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柳州:由"酸雨之都"变中国新型工业城市的生态典范

中国新闻网  2014-09-04 15:07

[摘要] 谁也没有想到,曾经酸雨泛滥的西南工业重镇广西柳州市会成功实现“华丽转身”,由“酸雨之都”变成中国新型工业城市发展的典范,不仅工业有序发展,生态环境和城市景观也独树一帜。

谁也没有想到,曾经酸雨泛滥的西南工业重镇广西柳州市会成功实现“华丽转身”,由“酸雨之都”变成中国新型工业城市发展的典范,不仅工业有序发展,生态环境和城市景观也独树一帜。

在柳州生活了50多年的农民朱海生永远也忘不了,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他一直把下雨当作“害虫”。“那时候种菜最怕下雨,一下雨我们就得用清洁的水再淋撒一次菜,要不然菜叶子统统发黄,甚至烂根死掉。”朱海生说。

彼时,以重化工为主的粗放型增长方式推动了柳州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但酸雨也成为当时的“常驻之客”。据当地一份监测数据显示,从1985年到1995年,柳州市酸雨频率曾达98.5%,最严重时PH值低于4,被列为中国四大酸雨城市之一。

“那时候柳州有很多‘白头山’,因为空气污染严重,雨水PH值偏低,植物根本没有办法生长。市区内大到铁架桥,小至市民的自行车,被酸雨淋过后用不了多久就会生锈,我们的工作压力很大。”从事环保工作20余年的柳州市环保局总工程师覃国琴告诉记者,据官方估算,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酸雨给柳州造成的损失每年高达数十亿元人民币。

因污染饱受诟病,21世纪初,一场“要柳钢还是要柳州”的大讨论在柳州市民众间曾经热烈展开。广西的企业柳州钢铁(集团)公司和几家大型重化企业处于城市的上风方向,它们排放的废水、废气等污染物给下方的柳州市居民带来了很大危害。

最终,这场争论的结局是“既要柳钢也要柳州”。从此,以柳钢为代表的工业企业带头节能减排,积极处理各种污染,柳州工业的“变形之路”也由之开始。

柳钢集团公司高级工程师张艾红介绍,2001年,柳钢投入近50亿元的环保节能资金,用于完成技术改革及环保治理。在此过程中,企业不仅自主研发了烧结烟气氨法脱硫技术,杜绝二氧化硫的外排,还建设了3个废水集中处理站,每年可循环利用废水5000万吨,占柳州市工业用水量近1/3,循环利用率达98%以上,基本实现零排放。此外,企业还尝试利用余热节能发电、工业废渣综合利用,尽可能减少能源的消耗。

覃国琴说,为控制酸雨污染的源头,柳州市环保部门与重点污染企业签订环保目标责任状,逐步淘汰沸腾炉,改变燃料结构,在城市中心区停用一切用煤的工业和生活锅炉,采用清洁工艺和燃料。“我们还通过调整城市工业布局,将一批重污染企业迁出市区,让企业在搬迁改造中提升环保能力,并对一批能耗高、污染大的企业生产线采取关、停、并、转措施。”覃国琴说。

经过近20年的环保治理,如今,工业还在飞速发展,但柳州的“工业气息”似乎越来越淡。原先刺鼻的气息没有了,漫天的飞尘没有了,横流的污水也没有了,灼人的酸雨也无影无踪。碧水蓝天、四季花开不断已成为柳州人习以为常的事情,曾一度消失的白鹭也重返百里柳江上空。今年7月,柳州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9天,优良率逾93%。

受益于良好生态环境的支撑,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柳州又做起了“旅游城市梦”。柳州市旅游局规划科副科长刘婷告诉记者说,生态旅游和民族风情旅游正在成为当地经济新的增长方式,今年上半年,柳州市接待国内外游客逾千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近百亿元人民币。柳州市正朝着绿色旅游和工业生产齐驱并进的方向健步前行。(完)

北部湾车展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组图)

1-8月北海港口货物吞吐量达1563.36万吨

广西推进北部湾海域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南宁打造泛北部湾经济区品牌企业总部聚集地

北部湾自贸区和武汉自贸区规划大纲初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