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财经观察:房地产信托离兑付危机尚远

腾讯财经  2014-06-10 11:48

[摘要] 在房地产下行的背景下,房地产信托也因为近期兑付危机的发生而备受关注。房地产会不会崩盘?房地产信托会不会崩盘?或许,当大家更关注风险的时候,风险就离我们更远一些。

在房地产下行的背景下,房地产信托也因为近期兑付危机的发生而备受关注。房地产会不会崩盘?房地产信托会不会崩盘?或许,当大家更关注风险的时候,风险就离我们更远一些。

房地产会不会全面崩盘?

中指研究院实时的报告称,五月房价下跌城市个数明显增加,北京上海等十大城市中八个城市环比下跌;在广州,号称“地王”的番禺超级大盘亚运城项目降幅超过三成;北京二手房成交持续低迷,五月二手房成交低于2011年的冷淡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期直言不讳的声称“中国房价正在下跌”,将其对明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从7.3%下调至7%或更低,并对中国房地产市场放缓和信贷累积感到担忧。但其同时也表示,对中国房地产行业长期前景仍然看好。

更有悲观者如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主管王志浩认为,10-20个城市会出现如温州或鄂尔多斯房价跌50%以上的硬着陆情况,同时对于地方经济产生较大影响。但业内人士对此观点认同度不高,大多认为下跌20%左右便可激活成交量。

瑞银特约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近日也撰文称,虽然基于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变化、投资性需求消退的理由,中国的房地产建设量可能会有较大幅度的调整,房地产长期繁荣的时代可能已经结束。不过,由于居民家庭借债较少,政府也有能力和意愿应对房地产下行等因素,房地产也不会发生全面崩盘。

信托风控手段可缓冲风险

从信托公司本身的风控层面来讲,对房地产信托的风控要求较高,对房地产企业资质、排名、自有资金大多有较高要求,融资主体多集中于一二线城市和大中型房地产商。而大型房地产商相较于中小房地产商抗风险能力强很多,且一二线城市由于聚集了房屋需求,房价下跌的深度和时间都将小于三四线城市。

就风险缓冲而言,信托公司通常采用土地抵押的增信方式,抵押率常低于50%,信托公司本身资本金也可缓冲部分风险。虽然土地抵押高估的问题经常被媒体诟病,但这确实起到了兑付兜底的作用。据报道,光耀地产风波后,信托公司又相继提高了风控要求。

根据2013年至今有关信托兑付危机的公开报道来看,虽然市场一直对信托公司打破刚性兑付“寄予厚望”,但信托公司仍可依靠其风控手段,使得兑付危机得到一定化解。在未来,刚性兑付一定会有序打破,在释放个别风险的同时,也减少了积累的系统性风险。

影子银行监管并未放松

据社科院数据上月实时发布的数据,包括房地产信托在内的银子银行规模约27亿元,占银行业全部资产的比重约19%,这比瑞银在今年早些时候曾预计的30~40亿元规模要小。

而根据中国信托协会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房地产信托余额为1.1万亿,约占整个信托规模的10%。虽然数不大,但是作为信托行业主要业务,且房地产与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息息相关,使得其具有高度的关注度。

目前,我国目前大部分影子银行的资金是绕过银行对企业放贷,资金从银行的资产负债表进入了其他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有观点认为,影子银行中资金空转严重,进入实体经济不多。但实际上,影子银行资金最终的去向只可能是经济实体领域,否则金融系统将失去基石,而这也正是影子银行出现和存在的理由。虽然中国融资结构尤其固有弊病,但不可否认是的是影子银行系统让更多企业获得了贷款,实际上服务了实体经济。

而就对包括房地产信托在内的影子银行监管而言,监管部门此前针对相关领域出台了多项监管政策,如《关于加强影子银行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107号文)》、《中国银监会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8号文)》、《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9号文)》等。不过相关学者和分析普遍认为,中国的影子银行是近年来新事物,目前监管理论和实践都尚在摸索。同时,影子银行的出现是资金规避金融监管市场行为,过于严格的监管一来会产生金融压制,二来影子银行可能会寻求其他更为隐蔽的生存方法,加大监管成本。

从近两年监管层针对影子银行发表的言论来看,虽然表述有细微差别,但基本都肯定了影子银行在直接融资中的积极作用,并认为风险总体可控。

周小川今年在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表示,中国“影子银行”总体规模不大,且家庭负债不高,公司债务偏高,并表示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是政策的长期工作。清华大学国家研究院院长,央行原副行长吴晓灵前期也在某金融论坛中表示,中国的影子银行客观上讲是对正规金融体系有益的补充,是发展直接融资的有序渠道。

即便如此,监管层监管力度并未放松。证监会的官员上周表示,中国将加强对跨市场产品以及影子银行领域的监管力度。监管方会保持稳定的货币政策,在需要时进行细微的调整。

信托市场有自我调节功能

毋庸置疑,影子银行相比传统商业银行有其固有的脆弱一面,比如更易遭遇流动性危机,不透明导致更易受到挤兑,缺乏央行最后贷款人支持等。同时,房地产信托由于面对基本面下行,基础资产的现金流更受考验。前段时间,较为激进的中融信托就在陷入了光耀地产兑付危机漩涡,相应的银行信贷、基金子公司资管计划等业陷入其中。

不过从另一方面来看,房地产信托市场也有自我调节的功能。影子银行是资金逐利推动,而房地产市场率的下降,一方面影响投资率,提高信托产品风险,另一方面也将投资者赶出了这市场。今年来楼市的下行影响信托了公司产品的发行,房地产信托规模整体下降,信托公司如果不是针对大型房地产企业融资,信托产品发行难度加大。

根据信托业协会实时公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房地产信托新增规模1462亿元,相比去年一季度的1532亿元,同比下降4.57%;相比去年四季度的2097亿元,环比回落30.28%。不论是同比还是环比,今年一季度房地产信托新增规模均下滑。除此之外,房地产信托新增规模占比也出现拐点,扭转去年一直平稳上升的趋势。一季度房地产信托新增规模占比为10.8%,与去年四季度13.6%相比,回落2.8个百分点。而用益信托网的实时数据显示,在5月,地产信托占比更是创下今年新低。

风险常常在忽视它的时候发生。投资人对房地产信托风险加深认识,这在一定程度上预防了系统性风险的靠近。

结语:

由此可见,影子银行市场正在以自身方式消化房地产的调整,同时,风险的暴露,也更有利于金融系统和投资人识别风险,有利于金融稳定。

银监会:房地产贷款占比20% 资产质量稳健

李稻葵:房地产转折点已到 调控政策应借势调整

房地产增速放缓进入"小拐点"时期

防城港:为构建海上丝绸之路新支点而努力

住建部秦虹: 房地产市场80%仍是自住性需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