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广西、河南进一步开放建筑市场

住建部  2014-12-30 00:00

[摘要] 为推动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建筑市场体系,我部印发了《关于做好建筑企业跨省承揽业务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建市[2013]38号),在《推进建筑业发展和改革的若干意见》(建市[2014]92号)中也提出了相应要求。

编者按

为推动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建筑市场体系,我部印发了《关于做好建筑企业跨省承揽业务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建市[2013]38号),在《推进建筑业发展和改革的若干意见》(建市[2014]92号)中也提出了相应要求。当前,各地进一步开放建筑市场,逐步废除不利于建筑市场统一开放、妨碍企业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现将广西、河南两地在开放建筑市场方面的做法予以刊发,供各地参考借鉴。

广西、河南进一步开放建筑市场

近年来,广西、河南等地住房城乡建设厅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建筑业改革发展暨工程质量安全工作会议精神,以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为契机,进一步开放市场,简化前置性备案手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建筑企业跨省承揽业务管理。主要做法是:

取消外省企业的入省备案管理,给予外省企业与本地企业同等待遇。广西自2013年7月1日起全面取消外省建筑企业审批性备案管理制度,外省企业与本地企业同等待遇,只需在“广西建筑业企业诚信信息库”录入相关信息并通过真实性核查,即可以在广西进行招投标活动,无需再到市、县进行备案登记。根据区住建厅印发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建筑市场诚信卡管理暂行办法》,外来企业到广西办理诚信卡,不扣押企业人员证照、缴纳费用,不要求企业成立子(分)公司、不要求提供企业注册所在地省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出具任何相关证明。为方便企业办理诚信卡,在广西住房城乡建设网上将办理流程、表格、要求等主动公开,供企业下载使用,区建设厅还简化发卡手续,优化发卡流程,做到事先预约、资料齐全、当场审结、隔天发卡。

河南省在2013年要求外地企业进豫由省厅一次性备案,省内各地市不再对外地企业进行备案。2014年又发文要求,自2014年10月15日起,河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不再要求进豫的外省建筑业企业办理标前备案手续。外省进豫企业中标后可通过信息系统进行合同备案,登记基本信息。同时不再为出省承揽业务的建筑业企业(含施工、监理、招标代理)和个人出具介绍信等相关证明,大大减轻了出省企业的负担。

两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广西要求各级建设主管部门加强对区外入桂企业的动态监管,对挂靠、围标串标、转包和违法分包、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等行为及发生质量安全事故的企业予以依法处理,并将不良行为信息在广西建筑业企业诚信信息平台曝光。

河南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每年计划组织两次外省进豫企业专项检查,并在工程质量两年治理行动中,严肃查处资质挂靠、围标串标等违法违规行为。此外,将建立红黑榜制度,定期对外省进豫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公开曝光。

广西:繁华一隅藏斑驳古迹 “老树古墙”景致独特

北海市城乡生活保障标准将再次提高

NEW&DIFFERENT 房天下即将盛装启航

南广高铁通车 铁路部门机车造型美少女推介高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