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老照片记录邕城变迁 70年代南宁航拍图曝光(组图)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2014-07-28 00:00

[摘要] 近日,一场古董相机、老相片相结合的影展在南宁万锦摄影城举行。在现场,人们除了惊叹于摄影师郭小平所拍的精美照片外,还欣赏到了18台老式古董相机。

摄影达人郭小平用相机记录邕城变迁

老照片显示,现在的老年志愿者队和40年前的老年义务巡防队一脉相承

照片虽老南宁精神不老

摄影发烧友们在和郭小平(左三)交流古董相机收藏心得

摄影发烧友们在和郭小平(左三)交流古董相机收藏心得

郭小平拍摄的上世纪70年代的南宁老照片。1974年,南宁市江南区航拍。

郭小平拍摄的上世纪70年代的南宁老照片。1974年,南宁市江南区航拍。

郭小平拍摄的上世纪70年代的南宁老照片。1971年,七二一工人大学学员回车间。

郭小平拍摄的上世纪70年代的南宁老照片。1971年,七二一工人大学学员回车间。

郭小平拍摄的上世纪70年代的南宁老照片。1975年,知识青年在乡下参加集体劳动。

郭小平拍摄的上世纪70年代的南宁老照片。1975年,知识青年在乡下参加集体劳动。

郭小平拍摄的上世纪70年代的南宁老照片。1975年,赤脚医生在田头为农民治病。

郭小平拍摄的上世纪70年代的南宁老照片。1975年,赤脚医生在田头为农民治病。

核心提示

近日,一场古董相机、老相片相结合的影展在南宁万锦摄影城举行。在现场,人们除了惊叹于摄影师郭小平所拍的精美照片外,还欣赏到了18台老式古董相机。郭小平今年60岁,从1974年起开始在南宁某单位从事摄影工作,其间,他拍摄了上万张照片,许多老南宁的模样都被他的镜头定格。业余时间,他爱好收藏古董相机,莱卡、福伦达、海鸥等各种老牌子的古董相机他都有,至今已收藏45台老式相机,而展出的18台相机是其中的精品。这些相机是他从二手市场、朋友手中淘来的,有品相、能使用、入手后绝不转卖是他收藏的原则。“我喜欢摄影,因为它可以记录岁月变迁,我喜欢收藏相机,因为它是摄影文化的见证者。”郭小平说。

心头宝

他有100年前的相机

郭小平仍旧记得自己购买台老式相机的情形,那是1993年,下班后,他经过一家相机店,看见店里的玻璃柜放置着一个红梅牌国产相机,当时,他便被国产相机的样式所吸引,“那时候,我从事摄影工作十多年了,感觉照相机的技术一直在变,却不懂怎么去保留相机文化。”郭小平说。当他看见那台红梅相机时,脑海里突然想到,为什么不通过收藏老相机来留住相机文化呢?于是,他便花了30元钱买下了那台红梅相机。

从那以后,除了摄影之外,在工作之余,他的爱好就是到各种二手市场寻找老相机,在所有相机中,他比较喜欢的是那套经典的莱卡相机,3台老相机分别产自前苏联、德国和上海,为了将这3款相机凑齐,他利用出差机会,每到一个地方便先去逛一逛二手市场,最终将这三款做工精细的相机收入囊中。如今,他家里已经收藏有45台老式相机,其中有不少是产于上世纪10年代的古董相机,每当下班劳累时,他最开心和最喜欢的休闲方式,便是从干燥箱中拿出这些相机仔细欣赏和研究一番,郭小平对于收藏老式相机有自己的观念,即品相要好,相机的任何一个零件都不能缺不能有所损坏,此外,还要能够使用,将胶卷放入其中,能够晒出相片,“还有一点也很重要,那就是凡是入手的相机,我都不会再卖出去。”郭小平说。在他看来,他收藏的不仅仅是相机,更是相机文化,他想通过展出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相机文化的变迁和发展。

老照片

记录了南宁的变迁

除了喜欢收藏相机外,郭小平还是一名专业的摄影师,他的爱好就是摄影。在他的镜头底下,每一个瞬间都因相机的记录而成为了美丽的永恒。

从1974年从事摄影工作至今,郭小平已经拍摄了上万张相片,为了拍摄出好的作品,他曾经到过20多个国家,一下飞机,他就会下意识地将镜头盖打开,随时记录每一个画面。在所有作品中,他最喜欢也最引以为豪的是一组关于南宁的老照片,这些老照片大部分都是以人物为主题,“比起拍摄建筑,我更喜欢拍摄人,因为透过相机,很容易发现一个人的美。”郭小平说。他所记录的老南宁人,既有在生产队里欢乐唱歌的年轻男女,也有知青在田间劳作的辛苦模样,鲜活的人物形象,很容易感染人。如,他在上世纪70年代拍摄的老年义务巡防队显示,几个老年人衣着整齐,佩戴着巡防标识。而时光飞逝,现今南宁市各个街头涌现的老年志愿者队,则和70年代的巡防队相呼应。“都说南宁变了,但看了我的老照片后,你会发现,其实南宁精神一直都在被大家传承。”郭小平说。

说心得

收藏要理性,摄影要感性

一路和摄影相伴,眨眼间,郭小平已60岁。今年刚退休的他,开始整理自己的摄影作品,并将老式相机结合起来,举办了一场小型作品展。这是他次以相机结合相片的形式展出作品,郭小平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让大家欣赏到美丽作品的同时,也能感受到相机文化所带来的魅力,“这是一个数码时代,很多东西都用电子科技替代,但传统的东西,比如老式相机的作用和魅力则无可取代。”郭小平说。

对于收藏相机,他认为老式相机尤其是古董相机在近几年开始被收藏家们炒得热起来,面对收藏,他认为要以理性的态度去对待。“我会根据自身的经济实力和相机的价值决定是否入手,但我不会盲目跟风。”郭小平说。对于摄影,他则认为要懂得将理念运用于技巧中,“技巧很重要,但用心去发现美的事物,发现有趣的瞬间,也很重要。”郭小平说。接下来,等影展结束后,他打算将所收藏的相机全部整理一遍,给每个相机配上照片和介绍,让想要了解相机文化的人,能够更好地认识这些老式相机。

工资低房价高 中国最悲催的10大城市(组图)

房价即将面临全面失控 北海这19种房打死也不买(图)

楼市泡沫一旦破灭 北海房价暴跌后的20场景(图)

2014下半年买房攻略 10招教你抢到低价房(组图)

楼市成交速递:7月28日北海市商品房正式签约0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