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小房企不拿地 转身购买理财产品冲业绩

金融投资报  2014-06-12 10:22

[摘要] 早在3月,标准普尔的一份报告就表示,“中国小型开发商的处境可能正变得更加艰难。”一个显而易见的现象是,在市场空间不足、融资成本高企、土地储备困窘的情况下,如果不能寻觅合理的“出路”,资金将可能成为压垮中小开发商的最后一根稻草。

在楼市难言景气的今日,部分中小开发商正陷入的资金困局。

早在3月,标准普尔的一份报告就表示,“中国小型开发商的处境可能正变得更加艰难。”一个显而易见的现象是,在市场空间不足、融资成本高企、土地储备困窘的情况下,如果不能寻觅合理的“出路”,资金将可能成为压垮中小开发商的最后一根稻草。

因此,理财产品正成为部分中小开发商新的选择。弃实体而转向金融,折射出中小房企的生存困境。

对于中小房企而言,目前资金量不足以支撑拿地成本,在融资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购买一些高期限短的理财产品,这成为在市场观望期的一条路径。

直接融资渠道遇阻:银行、信托暂停放贷

传说中的“红五月”没有对房地产市场露出微笑。6月9日,华融证券发布研报显示,前5个月,市场商品房成交下滑明显,商品房成交面积累计同比下降17.65%。其 中 一 线 城 市 下 降32.76%,二线城市下降16.15%,三线城市下降5.83%。

与“量”同样下滑的,还有房价。据中指研究院数据,5月百城(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978元/平方米,环比上月下跌0.32%,是连续环比上涨23个月后首次环比下跌。

房地产市场的变化,意味着抵押物可能面临缩水,这无疑为房企融资敲响警钟。据统计,截至目前,中小开发商曾经的主要融资渠道——银行房地产贷款约占总贷款的20%,其中,开发贷仅占33%左右。

在金融风险的警示下,进入二季度以来,贷款额度仍然从紧。与此同时,不少银行的内部分类中,已将房地产业列入信贷“黑名单”。相比拥有强大开发实力及以往尚未用完信用额度的大型房企,中小房企的申贷几乎成为“不可能任务”。

另一方面,随着房地产市场行业性风险的爆发,直接融资市场同样对中小房企关上了大门。以信托行业为例,用益信托数据显示,在进入高峰兑付期的5月,集合信托发行、成立均现大幅回落。而5月份成立的集合信托中,投资领域为房地产的规模为86.53亿元,占比18.1%,创下今年以来的值。

有信托业内人士坦言,现在信托公司风控不仅要看抵押物,还要看地产公司现有项目和土地储备情况,以判断项目在出现风险时,是否有有效资产做担保。因此在房企选择上,更倾向于大企业,其他一些中小房企,特别是三四线城市的房企,信托公司审核的条件非常严格,一般不做。“鉴于楼市迷雾,目前我们已经对成都市之外的房地产企业业务进行了暂停处理。”在四川某二级城市举行的业内讨论会上,一位成都担保公司负责人如此表示。

事实上,这样的“择优筛选”并非个例。尽管作为房企主要渠道的信托产品目前发行规模已逾1200亿元,但其中鲜有中小房企的身影。一名四川信托人士早前告诉记者,比起单纯的高率,风控更是重中之重。

资金投向理财产品:提高闲置资金率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在部分千亿房企销售上涨乏力的情况下,成群结队的百亿房企和中小房企,正在或者即将经历一场大浪淘沙。

在楼市与自身业绩的双重不振,以及土地价格的飙升带来的高开发门槛下,宋都股份(行情,问诊)、大龙地产(行情,问诊)、荣安地产(行情,问诊)等越来越多的上市房企将资金投向理财产品,希望在此消彼长下获得业绩的有效对冲。

以大龙地产为例,5月28日,其子公司北京市大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大龙有限”)出资1.5亿元,向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购买“聚宝财富2014稳赢112号”理财产品,预期年化率为4.3%。而就在此之前不久的5月7日,其才出资1亿元,向厦门国际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购买飞越理财人民币“步步为赢”结构性存款产品,预期年化率为5.10%,到期日为6月6日。

据统计,自2013年8月大龙地产董事会通过了《关于使用自有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议案》后,近11个月里,大龙有限已购买18次银行理财产品。而在地王退地之后,在6亿元的资金额度中,大龙有限对理财产品的投资更是愈行愈快。截至5月28日,其尚未到期的理财产品金额为3.5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7.51%。

对于理财产品的热衷,大龙地产相关负责人曾表示,目前公司财务状况稳健,因此使用该资金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经营活动,有利于提高闲置资金的。

事实上,综合这些投身“非主流”投资的房企,一个共同的特点是,投资原因均被描述为“现金流充裕、阶段性闲置资金较多”,且多投入短期保本型低风险理财产品,以便资金可以滚动使用。

5月6日荣安地产审议通过的《关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议案》就明确要求,“投资的品种为银行保本型低风险理财产品,期限以短期为主,单笔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期限最长不超过3个月。”同时,“公司用于投资低风险理财产品的资金均为公司自有资金。”而在具体的投资限额方面,多在5亿到10亿不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荣安地产的公告中显示,“本公告披露日前12个月内,公司未曾购买过银行理财产品。”在分析人士看来,这正是基于楼市困境的真实折射。“对于中小房企而言,目前资金量不足以支撑拿地成本,处于谨慎考虑又难以寻觅合适项目,在融资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购买一些高期限短的理财产品,也成为在市场观望期的一种路径。”

不过,在中投顾问高级顾问刘建修看来,这并不是一个好的信号。“上市中小房企将资金用于购买理财产品而不是实业经营,说明目前大量的资金都从实体经济中流出,反而流入了金融体系,资金如果只是在金融体系空转,那么资本市场必然容易产生泡沫。”

2014中国房价的20城市排行 北海竟不在列(图)

2014年6月12日北海市商品房正式签约3套

2014年海量禁忌 北海47种房打死都不买(组图)

媒体:房产开发商撤离二三线城市重回一线

北海:楼主收钱不卖楼 将被扣车才还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