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央调控转"微刺激"地方成楼市调控新主角

新华网  2014-06-26 11:19

[摘要] 2014年以来,经济放缓,楼市下行似乎成了市场的主旋律,整个上半年楼市被乌云笼罩,一时间各种救市政策风起云涌。限购取消风波从今年三月开始吹响,一波接着一波,虽然各地政府没有明确发声说要取消限购,但光靠市场调控已经完全不能控制楼市走向了。

2014年以来,经济放缓,楼市下行似乎成了市场的主旋律,整个上半年楼市被乌云笼罩,一时间各种救市政策风起云涌。限购取消风波从今年三月开始吹响,一波接着一波,虽然各地政府没有明确发声说要取消限购,但光靠市场调控已经完全不能控制楼市走向了。与以往“国五条”政策调控不同,今年中央多以宏观为微刺激为主,地方政府成为楼市调控的新主角。

政策动态一:“国五条”不在“央五条”发力

今年三月,两会的召开并结合中国楼市情况明确提出:加快房产税立法;完善住房保障机制,推进公租房和廉租房并轨;针对不同城市进行分类调控,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其共有产权住房供应,抑制投资性需求。其中,楼市调控分类实施指未来中央将不再将房地产调控目标锁定在具体价格上,而是将重点放在保障房、棚户区等安居工程,保障人民住有所居。调控决策权则是在中央整体统筹的基础上下放至地方,由地方因地制宜制定相关政策,并分类进行决策。由“分类调控”引发的最典型调控政策当属户籍制度的改革政策以及差别化落户政策。

5月12日,央行召开金融服务座谈会,提出了有限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合理确定首套房贷利率水平;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等。记者为此致电苏州各大商业银行发现大部分商业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基本维持在基准上浮5%-10%左右,虽没有下调也没有上升。此次的央五条发布在未来利率水平放宽、加快投放款速度以及放款额度速度上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两会的召开基本杜绝了房地产市场“一刀切”的现象,不仅对一线城市以及二三线城市进行分类调控,在推进房产税立法的同时,市场手段、经济手段逐步突出,房地产长效机制也逐步形成。“两会”以及“央五条”在对于保障房以及自住房方面都保持着一致的方向,一方面抑制不合理住宅需求,另一方面增加住房用地和住房有效供应;一方面调控商品住宅市场,另一方面强化住房保障。

政策动态二:不动产条例发布为市场长效机制奠定基础

距离《不动产条例》发布时间近在咫尺,其规划用3年时间全面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用4年时间运行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当宏观经济逐步好转时,在进行不动产登记的基础上,市场逐渐回归自住属性,可进一步抑制楼市投机行为。此外,进行不动产登记还可减少交易阶段纠纷,使信息更加公开透明化,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固发展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不动产条例发布或将看成为楼市注入的一剂强心针,为市场长效机制的建立奠定了基础,为市场的规范作出了先例。中国楼市逐步进入调整期,它的建立为市场透明化赢得了先机,更为调整市场供需关系提供了保障。

政策动态三:微刺激不断多城市限购松绑

上半年楼市政策走向鲜明,业内人士指出要看整个经济层面的情况,经济平稳房地产便不会采取更大措施,如果经济层面继续下滑,中央在微刺激方面调控力度会加大。今年上半年部门政策已陆续发布,国务院批转发改委《关于2014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的意见》合理确定了大城市的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小城市户籍科全面放开,北上广需有门槛,避免出现“城市病”严重现象。

为此,有消息称近日上海将进一步放宽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物业费政策,提高提取额度,支持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的自住住房消费,另外也正在研究如何简化退休、购房等提取公积金的手续和流程。无锡、南宁、海口等地也相继就落户政策作出一定的修改。

国土资源部《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规定》61号令禁止隔离以土地换项目、先征后返、补贴、奖励等形式减免土地出让价款。此规定要求充分发挥市场配置作用,提出各类有偿使用土地供应并充分贯彻市场配置原则运用土地租金和价格杠杆,促进土地集约利用。

住建部发布的新版购房合同要求卖方提起前告知,新版购房 合同更加注重买房人权益的保护,突出了平等维护买卖双方合法权利,在明确双方义务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买受人权益的保障。

诸如此类的非调控政策,有业内人士表示,下半年楼市会进入深度周期性调整期,各类微刺激调控政策还会陆续出台,房地产市场已经趋于规范,市场手段、经济手段会逐渐代替行政手段来调节市场。此外,限价、限贷、审批、限购等可能会逐步退出调控政策的范畴。也有专家预测,如果经济层面继续下滑,下半年中央在微刺激方面调控力度有可能进一步加大。(新华房产调查 记者 彭忆菁)

王石:内地楼市调整期需2~4年

中央楼市调控现空窗地方试探限购松绑

媒体称王石屡唱空非脑子进水:楼市调整对他是机会

打印错误?呼市收回取消楼市限购文件

北部湾的探“路”之旅(组图)

》》》房天下活动推荐:

1.【6月28日看房团】北海房天下大型看房团火热报名中,“2万抵5万”购房钜惠等你来!报名热线:0779-2027137查看详情

2.【2014世界杯】北海房天下家天下携手苏荷酒吧、中玉酒店助力世界杯,房天下友可享优惠!查看详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