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央行施压:银行个人房贷不能停

财经网   2014-05-14 10:04

[摘要] 据北京商报,商业银行收紧房贷政策,部分地区银行停贷的传闻令楼市风声鹤唳。本周一央行副行长刘士余主持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要求商业银行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然而,这一力挺首套房贷款的“药方”,其疗效取决于各家商业银行的执行力度。

据北京商报,商业银行收紧房贷政策,部分地区银行停贷的传闻令楼市风声鹤唳。本周一央行副行长刘士余主持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要求商业银行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然而,这一力挺首套房贷款的“药方”,其疗效取决于各家商业银行的执行力度。

根据央行官网披露的会议内容,央行要求各银行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防范信贷风险,严格执行个人住房贷款各项管理规定,加强对住房贷款风险的监测分析。

而昨日市场流传的版本要更加严厉,据悉,央行要求银行不得停止个人购房贷款,要理解社会底层人员的生存压力,要有社会责任,不要过分追求商业效益。不过,上述说法未得到官方人士证实。

事实上,受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利率市场化程度加深、银行净利增速下滑等因素影响,商业银行普遍存在“嫌弃”首套房贷款的做法,而更加青睐利率上浮幅度较大的小微企业贷款、经营贷款等项目。

据融360此前发布的房贷数据显示,在样本选取的35个城市中,有25个城市有停贷现象,占比超过70%,主要以中小商业银行为主。8.5折利率优惠基本绝迹,银行缓贷、压贷严重,并出现了银行挑人放款的现象,例如银行会优先给二套房贷款下款,因为二套房的贷款利率上浮更高;优先给贷款总额大的客户放款;优先给工资更高的客户下款。除部分商业银行暂停贷款外,国有银行也都处于半停贷状态,公积金贷款额度也在收紧。

虽然监管层释放出首套房信贷回暖的政策信号,但各家银行的响应力度还是未知数。此前被多次传出“停贷”消息的民生银行人士称,该行没有明确暂停房贷业务,但确实已经做得比较少,信贷业务重心倾斜于小微贷款等领域。该人士称,这是市场化的选择,并表示不会对房贷业务政策做出调整。

泛北部湾合作推动区域交通互联互通升级

泛北部湾区域金融合作“钱景”无限

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在互利互惠中前行

北部湾首座500千伏变电站增容 缓解钦州电源不足

南宁北海间过路费:为何去时80元回来120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