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广西建立农村住房政策性保险联络员工作制度

救灾司  2014-11-18 00:00

[摘要] 今年5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人保财险广西分公司和北部湾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印发《广西农村住房政策性保险联络员工作制度(试行)》(以下简称《工作制度》)。

今年5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人保财险广西分公司和北部湾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印发《广西农村住房政策性保险联络员工作制度(试行)》(以下简称《工作制度》)。《工作制度》的目的是通过建立农房保险联络员工作制度,进一步落实县(市、区)民政部门和承保公司县(市、区)分支机构的工作职责,强化双方工作对接和监督考核,调动双方基层工作人员的积极性,确保优化农房保险理赔流程、提高理赔效率。

《工作制度》规定,各县(市、区)民政局和各乡镇政府指定本级1名民政干部为农房保险的联络员,承保公司县(市、区)分支机构分别指定1名理赔专员为承保公司农房保险联络员。

其中,县级民政局联络员的职责是:1.向所在县级承保公司分支机构通报自然灾害预警、灾害救助应急响应情况,按月交换民政部门统计的倒损房屋信息;2.定期牵头组织召开县级民政部门、财政部门和承保公司分支机构参加的工作联席会,在大灾期间组织召开紧急查勘理赔协调会;3.视情况参与承保公司的现场查勘理赔工作;4.对所辖乡镇的民政联络员配合承保公司查勘理赔工作进行统筹协调;5.对乡镇提交的农房保险争议案件进行协调、裁定,并对本级解决不了的争议案件上报上级民政部门。

乡镇民政联络员的职责是:1.接受村委和农户受灾报案,并初步核实报案信息的真实性,及时向承保公司县级分支机构报送;2.协助承保公司赴受灾现场进行查勘定损;3.调解农房保险赔案中出现的纠纷和争议;4.监督承保公司落实在行政村的保险赔款公示,对未按照规定进行赔款公示的,要及时向县级民政部门和承保公司反映;5.对涉及保险欺诈的赔案举报进行初步核实,并将情况反馈保险监管部门;6.协助在乡镇、行政村级开展农房保险政策宣传活动。

承保公司联络员的职责是:1.定期与县级民政部门交换农房查勘定损和理赔数据;2.在乡镇民政联络员协助下开展查勘定损理赔的各项工作。3.接到报案后,提前12通知县级或乡镇民政联络员赴现场查勘定损事宜,并对乡镇民政联络员配合查勘定损出勤情况进行登记。

此外,《工作制度》还针对民政部门联络员和承保机构联络员分别制定考核办法。承保公司县级分支机构建立《民政农房保险联络员理赔查勘出勤记录台账》,登记民政联络员赴现场查勘的情况,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每季度根据各地区的受灾情况及联络员的出勤情况进行综合评定,对表现突出的县级民政局和联络员进行通报表扬。县级民政局联络员负责对承保公司县级分支机构联络员工作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跟踪登记,逐级上报至自治区民政厅,由民政厅将相关情况反馈自治区保监局和有关承保公司落实整改,并在自治区农房统保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内进行通报。

《工作制度》的建立,为进一步完善广西农房保险工作机制,加强民政部门与保险公司之间的协调配合,提高农房保险查勘理赔工作效率和保障受灾农户的合法权益,提供了有效保障。

温州楼市再现抢房潮 500多套房子来了2500多人

10月中国楼市跌势放缓 年底有望现“翘尾”行情

楼市是阶段性回暖 去库存仍是明年楼市主基调

防城港鬼城比鄂尔多斯还疯狂 遍地房子

楼市裂变:中国楼市一次又一次突破调控的阻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