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市场已迎来 新一轮规模庞大的洗牌时代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14-12-11 09:51

[摘要] 随着产业集中度的持续提升,大量的中小房地产企业被挤出市场,各类分化局面充斥着不再平衡的地产行业。不绝于耳的收购新闻、越来越灵活的合作开发、令人意外的急流勇退,以及各种愈演愈烈的破产传言……这些迥然不同的境遇都标志着市场中一轮规模庞大的洗牌时代已经来临。

随着产业集中度的持续提升,大量的中小房地产企业被挤出市场,各类分化局面充斥着不再平衡的地产行业。不绝于耳的收购新闻、越来越灵活的合作开发、令人意外的急流勇退,以及各种愈演愈烈的破产传言……这些迥然不同的境遇都标志着市场中一轮规模庞大的洗牌时代已经来临。

小型房企的生存压力令人担忧,而大型房企的话语权将在“强者恒强”的催化作用下越来越大。不难预见,“大鱼吃小鱼”甚至“大鱼吃大鱼”的局面即将形成。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分化正在进行。

并购背后,是一方的战略放弃和另一方的品牌落地

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爆发,并购开始成为中国房地产行业整合的主要途径之一,且趋势逐年加速。从现有的房企并购模式来看,大致可以分为收购房企股权和收购房地产项目两个途径。但无论何种方式,房企并购既是一种主动选择也是一种战略放弃,它意味着各自的资源和市场份额在行业中得到了重新组合。

在宏观调控趋于频繁、市场环境严峻的多重压力下,也不乏以直接收购整个项目甚至整个公司作为房地产企业突破融资困境、占领市场份额的一条快速通道。

竞争激烈程度比肩一线城市的杭州,如今也不例外,收购案例层出不穷。

近日,有知情人士称浙江升华地产有限公司将出售80%的股份给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合作成立项目公司中交置业杭州有限公司,保留升华地产现有团队,两者今后共同发展。该知情人士透露,升华地产方面把这次股权出售作为公司的转型方向,并认为,这是当前形势下的转型方式。

虽然该消息还未得到双方公司的最终认可,但今年以来,杭城出现的收购、并购案已经不少。

作为未来科技城商业配套项目之一的西溪海港城,在沉寂三个月之后传出股权变更消息,目前该消息已经得到证实:北大资源集团收购西溪海港城绝大部分股权,且正式操盘海港城今后的开发及运营。

来者何人?根据资料显示,北大资源集团隶属北京知名国企方正集团旗下,且依托北京大学,集团涉猎房地产、物业、健康、教育文化、贸易等不同领域,资金实力相当雄厚,拥有18个项目公司。因为此前早有入杭计划,所以借收购现有项目的途径顺利落地杭州,风险系数远远小于独立拿地开发。

北大资源集团不仅收购了西溪海港城,还收购了与海港城同出一门的杭州另一个商业项目——浙商财富中心。今后不仅会针对两个项目作出一定调整,还会植入北大方正相关金融企业及科技企业,同时在教育、医疗方面注入优势资源,提升该项目入住企业的品质和产业的升级。

就在北大资源集团以“曲线入杭”的方式引发杭州地产界一场不小的震动之前,杭州一家老牌房企的并购传闻更是让业界大为震惊。

十月底,有消息称中城建并购了郡原地产。7月16日,郡原董事长许广跃在微信朋友圈上转了一篇题为《王石的一周:良渚在心头》的文章。作为当年南都房产总裁,许广跃在这篇文章中“读出了记忆及憧憬”。王石在东京无印良品总部演讲时说,当初放弃个人在万科的股权,是因为他认为没有必要通过股份控制来管理公司,而是凭借他的能力与自信心。时代已经不同了,民营企业已经不必总是执着于对规模的诱惑、执着于对股权控制欲的传统思维。如今,许广跃控制郡原的方式,大概也是如此。

代建成为开发商热衷的合作模式

轰轰烈烈的绿城融创收购案还没尘埃落定,但绿城运作多年的商品房代建模式却受到业界的普遍关注。其实作为杭州另一龙头房企,滨江集团也早把目光投向了这个领域。

从2011年开始,滨江集团计划把业务盘子定义为“三条腿走路”,董事长戚金兴表示,即三分之一合作、三分之一代建、三分之一自有。由此,滨江把代建业务作为公司新拓展的重要业务领域,且在选择代建项目上确立了三个要求:一定要是熟悉的项目、熟悉的区域、熟悉且有实力的合作伙伴。

回过头去看,四年前的规划足见戚金兴的远见,滨江这家不拼规模,而是拼毅力和持久性的企业,并没有在几年严厉调控中沉沦,反而走得更加坚实和稳健。

围海造陆水体污染 钦州湾:湿地生态保护任重道远

贵广高铁年底运营 广西第二大火车站桂林北站运营

广西惊现"悬空别墅"空中走廊横跨两楼如天桥(图)

房天下众筹携中南明珠11日开筹 10时准时开抢

今日话题:传销影响房市 北海发力打击传销(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