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关注南宁"住改商":企业进小区现象普遍 仍待整改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4-09-01 00:00

[摘要] 为了加强对企业“住改商”的管理,《广西壮族自治区企业住所和经营场所登记管理办法》从今年8月1日起开始实施。如今,《办法》已实施一个月,效果如何?

关注南宁“住改商”之现象篇

上千企业“蜗居”南宁一小区

小区超过70%的房屋出租给企业办公,保安“压力大”,居民“伤不起”

每天上午上班时间,长湖景苑小区门外都有不少人排队进门。

每天上午上班时间,长湖景苑小区门外都有不少人排队进门。

为了加强对企业“住改商”的管理,《广西壮族自治区企业住所和经营场所登记管理办法》从今年8月1日起开始实施。如今,《办法》已实施一个月,效果如何?

记者走访发现,“住改商”呈逐年增多趋势。在南宁一小区,有上千家企业“扎堆”小区办公,每天有数千员工出入小区,小区居民直呼“伤不起”

数千员工进小区上班

8月28日上午8时多,南国早报记者来到南宁市长湖路13号长湖景苑小区门外,只见人行通道外排着二三十人,他们一个接一个出示工作牌,门里的保安挨个刷卡放入,直到上午9时多,排队的现象才有所减少。

小区保安主管何先生无奈地说:“这个小区有10栋居民楼1600多套房屋,其中出租给企业办公的超过1200户,超过70%,也就是说,有上千家公司在小区里办公。每天早上两个内,至少有两三千人进入小区。为了管好小区,我们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但是效果并不理想。”

在南宁市东葛长湖路口的岭南家园小区,D、E和F三栋居民楼靠近路口,“住改商”的问题也比较严重。记者走进E栋,长长的走廊两侧张贴着各家公司的名称。小区物业一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没有具体统计过小区里有多少家企业,但是确实不少。

南宁市朝阳人民路口一带,是南宁的老商业中心,人流量非常大,附近很多住宅楼都改成商用,甚至是整栋楼改为宾馆酒店。在金山广场,一栋楼里盘踞着近10家小宾馆。住在10楼的蒋先生说,这里的大部分房屋都出租了,大都成了宾馆客房,陌生人频繁出入,十分影响生活,“我因为无处可搬,才一直留在这里”。

记者走访发现,在南宁市区交通便利、各类配套设施比较完善的居民小区,“住改商”现象均比较普遍。尤其是一些临街的住宅楼,甚至整层都被小型企业占用。这些经营性用房五花八门,包括宾馆、培训中心、麻将馆、餐饮等。

缺乏监管令人担忧

把住宅改为商用的经营行为,主要存在于生活小区,很少会引起有关部门注意,也存在不少问题。

比如凤翔路香格里拉花园二期小区,该小区只有4栋楼425套房屋,小区与凤翔路小学一墙之隔,两年时间竟出现了26家午托班。记者调查发现,开办午托班需要办理多种证照,但这些午托班无一办证,游离在执法部门的监管之外。

一些小区开有麻将馆,因为可以不办任何证照,租间杂物房,摆上桌椅和麻将就可以开张。市民张先生曾在秀厢大道万秀小区一楼租用一间门面,他的麻将馆经常经营到凌晨二三时:每当夜深人静时,麻将馆的嘈杂声不断传出,楼上居民忍无可忍了,就会向麻将馆门前扔酒瓶。

“以前,大家的娱乐项目少,喜欢搓麻,加上小区居民维权意识淡薄,我在明秀小区、恒大新城、北湖安居小区、望州南小区等都开过麻将馆。不过,随着互联网飞速发展,大家的娱乐方式在改变,我的麻将馆数量也缩水了。”张先生有些无奈地说。

居民生活平添纷扰

生活小区变成了企业的经营场所,引发市民吐槽。

“这么多陌生人进来,吵闹不说,还损耗了电梯、门禁等公共设施,关键是小偷很容易混进来。以前,我们这里常发生入室盗窃的事,随着物业管理的加强,现在有所好转。”长湖景苑小区业主黄先生说,小区刚出现“住改商”现象时没人在意,如今企业多了,靠个人力量根本赶不走,希望有关部门管管,让大家安心生活。该小区清洁工莫女士也很无奈:“经常有年轻人把烟头丢到草坪里,最难捡了,不捡又影响环境。”

记者在长湖景苑小区走访时发现,几乎所有的门禁都是敞开的,根本起不到安防作用。

金山广场原本是一栋小户型的住宅楼,消防设施的配备标准相对较低,近年来这里成了多家宾馆的经营场所,而且近半数未办任何证照,存在诸多隐患。近几个月,辖区公安、工商和消防部门加强了监管,无证经营的小宾馆都被关停了。

企业进小区办公三宗罪

北海买房注意事项 牢记20条原则躺着也赚钱(图)

楼市倾倒在即 以下20个城市房源千万买不得(图)

北海菜鸟买房必备常识:11种黑户型一定不能碰(图)

北海银滩片区新城式生活开启 居住投资的绝佳选择(图)

北海市努力打造“北部湾国际旅游目的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