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北海"单独两孩"政策实施1年 市民想法各不同(图)

北海日报  作者:吴礼娜  2015-03-11 00:00

[摘要] 2015年3月,“单独两孩”政策在我市实施满一年,记者在海城区计生局里看到,一些市民前来递交申请,他们带着户口簿、结婚证、出生医学证明、单位证明等证件和材料在等待办理,工作人员在电脑前调出相关资料进行严格的核对审查。记者走访发现,符合政策的市民对是否生育第二个孩子看法各不相同。

2015年3月,“单独两孩”政策在我市实施满一年,记者在海城区计生局里看到,一些市民前来递交申请,他们带着户口簿、结婚证、出生医学证明、单位证明等证件和材料在等待办理,工作人员在电脑前调出相关资料进行严格的核对审查。记者走访发现,符合政策的市民对是否生育第二个孩子看法各不相同。

市民到计生部门办理申请手续。 吴礼娜 摄

市民到计生部门办理申请手续。 吴礼娜 摄

城镇申请人数明显大于农村

据计生委统计,截至2015年3月1日,一年内我市共受理申请再生育夫妇844对,其中公示到期已获得审批发放《二孩生育证》的夫妇共793对。在领证的夫妇当中,女方属于城镇居民的有695人,属于农村居民的有98人,各占88%、12%。

在我市,“单独两孩”的目标人群主要在城镇,而这部分人群相对更理性,更注重孩子的生活品质以及教育环境,考虑的问题也比较多。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赞同要“两孩”的市民表示再添个宝宝压力不大幸福不少,经济、生活等压力这些是次要的;而不打算要“两孩”的市民表示工作压力、养育成本、教育成本、生活质量等都是他们考虑的主要因素。

市计生委政策法规科科长梁智华分析说:“根据调查数据显示,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后城镇申请人数明显大于农村,符合‘单独两孩’政策的对象年龄大,都过了生育旺盛期,这是大部分。而刚过生育旺盛期或比较年轻一点的对象,他们的生育观念有了较大的改变,没有强烈的多子多福、一定要生男孩等等的想法,还有就是考虑抚养孩子的成本问题。”

添“两孩”压力不大幸福不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市民认为,两个年轻人一个孩子的家庭人口模式造成的独生子女的养老尴尬、成长中的孤独、将承担的城市生活压力大等社会预期问题让不少人有了:孩子“一个太少、两个刚好”的想法。

记者了解到,办理“单独两孩”申请手续的既有来自“单独”家庭,也有“双独”家庭。市民罗女士一大早就带着需要递交的材料等待办理审核手续,罗女士告诉记者:“我和丈夫是‘双独’家庭,2010年底女儿出生,今年4岁了,我们在北海上班,婆婆为了减轻我们的负担,在合浦帮带孩子。现在我们的条件也不错,经过讨论后,打算通过审批后,再生一个,给女儿添个伴。”

来自广东的庞先生娶了北海媳妇后就在北海定居,小两口一起做生意。庞先生表示以前就想过要两个孩子,但是苦于没有政策支持,看着老丈人生病全家人轮着照顾都很辛苦,他不禁感慨,以后他的小孩成家后也可能面临着要照顾四个老人的重任。庞先生说:“我儿子2001年出生,现在上高中了,其实我们2008年的时候就想过再生一个,我是独生子,但我老婆有姐妹,我们是‘单独’家庭。儿子大了,再要一个孩子的压力对我们来说也不大,以后孩子成家后,照顾老人的压力也能彼此分担些。”

80后的小卢在事业单位上班,丈夫是公务员,他们是“单独”家庭,个小孩是儿子,今年7岁,小卢怀上二宝的时候正好赶上了“单独两孩”的政策。小卢告诉记者:“2014年3月份,我当时是意外怀孕的,现在女儿出生两个多月了,哥哥很爱妹妹,都不让我们说妹妹不好。在照顾孩子方面,也不觉得累,可能因为有经验了,知道应该怎样做,而且我爸爸妈妈也帮忙照顾,要两个孩子对于我们来说没有压力。在教育方面我们对小孩的要求不是很高,希望他们开心健康的成长,为他们营造一个正能量的家庭环境。”

符合条件的市民想法各不同

不愿也不打算要“两孩”

市民陈女士和丈夫是“单独”家庭,女儿目前七岁,符合“两孩”政策的他们并不打算再生一个。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他们希望在物质上给予孩子好的保障,他们在给孩子上各种补习班、才艺学习班中,花了不少钱,还要花大量时间陪伴。陈女士说:“我们的压力挺大,家里有老人要照顾,女儿上学后我要负责接送,还有孩子的课后补习班,周末报了两个兴趣班,学钢琴和画画,我都得陪着去。我的时间已经安排得很紧了,实在没有心力再生一个。”

市民李先生今年初从事业单位退休了,他的儿子和儿媳妇都是“单独”家庭,他的孙女目前3岁,一家人其乐融融。他希望儿子和儿媳妇能有自己满意的生活,不一定要为了再生一个而使生活质量受影响。

记者在调查发现,不打算要“两孩”的家庭大多数认为:生养孩子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两个孩子根本顾不过来、经济上有压力、再要一个对家庭影响太大……其次是城市养育孩子的成本明显高于农村,且城市“单独夫妇”对各类资源的要求也较高,各种因素,致使许多符合“两孩”条件的家庭不愿、也不打算要“二孩”。

开发商内部员工惊曝楼市黑幕 看完表示惊呆了

北海:屋仔村水泥墩占道"护屋"真奇葩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房产税征收仍无时间表

广西不断加快对外开放合作步伐综述

烟花火球掉落屋顶 居民闹元宵"闹"出一场火(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