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产泡沫破裂 股市浴火重生?

投资时报  2014-06-03 07:56

[摘要] 投资圈朋友聚会,熊得不能再熊的股市没啥好说的,话题只能转到牛得不能再牛的房价。

投资圈朋友聚会,熊得不能再熊的股市没啥好说的,话题只能转到牛得不能再牛的房价

过去十年,房价与股价要么正相关比翼齐飞,要么不相关房涨股跌,却从未出现过此消彼涨的负相关。道理简单,房地产和重化工业为主体的过去三十年的中国经济增长模式,反映在股市上是房地产和直接间接关联房地产产业链的股票占据总市值相当大比重。房地产好股市未必好,房地产不好股市一定不好。

但今年以来房价松动,越来越多讨论者认为,房价下跌和房地产泡沫破裂是股市浴火重生形成新一轮牛市的前提条件,因为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和产业结构的调整显然是不破不立。那么房价松动是否转势下跌的开始?离房地产泡沫的破裂还有多久?

谢国忠喊房市崩溃喊了十年,十年间房价平均涨了大概5倍,最近他再次给出2015年房价拐点的判断,他的“半夜鸡叫”式的警示几成笑柄。他当然有其经济逻辑,但似乎是“食洋不化”脱离中国国情的逻辑,是来自比比皆是的经验。美国工业化城市化过程中房市的走势,日本、韩国、台湾地区等后发经济体的一般规律,越来越市场化的中国经济体能超越这“一般规律”吗?

作为普通投资者,我总觉得这回要“变盘”了。因为新一代领导人走上前台以来,反腐的浩大声势和持续推进的改革正在改变包括房地产业在内的中国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在以切实反腐为推手崭新开启。

王石说2014年房产走势不明确;潘石屹说不动产登记制度一旦实施房价马上跌;毛大庆说某地公安厅长被抓其在京的一栋半楼急售;我的两个产业规模不低于50亿元的房地产朋友,去年开始就在变现转做风险投资。反腐究竟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房价无以量化,但反腐的持续不放松肯定会影响房价。所谓“北上广”中心城市房价抗跌甚至依然保持上涨趋势的论断,更主要地受反腐深浅的挑战。

“北上广”房价不跌的理由是教育资源、医疗资源和工作机会无以匹敌也无法撼动。反腐的负面冲击谁也说不清,但毕竟冲击开始了;而雾霾正在成为新的负面因素,虽然更难说清,却真实发生。

一个上市公司副总举家迁往林芝,我问他享受新鲜空气和有机食物的同时你儿子的教育怎么办?他答,他儿子只要小学期间学好常识和英文,中学就送到欧美国家求学了。越来越多有条件的中国人正在或准备将孩子送到欧美读大学,那么主要对高考而言具备教育优势的“北上广”自会黯淡,并且就笔者有限的高净值朋友圈来看,更早地将孩子送去欧美留学和个人养老地远离“北上广”一线雾霾城市者越来越多。

其实就教育成本而言,从中学尤其小学开始就远赴欧美并不比在“北上广”获得一线教育的机会更高。雾霾的长期化是下定决心的重要因素。这样的现象可能相对小众,但正是这样有购买能力的小众和“官人”一起才是支撑“北上广”房价的主力军。另外就是高净值人群对雾霾的敏感和对生活质量的追求,闲暇和养老自会选择宜居的非一线城市的地方,身边这样的例证,已有很多。

房价松动楼市变盘乃至房地产崩塌其实好似迟早要来的“狼”,至于“中国国情”背后的行政力量,正像房价十年扶摇直上过程中,政府打压调控杯水车薪一样,跌势形成时怎样力挺救市也会事倍功半。因为最终起决定性作用的理由,是房子是要来住的,不是要来投资投机的。而中国的人均住房面积早就达到了发达国家水平。反腐和雾霾正在成为挤出房市泡沫的新的变量因素,房市连着股市,股市的浴火重生还很遥远吗?

北海旅游地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空间巨大

蓝海名都以其过硬的品质赢得市场认可(图)

老外都惊叹的中国10城 看北海是否上榜(图)

房价误区18个 房价下跌或已成定局(图)

中国房价的20大城市排行 投资必看(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