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南北钦防四市户籍管理同城化 2015年将可异地车检

当代生活报  作者:黄静 赵秀兰  2014-12-19 09:32

[摘要] 北部湾经济区户籍同城化的范围主要是南宁、北海、防城港、钦州四市,涉及人口约1300万。经济区户籍同城化主要涉及城乡户籍登记制度、配套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以及与户籍相关的社保、 、卫生计生、住房保障、交通、旅游等同城化内容,涉及面较广,因此会逐项推进。

钦州籍的张先生在南宁工作,因为工作原因,他每年多次在南宁香港两地往返。郁闷的是,过去他每次签注港澳通行证都要回到 所在地钦州,他一直期待能在南宁进行签注。12月18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户籍同城化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了解到,目前南宁、北海、防城港、钦州四市(简称经济区四市)范围内已全面实施了城乡统一的“一元化”户籍登记制度(即:取消城乡分割的按农业 、非农业 登记办法),提前完成经济区户籍管理同城化 阶段工作目标。户籍管理同城化成为继通信、金融、社保同城化之后又一取得突破性进展的领域。随着经济区户籍管理同城化的实施,经济区四市赴港澳商务签注免“异地核查”,张先生的心愿终于达成了。

户籍管理同城化是户籍同城化的重要内容,主要包括建立统一的 登记制度、放宽户籍迁移条件、完善居住证制度、简化户籍办理手续以及户籍人口出入境、车辆管理同城等方面内容。

北部湾经济区户籍同城化的范围主要是南宁、北海、防城港、钦州四市,涉及人口约1300万。经济区户籍同城化主要涉及城乡户籍登记制度、配套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以及与户籍相关的社保、 、卫生计生、住房保障、交通、旅游等同城化内容,涉及面较广,因此会逐项推进。

目前,经济区户籍管理同城化已经实现了跨市迁移 网上审批、免准迁证,以及异地办理换领、补领身份证、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团队旅游签注、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赴港澳商务签注免“异地核查”等。

根据自治区的相关方案,通过改革户籍制度、创新管理模式、建立配套政策体系,实施“一卡(证)通”等工程,逐步破除城乡之间制度性障碍,打破城市之间 区划藩篱,逐步消除附着在户籍上的就业、医疗、养老、 、住房保障等方面的待遇差异。

 

这些户籍管理新措施 你或许关心

1

都是“居民 ”

2014年底前取消城乡分割的按农业 、非农业 登记办法,全面实行统一的“居民 ”登记制度。

2

南宁更方便

2015年底前统一经济区外来人口到北海、防城港、钦州市的户籍准入标准,其在经济区四市工作、居住及参加社会保险的连续年限可以跨市累积,符合可在居住地城市 。

北海、防城港、钦州市户籍人口在南宁市工作、居住和参加社会保险连续1年以上的, 南宁。

经济区外来人口在南宁申请 的,可累积计算其此前在经济区四市工作、居住及参加社会保险的连续年限,达到南宁市 条件并在南宁市工作、居住2年和参加社会保险连续1年以上的, 南宁。

3

根据居住年限享受公共服务

以居住证为载体,建立健全与居住年限等条件相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经济区外来人口在经济区连续居住时间可以跨市累积,达到规定条件的,可在居住地申领居住证;居住证持有人按照在经济区内跨市累积连续居住年限和参加社会保险年限相应享受居住地基本公共服务。

4

异地补领身份证

进一步精简户籍办理流程,实行跨市迁移 网上审批、免准迁证等 迁移便利化,以及异地办理换领、补领身份证等。

5

出入境管理同城

到2015年底前分步实现户籍人口的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团队旅游签注、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驾驶证转入换证和机动车年检等异地办理。

 

关注

北部湾经济区四市

户籍管理同城化

户籍同城化将带来许多福利

核心提示

推进北部湾经济区户籍管理同城化改革,让经济区四市(南宁、北海、防城港、钦州)的居民受益多多,大大拓宽了就业渠道,更重要的是,也有利于进一步破除经济区城市之间、城乡之间的制度性障碍,逐步消除附着在户籍上的各种公共服务差异,让 经济区居民享有均等公共服务,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的便利和实惠。

2015年

社保:四市社保将会“一卡通”

1.问:北海的李先生退休后在南宁定居,他能否在南宁办理老年证?

