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海旅行社迎来新一轮“转业浪潮”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4-08-06 10:06

[摘要] 公款旅游遭遇“封杀令”,与之紧密相依的旅行社无疑受冲击最为严重。另一方面,在线旅游网站和大型财团不断攻城略地,使得旅行社的境地越发尴尬……目前在北部湾旅游行业中,已出现不少旅行社从业者转行、当地旅游业界“看衰”旅行社的情况,在此“黑云压城”的大环境下,北部湾旅行社前途路在何方?

公款旅游遭遇“封杀令”,与之紧密相依的旅行社无疑受冲击最为严重。另一方面,在线旅游网站和大型财团不断攻城略地,使得旅行社的境地越发尴尬……目前在北部湾旅游行业中,已出现不少旅行社从业者转行、当地旅游业界“看衰”旅行社的情况,在此“黑云压城”的大环境下,北部湾旅行社前途路在何方?

1行业低迷

从业者纷纷跳槽

今年7月份的最后一周,北海导游小陈只带了一个50人旅行团,这与前两年同期一周5~6个团的数量相差甚远。此前小陈在暑期时根本没有时间休息,现在的情况完全逆转,“这个旅行团是北海一日游,一个客人大约产生30元的,再除去税务、人工、办公等费用,旅行社的利润极其微薄”。由于经济效益的原因,小陈所在的旅行社在7月份已经离职8人,有刚入行的新人,也有从业十几年的老员工。

北海凤凰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李晓也表示,今年北海约有40%的旅行社同业都转行了。易女士就是旅行社“转行大军”中的一员。今年年初,她辞去了在旅行社的工作,在北海重庆路上开了一家服装店,“现在我的工作很轻松,准点能下班,晚上能睡个安稳觉”。易女士告诉记者,仅他们旅行社今年已经有超过一半的人转了行,现在总经理只能依靠熟客带来的高端团勉强支撑旅行社经营,“2003年的非典,有一部分人转了行;2005年为了限制官员赴越南、缅甸等地赌博而封关,又有一部分人转了行;去年限制公费旅游,今年中越边境游中断,再加上台风‘威马逊’的扫荡。今年可以说是北海旅行社最艰难的一年。”易女士的声音很沙哑,是长期从事旅游行业留下的职业病。她1999年入行,本想在这个行业里呆一辈子,可她说现在越做越有做到死胡同里的感觉。

“我朋友告诉我,今年上半年他们旅行社仅仅接了3个团,大家想转行却没法脱身。因为上面组团的旅行社还欠着他们的钱,不继续接团钱也拿不回来。还有就是大家在这个行业经营了十几二十年,大家谁也舍不得这份人脉。”导游小陈说。

2 行业多样

潜规则遭遇挑战

北海某旅行社梁女士对记者说:“今年她所在的旅行社接团量锐减60%~70%,其他旅行社的情况也差不多。互联网的普及使个人旅游的形式更为灵活多样。但旅行社还是传统的两种模式,一是组团模式,把北海市民组团出去玩;二是地接模式,外地旅行社组团由我们接待。”

业内人士指出,传统旅行社模式很大程度上依托“潜规则”,不管是组团还是地接,大多是与公费有关。已经转行的前导游沈小姐说,过去旅游的潜规则也是“公开的秘密”,包括门票酒店回扣、进店购物回扣等,但现在这一切都在淡化。

导游梁女士也诉苦:“现在北海地接旅行社难以接客,导致带到景区或酒店的客流量有大幅度的下降,由此也使过去依赖旅行社带人气的景区和酒店‘变脸’,他们经过统计发现直客或者网络预订的客人比旅行社带来的客人多,便削减给旅行社的优惠空间;他们给旅行社的优惠少了,顾客自然也就不选旅行社出游了。”景区与酒店的“见利忘义”让导游和旅行社很生气。“最近北海所有景点联合涨价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发生的。”

