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户籍同城化 四市同一家

——北海市公安局副局长贾志刚答记者问

北海日报  2014-10-15 00:00

[摘要] 去年,自治区推出了一系列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四市同城化发展方案,其中提出了北部湾经济区户籍同城化改革。

在去年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中共中央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系统部署,提出了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要求,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去年,自治区推出了一系列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四市同城化发展方案,其中提出了北部湾经济区户籍同城化改革。

就有关上述问题,记者采访了北海市公安局分管户政业务的贾志刚副局长。

记者:请问什么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户籍同城化?

贾:北部湾经济区户籍同城化改革是指在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四市范围内,通过改革户籍制度,再造管理流程,建立配套政策体系,逐步破除城市之间、城乡之间的制度性障碍,促进户籍合理、有序、自由流动,消除附着在户籍上的社保、就业、教育、卫生计生、住房、交通等方面的待遇差异,实现城乡统筹一体化、公共服务均等化、综合管理便利化,使南北钦防四市居民形同一家。

问:请问,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户籍同城化的主要内容和目标是什么?

贾:主要内容及目标:综合考虑北部湾经济区经济社会发展现状,紧紧围绕户籍制度改革,逐步实现“三化”,即:城乡统筹一体化、公共服务均等化、综合管理便利化。

问:户籍同城化改革目前能给老百姓带来什么便利?

贾:从今年4月18日起,我市推出北部湾经济区四市跨市户口网上迁移、四市异地换领或补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四市居住证“一证通”三项户籍同城化改革措施,所有户籍窗口均开始办理。

——跨市户口网上迁移是指四市之间户口迁移申请人只要符合迁入地的户口准入条件,就可以到迁入地的派出所提出申请,经户政部门审批同意后,向迁出地提出要求办理网上迁移业务即可。以往市民办理户口异地迁移手续颇费周折,要先到迁入地申请办理迁入,通过审批后持《准迁证》回户籍登记地再申请办理迁出,户籍登记地签发《迁移证》,再持《迁移证》到迁入地办理户口迁移,办理一个跨市户口迁移往往要来回四五趟。此次,广西在南北钦防四市范围内推行户口网上迁移,全部取消了纸质的《准迁证》和《迁移证》,这种网上办理方式将免去申请人必须在迁入地和迁出地两头来回跑的苦恼,只需两趟就可办理完结。

——异地换领、补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是指四市内异地居住、已经申请核发第二身份证、非在逃人员的居民,可以在除户籍地外的三市申请换领、补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根据我国居民身份证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居民换领、补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规定,申请人要回到户籍所在地的派出所重新申请核发,推出北部湾经济区户籍同城化后,四市居民换领、补领身份证就不用返回原户籍地申请办理了。比如,北海市居民在其他三市出差、务工、经商、就读、旅游时,弄丢了身份证,可以在当地任何一个派出所或行政服务中心办理该项业务。

——居住证“一证通”是指在北部湾经济区户籍人口在北部湾经济区内跨市、县流动并申领居住证的,其有效居住时间可以跨市、县连续统计。

20省份发现房地产官商勾结 部分干部多占住房

广西将成“海上丝绸之路”新门户和新枢纽

中国“鬼城”排行榜发布 北海钦州防城港上榜(图)

中国楼市危机恐2017年爆发 看最安全15个城市(图)

中国楼市死亡游戏开始 19种坑爹户型买了自个哭去

雾霾锁城何处宜居 曝中国最适合洗肺城市(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