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话题:90后是"不买房一代"还是"买不起房一代"?

房天下  2015-01-05 00:00

[摘要]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在京发布《社会蓝皮书:2015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根据该蓝皮书的调查显示,毕业一年后,约3成90后大学毕业生居住面积不足20平方米,但他们更希望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而不愿做房奴。报告显示,更看重个人价值的90后大学毕业生可能成为“不买房一代”。

房天下讯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在京发布《社会蓝皮书:2015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根据该蓝皮书的调查显示,毕业一年后,约3成90后大学毕业生居住面积不足20平方米,但他们更希望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而不愿做房奴。报告显示,更看重个人价值的90后大学毕业生可能成为“不买房一代”。然而,90后到底是“不买房一代”还是“买不起房一代”?欢迎准时收看本期《话题》。

过半受访90后拒绝当“房奴

这份调查报告共访问12所高校的4110名大学生,其中在校90后大学生2730人,已毕业或走入职场的90后大学生1380人。该调查显示,工作一年后,只有2成左右的90后大学毕业生,仍寄居在父母或亲朋家中。实际上,只有不足5%的90后毕业生,在工作一年后,居住在自己或配偶的自有房子中。超7成的90后毕业生,居住在工作单位提供的宿舍,或由自己租住房屋。约3成90后毕业生在毕业一年之后的居住面积,仍在20平方米以下。

对90后毕业生而言,虽然拥有自己住房仍是刚需,但只有1/3非常同意或比较同意“为了买房,我愿意降低生活质量”,超55%的90后毕业生非常同意或比较同意“如果要背上沉重的房贷,我宁愿不买房”,另外11%的受访者表示说不清楚。

超过50%的90后毕业生意识到买房是当前资产保值的手段。不过如果给他们一笔相当于住房首付的钱,有超一半的人会选择创业,或做更有成就感的事情,而不是买房。

是"不买房一代"还是"买不起房一代"?

但是,今年某知名论坛针对“中国城市居民住房”展开进行了一次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近一年打算购房的人群中,意愿较强烈者集中在25岁至35岁这一年龄段,约占三成,而25岁便是90后的代出生者。专家表示,与国外相比,中国人喜欢买房胜于租房,而购房人群的低龄化、年轻化特点尤其明显。

此项调查结果也是反映国人住房消费观以及购房意愿的一项重要指标。对于90后而言,一方面是根深蒂固将住房视为成家、结婚生子以及生活必需品的传统看法,一方面又是新生力军渴望提高生活品质,不愿因买房所要承受的高额房贷放弃对自由生活的追求以及舒适生活的享受,这种矛盾的存在也是造成90后可能成为“不买房一代”的原因所在。

诚然,作为新生力量的存在,90后在逐渐瓦解传统买房观念,许多人甚至表示“买房子?不干我的事吧。”或是“暂时没有考虑买房子。”,更有甚者,理性的90后还给世人算了一笔账,现下房价如此高,与其花一大笔钱购房,还不如选择在市中心租一套好房子,选择一处上下班出行便捷的房子,省时又省钱。

以北海为例,北海虽被划分为五线之外的小城市,但工资远赶不上房价的上涨幅度。北海以旅游业以及轻工业为主,这些行业多数能提供职工宿舍,对于90后的小夫妻来说,纵使住在宿舍不方便,也大可在外租个小房过日子,现如今消费水平也高,仅靠毕业后那微薄的薪水,每个月的月供都有些吃力,并且为了房贷导致生活质量大大下降,许多90后表示“划不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