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无证浮船坞横陈北海海面 诸多因素致管理收效甚微(图)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作者:彭庆  2015-03-26 09:26

[摘要] “一排一排地密布在海面上,远看像舰队一样。”近日,位于北海市外沙北部海域的数十艘浮船坞引发市民热议:“这些庞然大物栖海而居,都是合法的吗?”南国早报记者多方调查后了解到,这些浮船坞大多未办理相关手续,属无证经营。因船坞作业时产生大量的废料污染且影响海上航道正常通行,其被业内人士称为“海上杀手”。

北海近年来外沙北部海域浮船坞数量大增,不仅造成海洋污染,且影响航道正常通行

相关部门曾尝试规范管理,但因诸多因素收效甚微

无证浮船坞为何成了“海上杀手”?

横陈在海面上的浮船坞。

横陈在海面上的浮船坞

“一排一排地密布在海面上,远看像舰队一样。”近日,位于北海市外沙北部海域的数十艘浮船坞引发市民热议:“这些庞然大物栖海而居,都是合法的吗?”南国早报记者多方调查后了解到,这些浮船坞大多未办理相关手续,属无证经营。因船坞作业时产生大量的废料污染且影响海上航道正常通行,其被业内人士称为“海上杀手”。

这些无证浮船坞为何能长期存在?具体危害和影响有哪些?监管工作处于怎样的状态?连日来,记者采访了多个相关部门。

现象

海面船坞密布 引发市民质疑

今年3月下旬,有网友在北海某网络论坛上发帖,称看到北海外沙北部海域有数十艘庞然大物,“场面煞是壮观”。

这些庞然大物,其实是一种用于修、造船的工程船舶,这种船舶又被称为浮船坞。据介绍,作为在海上驳船的大型漂浮设备,浮船坞不仅可用于修造船舶,还可用于打捞沉船,运送深水船舶通过浅水的航道等。

“它有一个巨大的凹字形船舱,两侧有墙、前后端敞开,是一种构造特殊的槽形平底船。”业内人士称,浮船坞维修船舶的操作原理很复杂——先在浮船坞水舱内灌水,使其下沉至满足进坞船只吃水要求时,用设在坞墙顶上的绞车将待修船牵引进坞;同时将待修船舶对准中心轴线,用四面系缆固定,然后抽去浮船坞水舱内的水让船坞上浮,方可展开船舶修理工作。

随着浮船坞的认知度和便捷性日渐被当地渔民熟知,自本世纪初开始,不少业主便纷纷“挺进”北海外沙海域,“圈海”造坞。北海海事局2014年的新调查数据显示,北海的浮船坞多集中分布在外沙——冠头岭对开海域,数目达22艘。

面对如此密集的浮船坞,问题也随之而来。“船坞体积如此庞大,会不会影响航道正常通行?直接在海上作业,会不会引发海洋污染?”有市民担忧并质疑浮船坞是否办理了相关手续。在当地一社交网络上,有网友戏称大海俨然成了浮船坞的“天然垃圾场”。

调查

船坞带来污染 安全隐患严重

船坞是如何污染海水的?记者了解到,浮船坞主要从事渔船外体的清洁保养工作。每条渔船在浮船坞的维修保养时间一般为一两天,其清理的蚝壳、锈漆和灰垢,量大时用交通船运往岸上倾倒,量少时则与生活垃圾一起排入海中,污染了海洋环境。

一个可资佐证的例子是,2007年3月,一浮船坞业主陈某擅自向海洋处理废弃物,被国家海洋局海监第九支队执法人员发现,被处以1.5万元罚款。

“这还只是被查到的,除了废料污染和残油污染,海面正常的航道通行也跟着遭殃。”据当地海事部门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北海外沙海域的航道比较特殊,为商船和渔船共用,但不少浮船坞随意横陈在海面上,“有的甚至直接设在航道上,严重影响了过往船只通行”。

