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晨曦笔谈:谁会是下一个倒下的房企?

新华网  2014-08-29 00:00

[摘要] “万科现在仍然困惑于企业下个十年的转型问题,很担心下一个倒下的就是万科。”这是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的担忧。

万科现在仍然困惑于企业下个十年的转型问题,很担心下一个倒下的就是万科。”这是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的担忧。

雄踞房地产企业头把交椅多年的万科会轰然倒台?前王石的论调或许过于悲观,然居安思危,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说的或许就是这个。连龙头老大都有这种忧患意识,其他人是否已经感受到一丝寒意?

其实从今年以来,房价下跌、限购政策放松成为楼市看点。告别黄金十年,房地产的未来依然众说纷纭。何应对市场的复杂和多变,对房企来说成为其能否持续发展的关键。行业专业度和门槛的提高将导致大部分房企遭淘汰,房企将开启并购时代。

既然抛出了担忧,就有应对的举措。王石认为,中国房地产行业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白银时代”到来。而作为“白银时代”重要的转型举措,王石说,万科新十年定位将由房地产开发商转为城市配套服务商。

近期围绕万科的信息很多:8月25日,万科联手淘宝促销卖房,凡淘宝用户在最近一年内的消费额,均可在万科12个城市的23个楼盘直接冲抵购房款,进一步实现房地产电商化,此前万科已与百度达成战略合作;8月26日,万科斥资400亿投资建设的吉林松花湖度假区项目亮相,30年来首次涉足滑雪度假区产业,从去年提出由住宅产品提供商向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变后,万科已大手笔进军商业地产、旅游度假、养老院等。

尽管很长一段时间王石对万科进行多元化发展持保留意见,但近两年至少从规模上切实地遇到了被后面的对手赶超的危机。2013年,绿地以1660万平方米的销售面积位列,碧桂园、恒大在销售面积上也已经超过万科。“一家独大”的格局已被“群雄逐鹿”所替代。

且不论王石此时抛出悲观论调,是否是为保住万科老大的地位而担忧。面对市场的风云莫测,其他竞争对手又何尝不是绞尽脑汁不惜下血本,只为在大浪淘沙之后还能屹立而存。

8月26日,恒大主席许家印在香港出席恒大2014年中期业绩发布会时,向全球公开宣布,恒大要坚定不移实施多元化。除了已涉足住宅、快消、商业、酒店、体育及文化等产业,下一步将进军现代农业,乳业、畜牧业,恒大的目标是跻身“世界500强”。而保利、碧桂园等则也将继续在房地产业内实行其多元化战略。

当下,如何应对市场的复杂和多变,对房企来说成为其能否持续发展的关键。据多家券商的研报表述,仅30%的主流房企完成了上半年的销售任务,超八成房企上半年业绩出现下滑或亏损。

而去年的七家“千亿房企”中,万科、恒大、保利、碧桂园以及中海等五家上市企业已公布其半年报。在房地产形势普遍下滑的情况下,上述五家房企的销售能力均普遍强于大市,绝大多数业绩普遍录得增长,部分已经完成全年目标超过五成,但是毛利率多随市场平均毛利率下降的步伐录得下降。而在全行业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多数企业负债率出现增长。

业绩下滑、销售不畅,导致房企资金链进一步紧张,特别是中小房企。业内人士认为,大小房企资金面分化加剧,可能出现的结果是房地产行业将出现并购潮。

近日,已进行3月有余的“融创收购绿城案”突然生变。据媒体报道,报道称,香港证监会质疑融创与绿城另一大股东宋卫平是一致行动人,如要收购就要全面收购,这让原本板上钉钉的收购突生变数。连一向镇定自若的孙宏斌都直言“很紧张”,但仍强调“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放弃该项收购”

到嘴的鸭子可能就要飞了,说孙宏斌不紧张那是假话。如果收购发生变故,对各方都将产生不小的冲击。从5月22日宣布收购至今,宋卫平已经开始将绿城的控制权慢慢向孙宏斌让渡,他本人也已经着手展开新品牌“蓝城”的建设。如果融创放弃收购,绿城面临着重新寻找买家的复杂局面。如果融创选择全面收购,资金的筹集将是不小的挑战。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未来房地产业的集中度还会进一步提高,会从几万家变成几千家甚至几百家。所以那些意识到严峻形势而补强的企业,或许能从残酷的市场竞争中至少处于主动的局面,而那些无视风险依旧高歌猛进的企业,可要小心了。或许,下一个倒下的房企就是你。(本文作者系新华房产记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