答:目前暂时不能办理老年证,但是2015年起在经济区四市率先发行集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等社保事务于一体的社保卡,会实行社保“一卡通”。实现社保跨市领取待遇和缴费、转移接续、异地就医即时刷卡结算等功能。2015年底前执行统一的社会保障业务办理流程。

2.问:王小姐在防城港上班,但是 在北海,能不能享受在当地进行失业登记?

答:根据王小姐的情况,是可以进行登记的,据了解,2014年底前统一就业政策和就业失业登记制度,健全统一的就业信息系统平台、就业服务市场和人力资源市场,完善一体化就业服务体系。

旅游:旅游待遇同城

问:持有南宁居民身份证的市民能在北海景区享受当地居民的优惠吗?实施旅游待遇同城吗?

答:当然可以,2015年底前实现经济区四市户籍居民凭身份证、居住证持有人凭居住证在经济区 景点享受同城待遇。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还将争取国家批准将赴港澳台个人游试点城市由南宁扩大到北海、防城港、钦州三市。

车管:可异地年检

问:四市之间机动车可异地年检吗?

答:2015年底前实现经济区四市异地办理驾驶证转入换证和机动车年检。

2017年

交通:南宁公交卡可在北海刷

问:交通方面何时也能“一卡通”?

答:未来将在经济区四市推行交通“一卡通”,2016年底前实现经济区四市市域范围内的公交、 、出租车客运“一卡通”。2017年底前实现经济区四市内的公路、公交、 、出租车、高速公路、城际铁路等多种交通方式的客运“一卡通”。2015年底前建成使用经济区范围内的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ETC”收费系统。

医疗:新农合跨市就诊即时结算

问:李女士在北海参加了新农合,来南宁的医院看病,如何结算?

答:2015年在经济区内开展新农合基金市级统筹试点,逐步实现农村医疗保障跨市就诊即时结算。推进城乡医保“三合一”。据悉,2017年底前,在国家政策指导下统一城乡医保管理部门,有效整合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实现经济区内城乡居民医保一体化、跨市就诊即时刷卡结算、医保关系顺畅转移和有效连接。

未来还将开启医检“直通车”,进一步完善同级医疗机构医学检验、影像检查结果互认制度。

资源共享

问:北部湾经济区户籍同城化之后,四市能否发挥各自 的 资源呢?

答:能。2017年底前引导经济区四市 异地创办 和合作办学;经济区四市建立中 教师研训合作机制,互派校长、教师挂职锻炼和跟岗研修,定期举办经济区四市中 校长论坛;推进经济区四市教科研机构之间教科研合作计划,重点在 规划研制、教师专业提升、 质量提高、 信息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合作,缩小地区差距,整体提升 发展水平,逐步实现 公平和均衡发展。

综合:更多领域同城化

问:除了户籍,社保等同城福利外,经济区四市还能享受到哪些同城便利化?

答:(1)实现出入境管理同城,2014年底前实现经济区四市户籍人口异地办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团队旅游签注、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个人旅游签注除外)工作,异地办理赴港澳商务签注免“异地核查”。

(2)实现计生服务同城。在符合国家规定审批程序条件下,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网上审核,2015年启动试点、2017年基本实现在经济区四市异地办理计划生育服务手册、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

时间待定

买房:异地购房可用公积金贷款

问:北海的蒙女士想在南宁买房,她能否享受和南宁市民一样的待遇呢?

答:完全可以享受。为了更好的方便经济区四市的市民购房,2014年起已进一步放宽户籍居民在经济区内异地购房制度,经济区内户籍居民异地购房,可享受当地户籍居民同城待遇。同时放宽异地购房和住房公积金贷款限制,我区将研究出台经济区内异地购房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方案,推动住房公积金异地同城联贷。

产权:进城农民的“双重待遇”

问:没有了农业 的居民,还能不能享有在农村的宅基地使用权?

答:保留转户入城居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分配权等权益,给予进城 农民“城乡兼有”的身份待遇。探索建立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分配权有偿退出机制。实行城乡一体化土地综合整治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有序流转,推进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交易制度改革,探索建立地票交易制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