“价格战打不起,市场资源抢不到。是北海旅行社普遍存在的问题。”业内人士易女士认为,目前旅游市场存在旅游款拖欠、灰色旅游产业链条、传销“一日游”猖獗以及垄断经营诸多乱象,混乱的旅游市场也使旅行社“雪上加霜”。如涠洲岛一日游往返400多元船票,而海南五天四晚游都可以400多元搞掂,甚至还包括往返的船票。不仅对游客吸引力减少,而且价格太硬性太透明,没有旅行社的生存空间。

3 市场洗牌

抱团或许是出路

广西旅行社协会副会长、北海环球国际旅行社总经理马绵坦言,“现在是旅行社的艰难时期”。多位业内人士也指出,面对发展的困局,北海的旅行社都是被动迎战,长此以往,只有坐以待毙。

上述导游梁女士认为,现在北海旅行社是一盘散沙,力量有限,比如此次景区的调价,旅行社根本没有力量发声和应对。实际上,为了集聚力量,争夺话语权,北海17家力量较大的旅行社——北海中旅、海外、环球、康辉、神州、青旅、天马、中邮、凤凰、职工、龙海、北部湾、春秋等共同成立了北海联众国际旅行社。但是,业内人士对此却不看好,“目前联众形同虚设,是一个空壳,而且同行都是冤家,平时斗得太厉害了。虽然有联众这个组织,十几家旅行社也是各做各的,即使聘请了职业经理人在管理,但还是很难将行业联合起来”。

与北海旅行社行业的“悲观”不同,大型在线旅游网站公司和大财团们都向旅游市场扩张,不仅深耕“自助游”市场,也在不断抢占传统旅游资源。如万达旗下成立不满一年的北京万达旅业投资有限公司于8月3日收购第六家区域性旅行社。而根据万达旅业此前公布的收购计划,还有十家左右的旅行社将要收购。由此,万达形成酒店、景区、旅游社一条龙服务。“这样的财团进入旅游业的越来越多,游客都可以自我消化,对旅行社转型也是一个冲击。”易女士说。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持乐观心态。李晓表示,他仍然对旅游行业充满信心,“这是一次旅游业的阵痛,终究会回到正轨。”

4 转型不易

要想办法“走出去”

李晓谈到,他对旅游社的信心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旅游是大众需求,二是北海整体来说旅游形式不错,旅游业务量随着高铁的开通和名声的打响会越来越多。日前发布的《北海市年中经济工作会议交流材料汇编》中的数据也显示,截止2014年6月30日,累计完成接待国内游客813万人次,同比增长6.18%;接待入境旅游者6.5万人次,同比增长11.67%;实现国内旅游收入73亿元,同比增长15.87%;实现国际旅游收入2420.19万元,同比增长10.86%。

马绵也表示,实际上,旅行社的市场空间不但没有缩小,反而更加广阔了,“要跳开旅游去做旅游”。马绵建议,旅行社要顺利度过困难时期,首先要把产品进一步的丰富细化。不是简单的市场产品的雷同复制,要让旅游产品更加文化、有特点,适应时代和消费者的需求;其次要通过更多丰富多彩的活动来带动旅游业,如环球国旅接待的中老年骑游协会的年会,当初来北海的有近3000人,通过吃、住、行、游很好地拉动了北海的旅游经济;再次要线上线下相结合、门市与市场相结合、宣传和媒体报道相结合,拓展市场的同时树立良好的旅行社形象;第四要顺应当前的旅游市场发生改变。如今很多大型的旅行社开始集团化、集约化、市场化、产品化、服务化。北海作为地接地区来讲,要在步伐上追赶这些变化。

采访中,还有不少业内人士呼吁,北海的旅游业者不要光依靠地接接团,也要利用地方人口优势“走出去”,发掘内外结合的市场潜力。

广西首条3D彩色斑马线亮相街头(组图)

上半年广西山水"卖"出1200多亿元(图)

云南鲁甸地震致数百人遇难 房屋防震性引深思

7月北海共14个商品房项目取得预售证 环比大涨75%

全球十大高楼造价39亿美元 上海中心632米排第2

【抢房大战 房天下8月看房团天天特惠出发】热线:0779-2027137 QQ群:28078247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