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低速增长态势仍将持续 房企“八仙过海”求变求生

新华网  作者:冯璐 董建国  2015-01-29 11:51

[摘要] 陆续出炉的2014年房企“成绩单”显示,房地产行业正面临销售减缓、利润下滑、两极分化的状况,为了生存和发展,不少房企开始筹谋“房地产+X”的多元发展之路。专家表示,楼市低速增长态势仍将持续,承压求变将成房地产行业2015年的突出特征。

陆续出炉的2014年房企“成绩单”显示,房地产行业正面临销售减缓、利润下滑、两极分化的状况,为了生存和发展,不少房企开始筹谋“房地产+X”的多元发展之路。专家表示,楼市低速增长态势仍将持续,承压求变将成房地产行业2015年的突出特征。

房地产销售“坐滑梯”行业迎来并购潮

从目前已公布的40家上市房企销售额业绩看,有24家未完成年度任务,其中包括排在前十名的保利、中建、世茂、华润置地4家企业。中小型房企更是惨淡,如当代置业的100亿元年度销售目标,实际只完成73.5亿元。

在A股已公布财报的36家上市房企中,7家房企预告亏损,17家房企预告净利润同比下滑。

“成绩单”还显示出,房地产行业正逐渐分化为三个梯队,不同梯队业绩的分化正在加剧。

梯队为销售额突破千亿元的房企,目前有绿地、万科、万达、恒大、保利、碧桂园、中海、中建8家。其中,领跑地产板块的万达集团2014年收入2424.8亿元,同比增长30%。

第二梯队的房企主要在300亿元到800亿元销售额之间,有绿城中国、世茂、融创、华润、富力等。

第三梯队则在300亿元规模以下的中小房企,该梯队不少房企同比增速已降至个位数甚至负增长,如莱蒙国际2013年实现了61%的业绩增长,而2014年的销售增速仅为6%;瑞安房地产2014年销售额同比大降41%。

业绩分化伴随而来的是并购潮。根据监测数据显示,近三年房地产行业并购金额持续快速上升,并在2014年实现跨越式增长,全年并购标的交易达245宗,总价值达1210亿元,同比增长约80%。

库存高企加剧融资难 房企资金压力凸显

“大多数中小房企根本拿不到贷款,现金流快干了。”福建三明一家房地产企业总经理巫朝魁谈到当下困局时,坦言融资是房企大痛处,“目前银行针对中小开发商的开发贷已‘事实停贷’。”

福建一家上市房企内部员工也告诉记者,公司因资金链紧张,向员工高息借贷,月息两分五左右,同时还鼓励员工认购集团开发的商品房。

据券商申银万国统计,截至2014年三季度,其监测的A股百强房企加权计算后的净负债率为103.5%,为2007年以来的高水平。克尔瑞研究中心统计数据则显示,2014年三季度末,A股139家房企中,4家大房企净负债率为62%,环比下降2个百分点,负债水平合理;15家中型房企净负债率为137%,环比上升3个百分点,逼近高位警戒线;还有120家房企净负债率高位徘徊在109%,环比微增1个百分点。

库存高企则令开发商资金链更加紧绷。国家统计局新数据显示,2014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增加12874万平方米,销售面积同比下降7.6%,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继续回落,其中定金及预收款下降12.4%。

巫朝魁说,近年他的企业开发的17万平方米楼盘,至今还有8万多平方米库存,资金回笼难度很大。

“随着银行信贷收紧和去库存影响,产品类型偏高端且周转率较慢、前期拿地过于激进导致成本较高、资信不太好贷款受限的中小企业,将存在很大的市场风险。”克尔瑞研究中心福州首席分析师严婧说。

楼市调整仍将持续 房企求生多元经营

受访专家表示,2014年房地产进入库存高企、融资紧张、销售疲软的楼市调整期,这一低速增长态势将在2015年上半年持续。不少房企已先行谋划多元发展之路,通过“主业+X”方式降低企业运营风险。

万科在房地产行业上下游做文章。继27亿元入股徽商银行后,2014年7月,万科又与渣打银行达成合作协议,合建金融数字化智慧社区;与韵达快递展开快递便民服务点合作;今年1月还传出万科布局家装行业的消息。

一些房企则干脆当起“婆”。SOHO中国曾公开披露,将推出1500个座位单元用于短租服务,主要面向一线城市人数较少的创业团队及自由职业者等人群。

恒大则跨界发展,业务涉及饮用水、农牧业、能源、传媒、娱乐、体育、美容整形等行业。绿地则在南京、重庆等地投资近600亿元进入地铁产业。

“大房企业务多元化可以更好发展,部分小房企转型甚至退出市场则是为了生存。”上海易居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认为,资金充裕的大型房企可尝试向新兴产业拓展业务,但中小房企应当在区域市场积累土地储备,围绕新型城市化打造标杆项目,中型房企则可以在城市地标项目、区域养老项目、棚户区改造等层面进行开发。

福州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王阿忠等受访专家认为,房企盲目涉足非房业务也可能拖累主业。房企还是要依托自身优势,围绕产业链横向共生或纵向延伸转型,同时加强公司治理结构科学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