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中投顾问:养老地产进入探索期 外围环境欠佳

和讯股票  2014-05-16 11:50

[摘要] 近期住宅市场行情看空,购房者观望情绪较浓,开发商资金趋紧,压力陡增,未来行情不乐观。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全国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环比增长2.6%,同比增长19.5%,创下2010年以来近5年的历史新高。

近期住宅市场行情看空,购房者观望情绪较浓,开发商资金趋紧,压力陡增,未来行情不乐观。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环比增长2.6%,同比增长19.5%,创下2010年以来近5年的历史新高。库存增长,并非仅限于业内理解的三四线城市,还包括一些一二线城市,至4月底,一、二、三线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分别为3032万平方米、18063万平方米和3796万平方米,环比分别增长4.6%、2.4%和2.4%,同比分别增长12.4%、19.2%和27.6%。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房企前期积极拿地开发,现在市场行情不好的情况下,为了尽快回笼资金,竞相打折促销,导致市场新增商品房供应量有明显上升,而购房者徘徊、观望,买房不积极,导致市场整体上出现供大于求的现象。这种供大于求并不单纯的指所有的房屋供给对应所有有买房需求的人们,而主要指针对有能力购买房子的人,是指真实有效的市场需求。

房地产行业周期性的调整,会对企业应对风险的能力和素质提出更高的要求。有远见卓识、风险意识的房企早已开始进行布局养老地产、旅游地产、物流地产以及文化创意产业等。一方面可以分散住宅市场上的风险和激烈的市场竞争;另一方面,可以进入新的领域,开拓业务,增加利润来源。国内老年人口数量不断增加,养老需求持续增长,养老地产迎来发展的机遇。

养老发展阶段与经济发展水平、老年人口占比密切相关。相关资料表明,对于美日欧等成熟发达经济来说,普遍的规律是当人均GDP处于1万美元,65岁以上人口占比突破10%时,养老市场进入快速发展期;当人均GDP处于2万美元、65岁以上人口占比介于12%-15%之间时,养老市场步入成熟稳定发展阶段。

2013年我国人均GDP接近7000美元,但是老年人口比重远远超过10%的比例。老龄委办公室于2012年9月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85亿人,占总人口的13.7%。预计到2025年,老年人口总数将超过3亿。这说明我国已经进入未富先老的局面,老年人口比重的持续增加,但是人均GDP却没有达到应有的水平。消费购买能力的强弱也对养老地产的发展模式、发展速度等有明显的影响。造成当前的养老地产主要满足资金实力较强的高端老年群体,而中低端养老地产乏人问津,这也是市场规律使然。高端人群毕竟有限,且还有不少有实力入住高端养老住宅的人群选择居家养老或者社区养老,这增加了养老地产客户群开拓难度。

除此之外,养老地产还面对土地获取方面的问题。根据《划拨用地目录》,老年人社会福利设施用地属于“非营利性社会福利设施用地”,可以以划拨方式取得。但是行业浑水让此福利很难实现。不少开发商打着养老地产的噱头,拿地建房子,然后卖房子,并没有实际投入到养老地产后续开发运营中。地方政府如果划拨土地给开发商面临被问责的风险,另一方面,养老地产短期内盈利难,而地方官员对政绩的需求十分明显,这也导致地方政府在促进养老地产发展方面不积极。

国内养老形势愈加严峻,养老地产也开始进入试水期,外围环境的欠佳让养老地产举步维艰。未来促进养老地产发展还需政策层面的支持。(作者系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 研究总监)

巨额激励 天隆地产向地产精英广发"英雄帖"

淘金红五月 新房帮“现金”大放送

中国十大宜居城市排行 珠海香港海口名列前三(图)

中国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指数排名 香港居首位(图)

售楼小姐hold不住!曝各种买房内幕和"潜规则"(图)

资讯二维码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