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16银行资金成本较量:民生付息率是农行1.65倍

证券日报  2014-05-27 09:10

[摘要] 城商行方面,南京银行的资金成本最高,宁波银行。具体来看:北京银行总计息负债的付息率为2.89%,其中,该行的存款的付息率为2.14%;南京银行总计息负债的付息率为3.15%,其中,该行同业拆入的付息率为2.73%;宁波银行总计息负债的付息率为2.58%,其中,该行的存款的付息率为2.12%。

16家上市银行资金成本较量:

民生、兴业付息率是农行1.65倍

无论你情愿还是不情愿,存款利率市场化都在一步步迫近,其“前锋部队”——互联网金融的“宝宝”们——更是早已展开激烈的“实战演练”,而从银行的应对来看,各家银行拥抱互联网的力度明显不一。

“别看银行的业务模式是同质化的,但是过去商业银行的差距恰恰是其低成本招揽资金的能力,也就是付息率水平的高低”,某股份制银行华南地区分行的金融市场业务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但有时候付息率低这一优势也会成为制约银行大步推进互联网金融的因素,毕竟此类银行资金成本上升的幅度会更大”。

据本报记者统计,2013年上市银行的付息率(或者称为负债端的成本率)差距较大:民生银行和兴业银行并列,为3.16%;农行,为1.91%,前两者均为后者的1.65倍。如果以直接对接互联网金融的存款付息率为观察指标,则光大银行,为2.35%;农行,为1.74%,前者是后者的1.35倍。

付息率摸底

2013年年报数据显示,国有大行的资金成本从总体上而言比较低。其中,农业银行由于网点分布的优势,资金成本长期保持低位,而中国银行则正相反,其存款的付息率在五大行中。

具体来看,工商银行的总计息负债付息率为2.05%,较2012年的2.1%有所下降,且各个分项指标均较2012年有小幅降低。其中,该行的存款的付息率仅为1.98%;农业银行的总计息负债的付息率为1.91%,较2012年的1.99%有所下降。其中,该行存款的付息率仅为1.74%;中国银行的总计息负债的付息率为2.45%,较2012年的2.66%有所下降。其中,该行存款的付息率为2.16%;建设银行总计息负债的付息率为1.98%,较2012年的2.12%有所下降,其中,该行的存款的付息率仅为1.89%;交通银行总计息负债的付息率为2.56%,较2012年的2.67%有所下降,其中,该行的存款的付息率仅为2.14%,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存放和拆入款项的付息率为3.96%,应付债券及其他的付息率为3.85%。

股份制银行方面,各家银行资金成本的高低差异。

招商银行总计息负债的付息率为2.3%,较2012年的2.27%有小幅上升,其中,该行的存款的付息率仅为1.88%;中信银行总计息负债的付息率为2.55%,较2012年的2.56%微微有所下降,其中,该行的存款的付息率为2.2%;兴业银行总计息负债的付息率为3.16%,较2012年的3.25%有所下降,其中,该行的存款的付息率为2.19%;民生银行总计息负债的付息率为3.16%,较2012年的3.04%有所上升,其中,该行的存款的付息率为2.3%;平安银行总计息负债的付息率为3.14%,较2012年的3.16%微微有所下降,其中,该行的存款的付息率为2.39%;光大银行总计息负债的付息率为3.14%,较2012年的2.95%有所上升,其中,该行的存款的付息率为2.51%;华夏银行总计息负债的付息率为2.73%,其中,该行的存款的付息率为2.18%。此外,浦发银行分类披露了生息资产和计息负债的平均余额和平均利率,但并未公布平均值。

城商行方面,南京银行的资金成本,宁波银行。具体来看:北京银行总计息负债的付息率为2.89%,其中,该行的存款的付息率为2.14%;南京银行总计息负债的付息率为3.15%,其中,该行同业拆入的付息率为2.73%;宁波银行总计息负债的付息率为2.58%,其中,该行的存款的付息率为2.12%。

上述数据显示,股份制银行的资金成本在各类银行中、城商行其次,而国有大行则。此外,股份制银行付息率水平也存在较大分化:招商银行的存款付息率仅高于农业银行,低于包括另外4家国有大行在内的其余14家上市银行,显示了其强大的“零售银行”属性。

互联网金融步伐不一

“通过观察可以发现,如今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和理财产品领域推介力度比较大,或者比较舍得让利的主要都是资金成本比较高的股份制银行”,上述金融市场业务负责人表示。

4月份以来,随着互联网金融相关的货币基金回归正常的区间,“宝宝”们的比拼开始向用户体验和创新方面寻找突破,银行系宝宝也渐渐口碑日盛,毕竟银行类“宝宝”依托自身传统金融的“嫡亲血缘”,使用户享受到比互联网“宝宝”更高的安全性能。

目前,银行系宝宝比较“惹火”的包括中信银行的薪金煲、兴业银行的兴业宝等。中信银行的薪金煲客户体验十分强大,颠覆传统T+0赎回概念,支持相关货币基金份额的快速变现,包括但不限于所有ATM机/中信银行柜台取现,线上线下消费支付、转账等。兴业宝的创新之处是无需注册和登陆,支持通过多家银行卡购买。此外,民生银行直销银行和平安银行的互联网金融创新步伐都迈得比较大。

相对而言,国有大行互联网金融创新的角度多数与“价格战”无关,更重视衍生配套服务,其尽量保持资金低成本竞争优势的态度十分明显。

此外,理财产品发行方面,上市银行中资金成本较高的南京银行和光大银行也比较舍得“让利”给客户,相关银行的理财产品率在行业中也一直名列前茅。

逢时实业20周年倾力巨作 逢时·黄金海岸亮相北京

广西整治一小区车库变商铺现象 不少业主是公务员

北海一工地塌方导致燃气管道悬空 市区大面积停气

海悦银滩海悦组团盛大开盘 35万起收藏贵资产

南广铁路广东段“百日誓师”年底南宁或直通广州

资讯二维码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