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北海塘仔村搬迁:党员干部引导村民建设新农村

北海日报  2014-05-16 10:00

[摘要] 初夏时节,记者站在村委会二楼眺望铁山港区营盘镇塘仔新村,在一片规划有序的土地上,一幢幢新楼像雨后的春笋拔地而起,一个城镇化的农村住宅小区初现规模。

初夏时节,记者站在村委会二楼眺望铁山港区营盘镇塘仔新村,在一片规划有序的土地上,一幢幢新楼像雨后的春笋拔地而起,一个城镇化的农村住宅小区初现规模。60多岁的村民吴世达独自站在家门前显得心满意足,满脸皱纹也舒展开来,他的新家是占地100多平方米的两层楼房。平日里寡言的老人由衷地告诉记者:“多得党员干部帮助!”

记者循着老人的话题,经过多方走访,一件件、一桩桩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引导村民建设新农村的平凡琐事,一一印证着老人那发自内心的赞叹。

心系群众敢啃“硬骨头”

塘仔村委会下辖新基寮、大塘、塘仔、新屋、犁角五条自然村,共2600多人。这些旧村由于历史的原因,大多缺少规划,造成村中交通不便、污水横流。

记者从塘仔新村往塘仔旧村走去,旧村就在最远不超过1公里的土坡上,已经少有人居的旧村村道狭窄,连三轮车也很难通过。由于没有排污排洪设施,污水就在屋与屋之间横流。

1993年,塘仔村拉开了新农村建设序幕。营盘镇塘仔村被批准报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立项,经建设和规划部门的总体规划,在市、区新农办的具体指导下,采取试点带动的办法,以塘仔新村和新基寮新村为先行点。

“180亩山头丢荒地一下子成为考验村委党员干部的硬骨头。”塘仔村支部书记詹源海说,由于历史原因,这块林地存在争议已经有几十年了,到了2001年争议更加激烈。党支部曾多次召开支部、两委会议进行调解,但由于没有令各方满意的解决方案,调解毫无进展。

“何不把这块180亩的土地作为新村规划宅基地?”2001年9月,经过反复商量,最后支部和两委得出统一意见:按人口基数与区域规划为主,以18个村民小组为参照数进行分配,人人都享有这块宅基地。

村党支部立即召开党员大会,由支部提议,两委商议,最后提交村民代表审议。这一提议得到了村民代表大会的一致通过。

“新农村建设给村民带来好处,村支部办事公平公正,真心实意为村民着想,我们没理由不赞成。”村民们纷纷向记者表示。

先让群众选,党员“靠边站”

从2002年底开始,陆续有村民开始在规划的塘仔新村宅基地上建房。

宅基地分配事关一家百年大计,一分一寸,大家盯得紧,看得实,稍有不慎,就会影响新村建设,影响党员干部形象,这时最能考验党员干部的党性。

按照规划,塘仔新村街道设计成6米宽的主路和3米宽的支路。主路上装有路灯,主路间的宅基地是三面见光的,这样的宅基地当地人的喜欢。

“宅基地先让群众选,党员一律‘靠边站’。”村党支部向党员发出了“有失平等”的呼吁,但得到了党员干部的积极响应。村支部书记詹源海告诉记者,从目前结果看,绝大多数党员都没有在主路上建房。

钟逢昌是塘仔村党员中心户,还是小有名气的建筑包工头,论财力,论影响力,拿下主路上的三面光宅基地轻轻松松,但记者发现,他的家建在了远离主路的支路上。

“体现了一名党员的高风亮节,体现了党员的胸怀。”一位邻居赞赏地说。

宅基地选好了,街道要铺设了,村支书又带领69名党员干部推着石灰,义务为村民的宅基地和街道放线,做到不偏不倚、公平公正,有效减少了无谓的争执,塘仔村邻里关系和睦顺畅。

互帮互助促和谐

2008年,村民开始大规模进入新村建房。这时,有一位村民建房时还差5万多元,一直无法竣工“入屋”。党员钟逢昌获悉后,发挥自身是建筑小老板的优势,带领本村的几个泥水工,无偿地为这位村民建楼房。在资金缺口较大的情况下,房子终于建好了。党员钟逢昌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了塘仔村的其他党员和群众,一时在塘仔新村的建设中自觉形成了一个个建房互助组。据不完全统计,在400多栋新楼房中,有一半以上是通过建房互助组建设而成。以一户省5万元计,该村因此省下建房成本1000多万元,群众在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下得到了实惠,“自愿、无偿、互助、互惠”蔚然成风,互助建房鼓足了大家的干劲,新农村规划建设的步伐加快了,塘仔新村荡漾着和谐的笑声!

走群众路线解民忧

在塘仔村村委会,村支书詹源海从档案柜里拿出一沓盖着鲜红指模的表格,他告诉记者,这是村民一事一议的表决书,村里要解决什么问题,就召开村民会议,家家户户派代表按指模进行表决,这就是塘仔村模式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詹支书说,2011年和2012年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小东曾两次亲临塘仔村调研指导新农村建设,要求把塘仔村建设成为绿色生态塘仔新村,打造天蓝地绿的新塘仔,塘仔村党员和群众更加明确了奋斗目标。2014年2月王小东又到营盘镇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直面问题,有的放矢地解决问题,用群众得实惠检验活动成效。

在走访社区群众的活动中,群众要求新村增加排污排洪渠、亮化硬化街道。村委会根据一事一议章程,积极寻求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筹资300多万元,开始实施排污排洪、亮化、硬化工程。

“每项工程严格遵守‘四议两公开’,由支部提议、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做到决议公开、实施公开,全程阳光操作。”詹支书说,只要走群众路线,群众就支持你,党组织就有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这是詹支书最深的感触。

旧村搬迁,原址实现土地复耕,这是塘仔村副支书谢青一直藏在心中的谋划。5个自然村原来宅基地占地700多亩,改为新村后,不用300亩,省出了400多亩土地。塘仔村计划利用国家占一补一惠农扶贫政策,争取资金扶持,把旧村建成农业基地,发展大棚经济,实现土地集约化,塘仔村将迎来一个新的飞跃。

谢青描绘完他的蓝图,一首在塘仔村流传已久的顺口溜脱口而出:稀粥一盘,生盐一托,放下筷子,扁担上脖(肩),有女不嫁塘仔旮。

记者知道,这样的塘仔村已经一去不复返!

北海房天下5月大型看房团火速抢位中

淘金红五月 新房帮“现金”大放送

中国十大宜居城市排行 珠海香港海口名列前三(图)

中国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指数排名 香港居首位(图)

售楼小姐hold不住!曝各种买房内幕和"潜规则"(图)

资讯二维码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