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给房地产业留下自发调整的空间

金融时报  2014-05-28 09:19

[摘要] 过去几个月,房地产市场商品房库存量持续上升,新开工面积大幅下降,房地产业已开始降温。与此同时,进入2014年以来,受房地产业遇冷等原因拖累,中国经济增速再度放缓,第一季度GDP增速为7.4%,四五月份经济未见明显好转迹象。一些地方政府因此沉不住气,借“楼市分类调控”作掩护,放松限购政策,实施救市行动。

过去几个月,房地产市场商品房库存量持续上升,新开工面积大幅下降,房地产业已开始降温。与此同时,进入2014年以来,受房地产业遇冷等原因拖累,中国经济增速再度放缓,季度GDP增速为7.4%,四五月份经济未见明显好转迹象。一些地方政府因此沉不住气,借“楼市分类调控”作掩护,放松限购政策,实施救市行动。

对当前房地产市场遇冷调整的原因,有这样几种具有代表性的看法。一是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根本性的变化,支持房地产业长期高速发展的因素已不复存在。住房保障制度、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反腐、土地改革、税收改革,甚至国有企业改革等都会对减少房地产投资产生影响。二是楼市需求和购买力在前些年被大量透支,当房价远远背离住房的价值时,必然走向价值回归之路。三是当前房地产业存在结构性失衡和扭曲现象,房地产市场供需不匹配问题十分突出。北京、上海等特大型城市聚集了大批劳动者,而住房供应却受到条件限制,供给存在明显不足;而一些中小城市近年来房地产业发展迅速,却无法吸引到与之相适应的人口进入,新建房屋出现大量过剩。四是与房地产关系密切的流动性发生了变化,流动性过剩的局面已不复存在。在现金流紧张的情况下,房地产商自然会调整对市场的判断,并在定价上作出调整。

对本轮楼市趋冷的原因,以上几种分析都有道理,但出于其中的任何一种原因,政府出手救市都不对症,自然也达不到想要的效果,即使暂时刺激了房地产投资增加,也只是拖延今天的“痛”,到明天不得不承受更强烈、更深切的“苦”。任由救市行为蔓延只能继续加深房地产业已存在的失衡和扭曲现象,加剧房地产“挤出”效应,恶化产业结构。

总体来看,与2008年房地产市场主要受外部因素影响下调价格的情况不同,本轮部分城市、部分房企的调价行为,更多的是基于对市场判断的一种主动行为。市场对2014年楼市的预期开始分化,未来不很乐观,导致部分开发商选择了“降价跑量”、迅速回笼资金的策略。应该说,目前房地产开发商的策略调整既是明智的,也是合理的,这种由市场调节房价的状况是房地产市场回归健康、平稳发展的一个重要表现,也是实施多年调控所希望见到的结果。

不得不承认,我国房地产业经过多年突飞猛进,已经成为世界上扩张最快、价格的市场之一。但房地产业经历10年快速发展,却始终没有发生过一次像样的调整,房地产业需要自发调整的空间和时间。历史经验表明,正是以往每到关键时期“心慈手软”,地方政府匆忙出台救市政策,强化了市场的非理性成分,助长了房地产市场泡沫,才使房地产市场的“病灶”发展成今天比较“难治”的程度,成为中国经济健康发展所面临的隐患。因此,对此轮房地产市场的调整,不能只顾眼前,匆忙干预救市,而终结了房地产业自身的调整过程。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房地产数据并不乐观,但实际情况也许并没有那么糟。今年前4个月的新房住宅成交虽不像预计得那么好,但仍处于正常水平,在可控范围内。对比过去,一季度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均创下天量,逾13亿平方米的销售面积被很多研究人士称为中国房地产销售市场的“天花板”。

对房地产业后续的发展,还需要时间观察。当前,我国正处于调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关键阶段,必须防止地方政府的救市行动加剧新的结构性供应过剩和风险累积。政策的调整应该既给其他产业释放生存空间,又给房地产业自身留下自发调整的空间。

抢房“生死速度”再度上演 蓝海名都12点秒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