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北海农总工程师:不动产登记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影响?

北海晚报  作者:谭华懿  2015-03-04 09:30

[摘要] 实施不动产登记会对北海市民造成怎样的影响?针对市民的一些疑问,记者日前采访了市国土资源局负责分管此项工作的农启智总工程师。

实施不动产登记会对北海市民造成怎样的影响?针对市民的一些疑问,记者日前采访了市国土资源局负责分管此项工作的农启智总工程师。

农总工程师告诉记者,保护个人产权、便捷的办理手续以及维护交易安全,为此次实施《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给市民带来的大影响。

有效避免“一房多卖”等现象

据农总工程师介绍,以前的房地(证)分离,加上不动产登记信息分散在住建、农业、林业、国土等部门,容易出现产权相互交叉、重叠等问题,这就极易造成一房多卖、一地多卖等现象。而不动产统一登记则能有效避免此类现象。

“有的人土地证抵押了,但是房产信息不互通的话,他照样可以把房子再卖出去,造成一房多卖、一房多价,往往购房买房后才发现土地已被抵押或者被查封,这就是信息不对等造成的。你买了这个房心里都不踏实,因为你不知道它的权属是不是明晰的,是不是有什么别的限制的,而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后,只要我拿到不动产权证,能明确房和地是属于我的,就不会有别的风险。”农总工程师说。

据悉,较之房产证不动产权证的内容更详细,包括土地使用年限及房屋取得价格都进行了明确的规定,使交易透明化、明确化。

相关权证一个部门就搞掂

此外,过去市民办理不同产权证明需要跑好几个不同的部门,如土地、房屋在国土房管部门,土地承包权证在农业部门,而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后,相关权证在一个部门就能完成。

“统一登记范围、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统一的办理程序和信息平台,这5个统一都在不动产登记局里一起实现。既方便群众,又提高效率,节约成本,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农总工程师举例说,“比如你原来办完房产证后20天,再来办土地证,起码要两三个月,加起来要四个月时间,往后一个窗口就能办理所有的流程,比原来耗费的时间大大缩短了。”

而为了减轻群众的负担和成本,房产证更换为不动产权证的原则是“不变不换”,“群众手中的房产证目前还是一个有效的法律凭证,我们不会强迫你进行变更,但一旦发生不动产权利变更或交易,那就必须将房产证换成不动产权证。”农总工程师表示。

不动产登记属于个人隐私

不动产统一登记后,是否意味着可以“以人查房”?农总工程师介绍,不动产登记属于个人隐私,受到法律保护,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随便查询别人的不动产信息,不需要担心个人信息的泄露。

同时,有市民担心统一登记后是否多套住房持有成本会加大,农总工程师称,“无论几套住房,该承担的费用只针对所交易的当套住房。国家是否以此为技术基础征收房产税,取决于国家的政策和规定,目前多套住房跟不动产登记条例没有直接的联系。”

在公众关注的小产权房问题上,农总工程师强调,不动产登记是依法保护不动产所有人权利的法律行动,不可能登记任何不合法的东西。小产权房本身不合法,因此不可能予以登记。月北海仅3个新建商品房项目获预售证 环降57.14%(图)

金三银四话北海楼市 房天下大话地产3月26日启幕(图)

"无线爱"婚房新时代 你买房房天下送福利(图)

2月北海各区房天下来电总量1376个 环降34.32%(图)

北海老城景区春节游客接待量创新高(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