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5月南宁新建商品住房涨幅同比收窄 楼市有待观望

新华网   2014-06-20 10:11

[摘要] 从6月17日开始,广西南宁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以及国家统计局陆续公布月度数据。数据显示,5月份南宁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套数5411套,环比增长32.59%;5月份南宁新建商品住房涨幅为6.5%,与上个月8%的涨幅相比,涨幅进一步收窄。业内人士称,南宁房价走势取决于全国楼市的发展态势,投资型客户谨慎出手。

从6月17日开始,广西南宁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以及国家统计局陆续公布月度数据。数据显示,5月份南宁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套数5411套,环比增长32.59%;5月份南宁新建商品住房涨幅为6.5%,与上个月8%的涨幅相比,涨幅进一步收窄。业内人士称,南宁房价走势取决于楼市的发展态势,投资型客户谨慎出手。

5月房价涨幅放缓,部分城市已现下降苗头。东方IC供图

5月房价涨幅放缓,部分城市已现下降苗头。东方IC供图

数据:

南宁房价涨幅逐步放缓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南宁5月份房价涨幅为6.5%,比4月份8%的同比涨幅下降了2.5个百分点。此外,5月份南宁新建商品住宅环比涨幅为0.1%,与上个月持平。

在新房价格涨幅进一步放缓的同时,5月份南宁商品住房的成交量有所回升。南宁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数据显示,5月份南宁新建商品住房成交面积为59.12万平方米,环比增长47.03%;成交套数5411套,环比增长32.59%。

二手住宅的表现则略显清淡,数据显示,5月份南宁二手房价格同比涨幅为1.9%,环比涨幅下降了两个百分点,出现了负增长。此外,二手住宅成交面积11.46万平方米,环比增长6.31%;成交套数1082套,环比增长2.56%。值得注意的是,去年5月份,南宁二手住房成交面积24.36万平方米,环比增长7.27%;成交套数2212套,环比增长7.48%。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5月的行情不太乐观。

分析:

走势影响南宁楼市

“楼市价格变化主要受性因素和局部性因素的影响,当前南宁房价进一步放缓,主要是因为楼市态势发生了变化。”广西财经学院教授陈思源表示,楼市态势发生变化是国家这些年出台限购限贷等调控政策,以及加大保障房建设等举措的结果,这些政策和举措影响了楼市的供需关系。“十八大”以后,国家更倾向于将经济发展的重心向基础性行业、实体产业、创新型服务业转移,并积极扶持中小微型企业。房地产作为民生工程,过去在经济中占据过于重要的主导地位,如今对房地产相关政策将会进一步收紧,其主导地位会逐步减弱。

陈思源认为,如今的南宁房价可以用蝴蝶效应来形容。南宁房价上涨到目前的水平花了十年时间,阶段性的涨幅实际上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但下跌趋势容易被放大。

南宁宝资嘉项目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伟认为,南宁房价涨幅进一步放缓跟效应是一样的。虽然说当前南宁楼市降的声音不明显,但上涨也较为乏力。

走访:

优惠力度加大促成交量

记者注意到,进入5月份以来,南宁楼市不少开发商都加大了优惠和让利的力度,分期首付,看房送礼品,现金等各种营销方式层出不穷。有一些楼盘则是直接降低了起步价,以五象新区一楼盘为例,在2013年的时候该楼盘每平方米起步价8000多元,到了今年5月份,起步价降到7000多元。多位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当前部分楼盘比较忌讳“降价”这个词,担心购房者买涨不买跌,但实际上都在变相降价。

“不管是真降还是假降,不管是只推出几套优惠还是推出较多优惠房源,都传递出开发商在定价上更加亲民和理性的信息。”陈伟认为,5月份南宁一手住宅成交量回升,主要是因为于5月初房博会上各大开发商集中放量,并作出较大优惠和让利,吸引了不少购房者下单。房博会以后,开发商各项优惠举措仍在持续,一定程度上促进了5月南宁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的提升。

对于二手住宅较为冷清的成交量,一位不愿具名的二手房产中介负责人表示,一方面是因为当前市场观望情绪较为浓厚,购房者迟迟不肯下手;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当前一手楼盘都在努力走量,优惠幅度较大。且一手房的手续相对简单,银行对一手房的放款也比二手房宽松,因此部分购房者会更倾向于购买一手房。

后市:

涨幅放缓趋势还将持续

“当前国家对楼市的调控是合理的,房地产确实需要降降温了。”陈思源表示,南宁房价涨幅放缓的趋势还在持续,也不排除会停止上涨乃至回落的可能。但回落的程度要看作为楼市风向标的一线城市楼市表现,以及国家调控目标的变化。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南宁房价将会在合理价格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这样的状态有利于国家对产业的调控和把握,也有利于老百姓对经济和行业作出判断并从中获益。

一位不愿具名的房地产业内人士则表示,当前南宁部分开发商的资金非常紧张,为回笼资金现在已经开始亏本卖房了。但他们不会整个项目都亏本卖,而是在某一时期对某个项目进行亏办销售,以便回笼资金,再在其他的项目把钱赚回来。这位业内人士认为,降价卖或亏本卖并不丢脸,因为这些“亏本销售”大部分都在开发商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在楼市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手中握有一定现金会更安全。

“目前还无法判断南宁房价会不会下降,这取决于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态势,因此购房者也很难在房价的点买入房产。“陈伟表示,如果原本活跃的开发商长时间都不去拿地,那就说明开发商对房地产前景的信心不足,市场仍有待观望。

2014年实时房价走势预测 不可能崩盘的20个城市(图)

2014年6月20日北海市商品房正式签约17套

广西七市联手推进一体化发展

7月起6趟动车经停合浦站 钦州到合浦26

广西开展干部职工违规多占住房清退整治活动

》》》房天下活动推荐:

1.【6月28日看房团】北海房天下大型看房团火热报名中,“2万抵5万”购房钜惠等你来!报名热线:0779-2027137查看详情

2.【2014世界杯】北海房天下家天下携手苏荷酒吧、中玉酒店助力世界杯,房天下友可享优惠!查看详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