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广西:古民居蕴含古老文化 闹市边缘好去处(组图)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作者:黄静 梁如雪 冯政  2015-01-28 09:35

[摘要] 走在那学坡,仿佛置身于一个小公园中,不久就将建成的百香果长廊与一旁有着上百年历史的传统民居群相映成趣,户外供村民休憩的吊床石桌紧挨着垂钓鱼塘……近日,记者走进距市区45公里的那学坡,在感受到一种厚重历史与现代文化相互交织的同时,更切身感受到了该村的蓬勃发展。

那学坡的古民居群落

古宅基本都分上下两层

核心提示

那学坡的古民居群落

那学坡的古民居群落

古宅基本都分上下两层

古宅基本都分上下两层

树中有房、房中有树,这是西乡塘区坛洛镇东佳村那学坡给所有来到这里的人的印象。

走在那学坡,仿佛置身于一个小公园中,不久就将建成的百香果长廊与一旁有着上百年历史的传统民居群相映成趣,户外供村民休憩的吊床石桌紧挨着垂钓鱼塘……近日,记者走进距市区45公里的那学坡,在感受到一种厚重历史与现代文化相互交织的同时,更切身感受到了该村的蓬勃发展。

古色古香

历史民居

诉说古老往事

林木包裹中,隐藏着一片“隗宝”。斑驳的墙壁,木雕窗花……“一家8户,上下4户,过去都是一大家子人住在一起。”置身于那学坡传统历史民居群落中,那学坡队长马兆胜向记者介绍,屋里一层中间是厅堂,是用于家族祭拜和共同活动的区域;屋里左右两边是住房。沿民居上下楼的狭窄楼梯进入住房,依稀可见曾经生活的痕迹,不过目前已经鲜有人住。“村民大都搬进了附近的新房,政府也已经把这些民居编号、挂牌,进行保护性修缮。”马兆胜说。

77岁的马宪纲是安吉小学的退休老师,也是目前为数不多仍然居住在老民居的村民之一。“退休了,我就想着回村里住,这里空气好,而且我从小就在这里长大,有太多难以割舍的情感。”马宪纲告诉记者,其祖辈原本居住在坛洛镇佐油坡,从他祖父那一代开始,家里就有4兄弟从家族里分离出来,他家也是其中一支,移居到了那学坡。“当时这些古宅的建设很有讲究,都是根据辈份分的。老大在坡的上面,老二居次,然后是老三、老四左右并列。”

马宪纲说,他就是在这个屋子里出生的,如今退休了,他跟老伴也“叶落归根”回到那学坡,过起了悠闲自在的乡村生活。采访中,马宪纲一定要让记者尝尝他在屋前种的杨桃,“我们候就喜欢吃这个,特别甜,不信你就吃一个。”马宪纲边“炫耀”自己的幸福生活,边对记者说,村里现在非常干净整洁,没人乱扔垃圾,就跟生活在城市里差不多。

其后,马宪纲自告奋勇当起了记者的“历史教师”,一路带领记者参观了已经编号的13栋民居。他指着其中一间民居的屋梁说,从地面到顶部约10米高,低处也有1.2-1.4米左右;屋前屋后都装有透气窗,可保证整座屋子的采光。“别小看这些透气窗哦,有很多不同图案的,比如这家的,画的就是八角图案的花纹。”马宪纲说。

走访中记者发现,6号民居建于1860年,距今已有100多年历史,是整个民居群中早建起的一栋。马宪纲说,这里曾是一个村民的家,上世纪50年代末成为村委办公室和壮文培训点。如今在这间民宅中还能看到昔日供台周边的精致雕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