,关键在于认清,土地在特定时期成为财政之钥,在一个征税能力不强、货币政策传导不那么灵敏的社会,成为撬动投资的杠杆,弥补了地方政府税收不足,也成为变相的税收工具,由于富裕群体是主要的投资购房者,房地产成为面对购房者的隐性税收。

另一类是眼明手快的房地产投资者,如温州、山西炒房团,专业房地产投资人士掘取了桶金。不同的城市、不同的人投资不同,按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的部长余斌的数据,从2000年到2013年房地产投资平均每年增幅是24%,2013年开始投资大幅度下降。假设每年投资率增长24%,13年后投资增长16.38倍;假设是10%,13年投资增长3.45倍。现实是,2000年在一线城市花每平米3000元买的商品房,13年后上升到4万以上。

这是疯狂的投资回报,即使刨除了各种税费,投资者所得奖赏远超其想像,这也是房地产投资炒房团常常引起公愤的原因,当然,房地产开发商也获得了极大的。但这就是历史发展阶段的必然,有可能当时政策有失平衡,但在货币与资产同时大规模膨胀的情况下,房地产恰好成为重要的蓄水池。

股票市场几乎是房地产市场同步发展,我们不是没有印过股票,还大印特印过,股票市场牛过,也熊过。股票市场也确实成为了中国经济的解困器,为国企脱困做出过重要贡献,中国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大型央企能发展到今天,一定程度上也拜股票市场所赐。直至今天,股票市场还被赋予引领国企市场化改革的重任,现在又担负起了为中国创新企业打开财富之门的任务。

股票市场与房地产市场不同,房地产市场周期较长,上一波及时进入房地产市场、及时套现的人大都会赢利,而股票市场周期有长有短,二战后经济上升、货币发行,造成美国的长时间牛市。通常而言,赢利有几种可能,或者是上市公司基本面好,使投资者得以分享发展红利;或者是其他投资者接盘亏了钱。股票市场震荡剧烈。

根据2012年5月西南财大发布的首份《中国家庭金融报告》,2011年中国股票市场参与率只有8.8%,盈利的家庭占22.27%;盈亏平衡的家庭占21.82%;亏损的家庭比例达56.01%。高达77%的炒股家庭没有从股市赚钱。资本货币市场全民赢利都是幻觉,无论房地产还是股票市场。

过高的房地产市场增加了交易租金,却解决了财政压力。政府通过股票市场缓解了企业债务压力与融资压力,但没有得到足够的税收,不必说,中国伟大的公司都没有在境内上市。对于市场不必抱极端态度,都是投资品市场,以为一个是良善之辈一个是恶霸,没有必要,市场就是市场,你喜不喜欢,他的秉性都在那里,逐利,如果监管不严,会非常投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