船坞带来的负面效应还不止于此。海事部门知情人士透露,由于这些浮船坞常年盘踞在外沙适合船舶防台的海面上,造成船舶防台工作困难重重。例如,2010年7月第3号台风“灿都”影响北海时,辖区所有船舶均已进入防台状态,但有10个船坞却仍在忙于渔船修理,“当时船坞周围有30余艘船舶在避台,若台风‘灿都’正面袭击,必定会出现船坞走锚,终导致船舶连环碰撞事故发生,后果将不堪设想”。

回应

多为违法船坞 高额驱动

事实上,早前几年,有关浮船坞的管理问题便引发当地相关部门的重视,其原因与市民的质疑如出一撤——浮船坞并未办理相关手续。

“这些浮船坞大多没有任何登记证书,也未纳入规范化管理。”北海海事局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浮船坞检验证书、海域使用权证书、需审批的浮船坞建造证明以及船舶修造资质资格证明,这些需要的材料业主都没有。

但“未进行任何登记”的浮船坞却在近年来呈猛增之势。据上述工作人员透露,早在2007年,相关部门在对外沙海域浮船坞展开调查时,得到的数据是7艘,而如今的数字达到了22艘,“增长了3倍多”。

有知情人士表示,浮船坞之所以能生存,主要是因为北海渔船数量众多,但从事渔船维护保养的船厂却不足。“一方面,在海面做浮船坞无需租用场地,能节省投入成本;另一方面,船舶在浮船坞上的维修费用低于岸上的造船厂,一些船主更乐意将船送到浮船坞修理。”该知情人士称,“低投入和高的运作模式,滋长了大量浮船坞”。

争议

责任主体不明 管理存在难点

船坞安全隐患明显,且未办理合法手续,为何能存在如此之久?知情人士称,由于责任主体不明,近年来浮船坞的监管工作几乎成为了盲区。

记者了解到,2010年10月,在北海市政府的牵头组织下,广西渔船检验局、北海市水产局、海洋局、港务局、环保局等部门开会讨论,曾明确广西渔船检验局作为浮船坞的管理责任主体,负责牵头对浮船坞的生产经营进行规范。

“前两年确实成立了一个工作小组,专门负责整治和规范海上浮船坞工作,但不久后小组工作出现变动,我们就没有再参与了。”3月25日,广西渔船检验局一名雷姓副局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他们也只是作为成员之一参与治理工作,并不清楚小组事后的工作进展如何,“现在也已没有职权去管理浮船坞”。

记者曾先后联系上北海市海洋局、渔政渔港监督支队、北海海事局及广西渔船检验局相关负责人,但对方均回应称“目前并无管理浮船坞的职能”。

“这也是浮船坞未能规范管理的另一大主因。”北海海事部门的工作人员坦言,责任主体不明确,相关的监管措施自然也就无法展开。

思考

完善监管体系 明确执法主体

实际上,相关涉海部门曾于2007年、2010年多次向市政府递交报告,建议督促相关主管部门落实管理责任,依法对未经许可、非法从事渔业船舶维修业务的行为进行制止。

报告中显示,外沙海面的浮船坞是专门为渔业船舶生产服务的附属设施,北海市工商局海城分局批准其经营范围及方式是“渔船外体清洁保养”,应由渔业主管部门负责管理。“建议由渔业主管部门牵头,安监、海事、交通和港务局等相关单位配合清理整顿海面的浮船坞,对于获得合法经营的浮船坞,则另外选址经营,确保外沙海域船舶安全航行和船舶防台”。“如今几年过去了,效果并不尽如人意。”海事部门工作人员说。

“现在只能寄望于政府牵头,明确具体的执法主体,并有效执行监管措施。”一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建议,浮船坞的准入、登记、检验、资质资格的审批以及日常的安全管理,都需要有明确的责任主体对接,“管理可以一步一步来,但前提是要有明确的执法者”。

多地松绑公积金贷款挺楼市 后续新政或接踵出台

公共楼道能否安装防盗门 律师帮您解答

未来几天广西被阴雨天气缠住 雨水还有加强的趋势(图)

北部湾航空新增8条南宁始发航线 将开通国际航线

大佬之声一周盘点:任志强一周之内三度发"炮"(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