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价指数体系有欠缺或难以反映房地产真实走势

中财网  2014-06-23 07:41

[摘要] 今年以来,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持续回落,并出现首次同比、环比双双回落。房价是否确实进入了下行通道?如何从房价指数读出房地产走势?这确实是社会各界非常纠结也非常关心的问题……

今年以来,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持续回落,并出现首次同比、环比双双回落。房价是否确实进入了下行通道?如何从房价指数读出房地产走势?这确实是社会各界非常纠结也非常关心的问题……

今年以来,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持续回落,并出现首次同比、环比双双回落。房价是否确实进入下行通道?如何从房价指数读出房地产走势?这确实是社会各界非常纠结也非常关心的问题。

房地产价格指数(HPI)是反映不同时期房地产市场价格水平变化趋势和程度的相对数量指标,是有效进行房地产市场分析的重要工具。随着房价的不断攀升,房价指数作为反映房地产市场的先导指标,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关注。我国的房地产价格指数经过不断发展和改进,已初步形成体系。中房指数是我国的房价指数系统,由中指研究院(房地产企业协会)1994年开始编制发布。国家统计局1998年首次发布35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后来经过调整,将数据范围扩大到70个城市,由此形成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2011年2月起,国家统计局不再计算和发布70个大中城市房价涨幅的平均数,但仍按月发布相关数据,相关单位根据这些数据可以自行加工指数作为参考。

国际上代表性的房价指数是美国联邦住宅供给监察办公室(OFHEO)发布的房价指数OFHEO-HPI,以及英国英格兰银行发布的房价指数。美国OFHEO采集美国房利美(Fannie Mac)和房地美(Freddie Mac)的抵押贷款数据,在经过住宅地址标准化处理后,运用重复交易法计算得出HPI,按季发布美国50州与华盛顿特区,以及220个大都市的房价评估及排名;九大地区房价百分比变化;220个大都市以外城市及农村的房价比率等。由于每个地理单元的HPI是基于同一房产价值的重复观测得到,对房价变化可以提供更的反映。

对比美欧发达国家的房价指数体系,我国房地产两大指数明显落后,主要体现在:,样本数据采集主要依赖房地产企业填报,真实性难以保证;第二,70个大中城市代表性不够,尤其是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以外城市,如遵义、大理等选取科学性不够,掩盖地域区域差异,难以反映实际情况;第三,只采用简单的加权平均模型计算同比和环比指数,重复交易法、特征价格法未得到广泛应用,指数缺乏精准性;第四,没有剥离房屋质量特征变动的影响,同质化处理不足或商品异质性(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办公房、商用房)给指数带来较大偏差,无法反映房价走势。

此外,分析中房指数和国家统计局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从2000年到现在,房价指数与房价走势很多时期是背离的,社会各界质疑的声音从未停过。质疑主要来自两个方面:是指数与直观感受严重背离。很多城市的房价上涨很快,但房价指数显示下降或回落,直观感觉与房价指数是相反的;第二是一般背离,很多城市的房价上涨幅度较大,但房价指数显示上涨幅度不大,直观感觉与房价指数方向一致但上涨幅度有差异。

国家统计局2011年2月起不再计算和发布70个大中城市房价涨幅的平均数,也有这方面的原因。笔者对2000年1月至2013年12月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进行观察分析,发现最严重的背离发生在2011年和2012年。以北京为例,这两年房价上涨较快,幅度也较大,二环里每平方米涨至6-8万元,三环里每平方米5-6万元,四环里每平方4-5万元,五环内2万元每平方米的房子已经绝迹,甚至翻2至3倍。然而从房价指数看,70个大中城市新建房屋销售价格同比涨幅,2011年从年初的5.9%持续回落至年底1.4%,2012年继续回落,2012年1月为0.5%,2月为0%,3月开始同比负增长,从-0.7%一直持续到12月的-0.04%。实在令人大跌眼镜。

合理的房价指数在政府进行宏观分析和制定政策、开发商和投资者作出投资决策、消费者选择合适购房时机方面,能够发挥重要作用。鉴于我国的两大指数体系均有欠缺,因此当前完善我国的房价指数体系显得尤为必要。笔者建议,,按国际流行和规范的房价指数模型和方法重构我国房价指数体系,美国联邦住宅供给监察办公室(OFHEO)发布的房价指数OFHEO-HPI值得学习和借鉴;第二,国家住建部和银监会编制房价指数比国家统计局、房地产企业协会更有权威性。住建部以各地房管部门的签约备案数据编制新建住房特征价格指数、银监会以商业银行的抵押评估数据建立二手房重复交易指数,将是未来选择。

房地产市场正由同涨同跌转变为差异化增长

广西房地产开发资金压力增大 房企拿地面积持续下降

网络众筹进军房地产 烂尾楼“转身”成豪宅

房地产进入白银时代 分化加剧谁都躲不过

旅游地产潜力无限 梦幻之旅带您走进北部湾

》》》房天下活动推荐:

1.【6月28日看房团】北海房天下大型看房团火热报名中,“2万抵5万”购房钜惠等你来!报名热线:0779-2027137查看详情

2.【2014世界杯】北海房天下家天下携手苏荷酒吧、中玉酒店助力世界杯,房天下友可享优惠!查看详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