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港媒:内地楼市跌势加剧未致崩盘

香港信报  2014-06-03 07:58

[摘要] 中国楼市价格大幅调整的风险,成为当前市场瞩目的焦点。楼市库存激增,加上不少崩溃论的声音,令中国房地产市场陷入阴影重重的疑惧之中。5月初,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兵分多路,到全国各地进行调研摸底,以了解房地产市场下滑的纵深程度。

中国楼市价格大幅调整的风险,成为当前市场瞩目的焦点。楼市库存激增,加上不少崩溃论的声音,令中国房地产市场陷入阴影重重的疑惧之中。5月初,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兵分多路,到各地进行调研摸底,以了解房地产市场下滑的纵深程度。

据内地媒体上周披露,住建部已着手整理有关调研结果,并将在适当时候向国务院分管领导作出汇报,也将提出相关政策建议。如无意外,不打压、不刺激,尊重市场规律对房地产市场调整的作用,加强市场监控、做好应对方案等,预料将成为下一个阶段房地产市场政策的基本方针。

无可否认,房地产市场的波动和所应对的调控政策,对中国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影响重大。直到目前,内地房地产与经济形成的互动循环依然未能打破。

三四线城市料跌三成

如果从2011年,亦即中国经济增速从9.7%的五年来高点开始降速观察,这一年,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是拉动投资增长的主要动力,其投资增长率分别约为32%及30%,双双高于投资平均增长率23.9%,高出的幅度分别为8及6个百分点,对整体投资增长的贡献为40%及30%之谱,可见制造业和房地产是拉动投资的动力,迄今这个格局也没有重大转变。由今年前4个月的数据看到,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6.4%,创16个月来新低;住宅新开工面积下降24.5%;住宅销售面积同比下降8.6%。在三四线城市因库存积压严重,跌势相当淩厉,笔者估计,在今次房地产调整周期中,三四线城市楼价的跌幅或会超过三成。

三大风险可交叉感染

再从经济层面看,今年季,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已降至7.4%。由于目前制造业陷入低潮。若房地产投资再进一步放缓,加上居民收入增长不前,则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便难以摆脱。

当然,更重要一点是,城市房价的升沉,直接影响到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从而触动到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据国土资源部的资料,到目前为止,土地财政在地方财政收入中仍然举足轻重,不能有失。

检视资料,今年季度,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有1.0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四成;同期,地方本级财政收入有1.95万亿元,换句话说,地方卖地收入与公共财政收入的比例达到1 比1.7,反映地方政府用卖地的土地出让金,来满足财政需求压力十分强大。至于占地方财政收入一半以上的浙江、天津两地政府的债务,有三分二要靠卖地收入来偿还,意味房地产市场一旦失控暴跌,地方债务危机的风险会急速飙升。

毋庸置疑,目前中国内部的发展风险来源在金融系统性风险,包括地方融资平台风险、房地产泡沫风险和融资银行的风险,这三大风险互相影响,而风险失控的共同导火线则是资金链突然断裂。若房价继续下跌,成交再萎缩,发展商无法通过销售回笼资金,后果可大可小。

楼市已进入转折期

显然,目前中国楼市进入转折点已相当明显。1至4月房产销售按年下降近7.8%,跌幅较1至3月再扩大2.6个百分点。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楼价,按月下跌的城市已增加至8个。

今年季,30大城市商品房交易量按年下跌约20%,其中一线城市下跌了近四成,由于限购和限贷已持续实施了三年,因此,今年起商品房成交萎缩,显然是楼市上升预期出现逆转,预期楼市加速调整的因素作崇。照形势来看,成交量的变化对未来楼价的影响很大,然而,基于成交量对价格的影响有时滞性,一般最快在3个月左右才展现出来,因此,如果政府要稳定楼市,避免出现失控下滑风险,及时以灵活性的政策手段,对库存积压巨大的城市给予弹性的限购限贷放松,是值得考虑的政策选择。

定向降准救微小企

目前,中央对当前经济下行的风险已高度警惕,而维稳政策亦不断推出。上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常务会议,将定向降准和再贷款的范围及力度进一步加大。

在房地产领域,相信政府亦会高度警惕到,楼市大幅下挫对融资银行和地方融资平台的冲击,因而避免楼市失控暴跌,祸及实体经济和金融系统稳定性;与此同时,又要纠正当前扭曲的房地产市场结构,不打压、不刺激,通过市场对供应进行再平衡,显然是未来房地产的政策基调。

事实上,房地产开发投资有空间上的差异性。基于房地产是不可移动的商品,不能够跨区域进行交易,因而房地产必然表现为一个区域市场。此外,由于区域内部的经济并非同质、产业结构有异、居民收入水平也不同,这些因素都决定了各地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和市场条件。过去,在楼价飙升、开发商疯狂开发的市场亢奋下,二三四线城市供过于求,库存积压,经历过去多年楼价暴升,如今开始进入调整阶段,笔者相信,此举反而对中国未来的楼市健康发展有利。

楼市崩盘太过悲观

坦白说,因目前楼市转角而推论中国楼市全面崩盘,显然过于悲观,甚至可以说言过其实。但也无可否认,近年开发商的过度投资和投机,造成市场巨大的风险。据国家统计局的资料,2010 年至2013 年期间,房地产新动工总面积高达73亿方米,其中,在2013年,该年的商品房新动工面积达到20亿方米。

印证近四年中国土地出让金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2010年达69.4%,随后三年,即2011年、2012年、2013年,分别为59.3%、43.6%及59.8%,明显看到,去年地方卖地又再活跃,开发商又加速启动新项目,若以这种速度扩张,新开工面积总和将继续大幅膨胀,为未来五年房地产市场楼价大幅调整、甚至资金链因种种原因而突然断裂,令经济和金融体系也受到潜在而巨大的破坏威胁。

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房地产目前开始进入调整期,以不打压、不刺激,尊重市场规律对房地产市场调的作用的方式,来纠正房地产产业扩张过快、开发商的过度投资和投机、市场秩序混乱、地方市场不规范,以及政府干预过度等弊端,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政策僵硬势损大局

短周期而言,一二线城市楼价未来下跌两成、三四线城市楼价下跌三成,从过去四年急速的商品房开发面积的供应面看,并不令人奇怪,相信银行体系承受坏账压力,牵连到实体经济硬着陆。从长周期来看,考虑到对房产的需求、人口因素、中国城市化的推进,加上收入因素得到改善,笔者估计,周期性向下调整后,楼价会慢慢在下跌的基础上回升,形成一个新的上升周期。

过去房地产市场宏控过程过多运用行政手段,习惯一刀切,影响到宏观调控的效果。因此,目前政府避免整体楼市失控暴跌,也需要因应情况,对个别库存积压巨大的城市,采取弹性的限购限贷放松,避免政策过于僵硬而损害大局。

作者梁新,为香港科大商学院惠理投资研究中心副主任。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北海旅游地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空间巨大

蓝海名都以其过硬的品质赢得市场认可(图)

老外都惊叹的中国10城 看北海是否上榜(图)

房价误区18个 房价下跌或已成定局(图)

中国房价的20大城市排行 投资必看(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