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探寻珠浦文明复兴路 提升北海发展软实力

北海日报  作者:高怡  2015-01-28 10:21

[摘要] 北海作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唯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千年古郡”合浦、“百年老街”珠海路……每一个历史文化标签的背后,都凸显了北海历史的厚重与辉煌。合浦汉墓群、白龙珍珠城、大浪古城以及永安大士阁等享誉海内外的历史遗迹,如散落的珍珠般展示着珠浦文明穿越千年的精彩与生动。

北海作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千年古郡”合浦、“百年老街”珠海路……每一个历史文化标签的背后,都凸显了北海历史的厚重与辉煌。合浦汉墓群、白龙珍珠城、大浪古城以及永安大士阁等享誉海内外的历史遗迹,如散落的珍珠般展示着珠浦文明穿越千年的精彩与生动。

不过,这些富有的“家底”却并未能充分转化成北海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许多外地人甚至是本地人对北海历史文化知之不多,较长时期以来,北海海滩、海岛、海滨的“天生丽质”赢得人们的赞赏,但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未能与旅游产业有机结合,使得北海的旅游缺乏文化内涵,更造成北海的城市形象苍白与模糊。“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北海来之不易的一张金色名片、一个金字招牌,怎么样起到“名片”“招牌”的宣传作用,让北海的文化传播犹如银滩一样名声在外呢?

出于对北海城市发展的关心,也是源于对这个城市深切的热爱,北海市政协委员提交了《关于保护和开发白龙珍珠城遗址的建议》,指出北海白龙珍珠城是南珠文化发源地,遗址周边保存着丰富的文物古迹,具备较高的文化价值;但目前的保护和开发工作相对滞后,存在古城损毁较严重、专业人才及经费缺乏、遗址保护范围太小等问题,与其作为南珠文化发源地的地位不相称。建议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对珍珠城遗址进行严格保护,对旅游资源进行科学开发,并把白龙村申报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北海市政协委员何如青提交了《关于突出合浦汉文化公园项目建设加快北海文化产业发展的提案》,指出北海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巨大潜力尚未充分发挥出来,主要因为历史古迹过于分散。如何整合北海分布零散的历史古迹,形成强大合力,转化成文化效益,急需一个文化龙头带动,而合浦汉墓群身后的合浦汉文化历史遗存丰富,可以承担这个重任。

历史文化既是一座城市的精神家园,也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内生动力。北海市政协委员的这两件提案提交北海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后,被列入2014年北海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督办重点提案范畴,并由北海市领导谢向阳、麦承标亲自督办。

现如今,在各方不断努力下,弘扬历史文化,复兴珠浦文明的步伐正在加快。

2013年11月,北海合浦县抽调精干人员,成立了合浦汉文化公园项目建设指挥部,该项目被列为市县两级重点推进项目和自治区旅游重点项目。北海市县两级领导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评审合浦汉文化规划方案,听取汉文化公园规划建设情况汇报,多次到征地拆迁现场,协调解决拆迁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一期工程约910亩土地的勘界,迁坟2900座,完成81.48%。预计在2015年实现开工,2020年全面建成。

北海市政协于2014年10月16日组织北海市政协委员对合浦汉文化公园建设项目进行了专题视察,了解汉文化公园项目的相关进展,建议高标准规划建设汉文化公园,打造北海历史文化名城的亮丽名片。

与此同时,白龙珍珠城遗址的考古及保护工作也如火如荼地展开。北海市文化局委托自治区考古队,分别于2014年1月至6月、9月至11月分两次进行考古挖掘,对城墙的建筑方式、护城河布局走向、城内及城周的地层堆积状况有了初步了解,为白龙城的基础研究积累了丰富的资料。

为处理好白龙珍珠城遗址保护与城乡建设的矛盾以及保护和展示设施不足、保护管理体系不完善等问题,2014年4月,北海市文化局向自治区文化厅申请《白龙珍珠城遗址保护规划》立项,并委托广西文物保护研究设计中心编制了立项报告,目前等待审批,争取对白龙珍珠城进行合法合规、高起点、系统性的保护。

为避免墙体及碑刻遭受进一步破坏,北海市文物局安排专员定期对白龙珍珠城遗址进行文物巡查,并在当地聘请1名专职看护人员对城墙及碑亭进行日常巡查管理工作。

合浦汉文化公园建成后,不仅能提高对原有历史遗存的保护力度,而且能实现对合浦绵延千年的珠浦文明的展示和再现。北海市旅游产业也将依托白龙珍珠城、合浦汉文化公园等载体,形成富有特色的人文景区。

历史文化具有“宣教化,敦风俗”的显著功效。相信,在文化上大有作为的城市,必定魅力无穷,光彩照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