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西首府首套房申请贷款 或将不再那么难

南国早报  2014-05-23 10:59

[摘要] 央行5月12日召集15家商业银行进行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后,部分银行已经有所动作。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已收到通知:首套房贷款利率由上浮10%下调为上浮5%。南国早报记者采访获悉,邕城多家银行仍未对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客户准入及信贷政策进行调整,但部分银行表态,将进一步提高个人住房贷款的审查审批效率。

央行5月12日召集15家商业银行进行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后,部分银行已经有所动作。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已收到通知:首套房贷款利率由上浮10%下调为上浮5%。南国早报记者采访获悉,邕城多家银行仍未对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客户准入及信贷政策进行调整,但部分银行表态,将进一步提高个人住房贷款的审查审批效率

如果能申请到首套房贷,既使利率有所上浮,客户勉强也能接受。 东方IC供图

如果能申请到首套房贷,既使利率有所上浮,客户勉强也能接受。 东方IC供图

1

银行:

进一步合理配置贷款规模

5月20日,记者获悉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将首套房贷利率上浮幅度下调为5%后,时间联系了兴业银行南宁分行有关负责人。对方表示,2014年以来,该行未对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的客户准入及信贷政策进行调整,今年1月份以来各月贷款发放金额未出现明显变化。

早在5月16日,中行也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在今年新投放的个人住房贷款中,近九成的资金用于支持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同时,工行广西区分行表示,将进一步提高个人住房贷款的审查审批效率,加快个人住房贷款审批。

记者走访邕城几家银行了解到,目前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幅度普遍在5%~10%,的是建行,为2%~10%。一家国有大行房贷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尚未接到下调利率的通知,个人首套住房贷款的放款期限也无法确定,“主要看有没有额度”。

一家商业银行的客户经理向记者透露,尽管一些银行表示首套房贷款上浮利率在5%~10%左右,但普遍上浮利率都会在10%以上。有的银行上浮的利率虽说低于这个幅度,但放款时间会比较长,有的银行甚至在审批手续完成一两年后由于没有额度放款,只能将手续移交他行办理。

2

分析:

银行惜贷因有更好财路

某房产中介公司的区域总监杨先生告诉记者,近年来办理房贷难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他们帮客户办理房贷的时间也普遍在4个月以上。对于银行惜贷如金的情况,一些业内人士认为,银行主要是从风险管控的角度出发,一旦楼市崩盘、房奴断供,银行的不良贷款会直线上升,处理抵押的房产也非常麻烦。

此前,由于钢铁行业的产能严重过剩,一些银行发放贷款出去之后,只得到一些已经严重贬值的钢材,处置起来苦不堪言。在房地产业内人士看来,银行不愿放房贷主要是认为房子太贵,不值现在的价钱,担心钢材行业信贷崩盘的事情在房地产行业重演。

一名接近银行的房地产人士告诉记者,虽然说银行已经注意到房贷领域可能出现的风险,但这并不是银行业惜贷的主要原因。尽管少数地方的房价已经开始下降,但总体来看,刚需人群的数量仍然庞大,崩盘不会轻易降临。即使房价大跌,对于银行来讲,由于中国的房贷首付成数高,足以抵御房价大降的风险。

据业内人士分析,银行惜贷最主要的原因或许与有关。“小微企业贷款的利率通常在20%左右,且回款周期短,一般是5~10年。个人房贷的周期则是10~30年,6.5%左右的对于银行来说相对较低,所以银行更愿意将资金投向更高的领域”。

不过,在央行的“窗口指导”精神释放出来后,南宁的一些开发商察觉到房贷放款似乎有松动迹象。南宁某楼盘一名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他们上个月为客户办理房贷时,有不少银行都以“额度紧”为由“捂紧口袋”,这个月稍微宽松了一些,已对一些客户进行放款,央行的“喊话”似乎初见效应。另一楼盘的有关负责人则表示,跟银行关系好的开发商才能比较快得到放款。

3

专家:

利率上浮幅度难言下降

央行的“喊话”让一些买房者看到了曙光。南宁市民欧小姐告诉记者,她去年9月份就向某楼盘合作的银行申请了贷款,但到现在还没放款,这让她很着急。“我原本是想拿这套房子做婚房的,买房时我还是未婚,现在不仅变成了已婚妇女,还成了孕妇,房贷竟然还没办下来。”得知这一消息后,欧小姐十分开心,“希望能够尽快办好这件事,让宝宝出生后不再跟着我们住这个不到70平米的出租房”。

广西财经学院金融与保险学院副教授叶栋梁博士认为,央行举行座谈会后,南宁的银行有可能会提高放款的比例和工作效率,但降低上浮利率“不太可能”,因为从需求上来说,南宁多数买房者还是刚需,对他们来说利率高一点也可以接受。在这样的情况下,银行只要保证基本满足个人首套房贷款需求即可,或许不会考虑下调利率。

一名不愿意具名的业内人士认为,央行此次“喊话”或与5月11日公布的4月货币信贷数据有关。数据显示,贷款期限结构层面存在较为显著的两极分化。商业银行的供给行为严重影响了长短端利率水平,商业银行在长期贷款层面的惜贷行为值得关注。“银行要调整房贷利率,还需综合各方面考虑,这将是一个较长的过程。”该业内人士表示,除非央行出台更细化、更有力度的规定,否则对房贷的调控作用不会太明显。

任志强:我看好现在房地产市场 还没到拐点

休渔期:北海海鲜价格略有上涨

广西:7条普通干线公路受强对流天气影响交通中断

买房神器"滴滴打车"雷达找房 助您买房畅通无阻

珠城"明星楼盘""2万抵5万"撼动北海楼市

资讯二维码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