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广西详解北部湾自贸试验区方案:建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

经济观察网  2014-11-11 14:29

[摘要] 记者6日从广西区委、区政府获悉,广西首次提出“加快申请设立北部湾自由贸易试验区”。

记者6日从广西区委、区政府获悉,广西首次提出“加快申请设立北部湾自由贸易试验区”。

参与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制定的一位广西省级部门专家告诉本网记者,借助正在向中央申报的北部湾自贸区这一平台,广西将能借鉴上海自贸区的先进经验,打造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升级版。为此,广西将设立北部湾经济区统筹发展委员会,由自治区主要领导担任主任,自治区有关部门和经济区各市为成员单位,负责经济区开放发展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

记者获得广西区委、区政府《关于深化北部湾经济区改革若干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指出,必须全面深化经济区改革,坚决破除各种利益藩篱和体制机制障碍,突破产业不强、港口不大、通道不畅、体制不顺、环境不优等制约瓶颈,打造全区改革的“先锋”和“试验区”。其中,在经济区四市(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率先推进户籍、港口、园区、通关、金融及人才开发、行政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逐步延及玉林、崇左两个城市。

今年两会期间,广西区委书记彭清华表示,广西正在着手开展相关前期工作,希望利用北部湾地区与东盟陆海相连的特殊条件,优先考虑在北部湾进行自由贸易港区试点。从“自由贸易港区”到“自由贸易试验区”,上述广西省级部门专家认为,北部湾经济区将战略目标定位为,为建成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核心区域和“海上丝绸之路”新门户、新枢纽,提供强大支撑。

北部湾经济区将借鉴上海自贸区在通关便利化的“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推进“六市一关”,实现货物在经济区“7关4区”自由流转。探索实行海关、检验检疫、海事、边检等部门共同参与的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三个一”通关模式。与此同时,推动与西南中南省市建立跨区域口岸合作机制。

借鉴国际上成熟的自由贸易区(FreeTrade Zone)模式,北部湾经济区还将积极推进人民币(6.1206, 0.0011, 0.02%)跨境业务创新,加快建设南宁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并争取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南宁设立区域性总部。其中包括多项突破性政策:开展人民币跨境双向贷款等跨境融资,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和机构从境外直接借入人民币;积极探索人民币海外代付、人民币出口信用证、人民币协议付款、预收延付、保函等境内外联动的人民币融资产品;探索以“母子基金”形式设立离岸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推动基金投资项目的定价、交易和结算优先使用人民币;积极探索建立中国与东盟国家支付清算中心、货币汇价定价中心及运营总部。

广西社会科学院区域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杨鹏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申报进展较快的几个自贸区中,位于西部地区的极少。想当年,深圳、浦东也是一张白纸,西部地区需要北部湾这样的地方,对自贸区进行先行先试。

//d6.sina.com.cn/pfpghc/269af724ca614fc893ff929a992c72e1.jpg

该决定强调,着力推进北部湾经济区的区域一体化发展,经过2-3年努力取得显著成效。具体而言,北部湾经济区四市间户口迁移免准迁证;统一四市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育等社会保障政策;推行社保“一卡通”和交通“一卡通”;经济区户籍居民在经济区内异地购房,享受当地户籍居民同城待遇。

对此,杨鹏建议,要加快北部湾经济区四市的交通一体化进程,必须大力建设城市轨道交通,实现“工作在南宁,居住在钦州”的新型城镇化模式。与此同时,沿海三市(北海、钦州、防城港)需要花力气解决石化布局同质化的问题,实现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南宁作为省会城市,则要强化对沿海三市乃至整个广西在人才、科教、信息方面的支撑作用。

公开资料显示,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6年来,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4.4%。2013年,北部湾经济区的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分别占广西全区的33.5%和39.1%。

中国环北部湾港口群打造面向东盟物流平台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修订出炉促桂台合作

北海一男子酒后电梯井坠亡 警方和安监部门已介入

广西液化天然气项目取得新进展

北海一拾荒男子死在烂尾楼多日无人发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