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若全面松绑中国房地产 无疑是把最后一头疯牛牵进场

和讯网  2014-06-06 09:46

[摘要] “我们领导不喜欢听房价地价下跌库存量大什么的,你懂的!”在某地采访,“新闻联络官”在帮我安排与他们领导见面前,特别提醒我,“非常时期,不要哪壶不开提哪壶。”

编者按:香港《南华早报》中文网刊文指出,坚定抑制过剩产能、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过程中,内地房地产市场正经历历史性的转折。管理层对作为经济助推器,甚至一度具有龙头和支柱作用的房地产市场适当降温,表现出足够的容忍度,这是一种理性精神。让房地产软着陆,能降低经济金融的系统性风险,保证国家经济安全,这既考验着管理层的智慧、决心和担当,也考验全社会每个公民的理性精神。如果听任那些叫嚷着要全面松绑房地产的做法兑现,无疑是把最后一头疯牛牵进场,其结局可以想见。

全面松绑

“我们领导不喜欢听房价地价下跌库存量大什么的,你懂的!”在某地采访,“新闻联络官”在帮我安排与他们领导见面前,特别提醒我,“非常时期,不要哪壶不开提哪壶。”

不喜欢听房价地价下跌的领导多了去。昨天,住建部一份新闻稿中说,中国住房供应总体不足的局面短期难以改变,部分城市房价上行压力依然存在。高烧的房价稍一降温,百城新住宅均价环比24个月来首度下行,包括一线城市在内的房价刚一松动,住建部立即挺身而出,释放出所谓“供不应求”和“上涨压力犹在”的信号,有人说,住建部领导看来是高房价的铁杆粉丝。地方政府也不喜欢听库存量大市场走软之类的话。东部某市不久前甚至人为地削砍4万套房源,以“数字化”地“去库存”来稳定市场。闲不住的“咸猪手”还对降低超过15%的楼盘用技术手段限制网签,以阻止价格下跌。

下跌的骨牌推倒一张就殃及一片。一家大的平台公司负责人告诉我,他这个平台现在存量贷款在几百亿,每年还要融进来200亿,100亿还前面的贷款本金,100亿做新项目。今年房子一卖不动,土地就流拍,预算平衡就难以保证,后续资金跟不上来,项目就会出问题。本来上半年都是土地款进账的关键时期,“年初预算时,地方政府都要‘大差不差’把土地收入因素考虑在内,作为预算支出的依据,但今年背离得严重。房地产市场收缩,土地卖不掉,财政收入的半壁江山没了依靠,平台贷款到期没钱还,一连串的问题就来了。”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路径依赖早已形成,卖不了地就面临揭不开锅开不了门的问题。”他说。现行体制下,政府举债的基础是未来收入,去年几万亿的土地收入撑破了地方财政的肚皮。但潜在风险在于,无论是债权人还是债务人,容易高估未来收入,以为所有的地块都是皇帝女儿,会越卖越高,土地是永动的印钞机。但突然间安全的政府债务可能会面临因土地市场失灵,出现偿债违约风险。就象最近资本市场退市的ST长油,投资人迷信央企不会没人管,结果这捅了200亿窟窿的主儿真的就形同弃儿没人管了,让市场定生死。

基于经济人的本能,每一个房产拥有者都不希望房价下跌,但市场需要敬畏逻辑和常识,不能让人性普通的自利和贪婪来淹没基本的理性。美国由次贷问题演化为全面的流动性危机、信用危机和系统性崩溃,升级为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对照每一场危机,在临爆点、传导机制、行业失控、政府危机干预上都有惊人的相似之处。而这都根源于掠夺性文化和传统的维稳思维,得过且过,睁只眼闭只眼装糊涂,拿着哧哧冒烟的引信击鼓传花,直到轰然一声巨响。这是人性贪婪和滥用廉价信贷的必然结果。一个市场如果只有贪婪、癫狂和侥幸,没有恐惧、冷静和理性,最终必然无可挽回地走向崩溃。

坚定抑制过剩产能、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过程中,内地房地产市场正经历历史性的转折。管理层对作为经济助推器,甚至一度具有龙头和支柱作用的房地产市场适当降温,表现出足够的容忍度,这是一种理性精神。让房地产软着陆,能降低经济金融的系统性风险,保证国家经济安全,这既考验着管理层的智慧、决心和担当,也考验全社会每个公民的理性精神。如果听任那些叫嚷着要全面松绑房地产的做法兑现,无疑是把最后一头疯牛牵进场,其结局可以想见。

若全面松绑中国房地产 无疑是把最后一头疯牛牵进场

房地产业营改增渐近 引发地方财政焦虑

“卖房神器“名不虚传 "新房帮"帮我搞定客户

移动购房节第3季火热启幕 北海7盘钜惠回馈购房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