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南北钦防四市户籍管理同城化 2015年将可异地车检

当代生活报  作者:黄静 赵秀兰   2014-12-19 09:32

[摘要] 北部湾经济区户籍同城化的范围主要是南宁、北海、防城港、钦州四市,涉及人口约1300万。经济区户籍同城化主要涉及城乡户籍登记制度、配套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以及与户籍相关的社保、 、卫生计生、住房保障、交通、旅游等同城化内容,涉及面较广,因此会逐项推进。

钦州籍的张先生在南宁工作,因为工作原因,他每年多次在南宁香港两地往返。郁闷的是,过去他每次签注港澳通行证都要回到 所在地钦州,他一直期待能在南宁进行签注。12月18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户籍同城化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了解到,目前南宁、北海、防城港、钦州四市(简称经济区四市)范围内已全面实施了城乡统一的“一元化”户籍登记制度(即:取消城乡分割的按农业 、非农业 登记办法),提前完成经济区户籍管理同城化 阶段工作目标。户籍管理同城化成为继通信、金融、社保同城化之后又一取得突破性进展的领域。随着经济区户籍管理同城化的实施,经济区四市赴港澳商务签注免“异地核查”,张先生的心愿终于达成了。

户籍管理同城化是户籍同城化的重要内容,主要包括建立统一的 登记制度、放宽户籍迁移条件、完善居住证制度、简化户籍办理手续以及户籍人口出入境、车辆管理同城等方面内容。

北部湾经济区户籍同城化的范围主要是南宁、北海、防城港、钦州四市,涉及人口约1300万。经济区户籍同城化主要涉及城乡户籍登记制度、配套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以及与户籍相关的社保、 、卫生计生、住房保障、交通、旅游等同城化内容,涉及面较广,因此会逐项推进。

目前,经济区户籍管理同城化已经实现了跨市迁移 网上审批、免准迁证,以及异地办理换领、补领身份证、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团队旅游签注、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赴港澳商务签注免“异地核查”等。

根据自治区的相关方案,通过改革户籍制度、创新管理模式、建立配套政策体系,实施“一卡(证)通”等工程,逐步破除城乡之间制度性障碍,打破城市之间 区划藩篱,逐步消除附着在户籍上的就业、医疗、养老、 、住房保障等方面的待遇差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