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海老街"入选首批中国历史文化街区(图)

北海晚报  作者:许振国  2015-04-29 09:09

[摘要] 日前,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公布了首批中国历史文化街区名单,我市珠海路——沙脊街——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名列其中,是广西唯一入选的历史文化街区。

“北海老街”入选首批中国历史文化街区

■首批入选中国历史文化街区共30个■北海为广西入选街区

日前,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公布了首批中国历史文化街区名单,我市珠海路——沙脊街——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名列其中,是广西入选的历史文化街区。

古韵悠悠的珠海街。 许振国 摄

古韵悠悠的珠海街。 许振国 摄

据了解,首批共30个中国历史文化街区的产生,是在各地推荐的基础上,经专家评审和主管部门审核,由住房城乡建设部与国家文物局公布。历史文化街区是指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核定公布的保存文物特别丰富、历史建筑集中成片、能够较完整和真实地体现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并有一定规模的区域。

我市的珠海路、沙脊街、中山路相互,位于北的珠海路始建于1883年,长1.44公里,宽9米,沿街区一带遍布英国、法国、德国领事馆旧址,德国森宝洋行旧址和天主教堂女修院旧址等许多中西合璧的骑楼式建筑,见证了北海曾经的繁华,被誉为鲜活的“近现代建筑年鉴”;与珠海路相隔不足百米的沙脊街(今民建一巷)约始建于清·道光元年(1821),距今已有180多年的历史,是北海市区早的街道,有“北海街”之称。沙脊街全长400余米,宽不足3米,路面全用花岗石条或其他石条铺砌。街上南北相向的店铺全为一层或两层的建筑,临街立面除墙外,全为木板结构,瓦檐伸出约1米,起着遮阳挡雨的作用,保持着我国南方商居两用建筑的传统形式;沙脊街往南几十米就是中山路,该路是较有规模的骑楼大街,原名为牛车路,形成于清末。1927年拓建,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而命名。中山路分东、中、西三段,总长2015米,宽9米,路两侧各有3米宽的骑楼。

住房城乡建设部与国家文物局要求各地做好中国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工作,依法编制保护规划并严格实施,完善保护管理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保护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同时,积极改善历史文化街区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激发街区活力,延续街区风貌,坚决杜绝违反保护规划的建设行为。据了解,两部门将对中国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工作进行指导、监督和检查,建立动态维护机制;对由于保护管理工作不力,致使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文化价值受到破坏、已经不再符合规定条件的,将撤销其中国历史文化街区的称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