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增长现疲态 中小房企资金链断裂频繁

新华房产  2014-04-25 09:37

[摘要] 无论是淡季成交平淡,还是旺季销售业绩一片红,大房企总是能以最好的姿态展示出自身实力。无论是总体销售金额、销售面积抑或是旗下项目的各项排名,大房企的品牌影响力以及实力都是毋庸置疑的。

无论是淡季成交平淡,还是旺季销售业绩一片红,大房企总是能以的姿态展示出自身实力。无论是总体销售金额、销售面积抑或是旗下项目的各项排名,大房企的品牌影响力以及实力都是毋庸置疑的。

然而,和大型房企相比,小房企的日子就要难过很多,所谓“强者愈强,弱者愈弱”,早在2012年上半年,浙江、广东多家中小型房企宣布破产,直到2012年的年末都有中小型房企不断的宣布破产。在当时房地产形势良好的情况下,中小型房企的未来依旧跟“倒闭”联系在一起。

中小型房企“倒闭潮”2014再爆发

2014年上半年,长三角的中小型房企“破产”、“跑路”事件频繁被曝。是在今年3月份,浙江省宁波奉化知名的房企浙江兴润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及关联企业被爆出总负债35亿多元,被高利贷搞垮,已经严重资不抵债。

随后,4月初,南京合家春天公寓业主维权,称其购买楼盘的开发商盈嘉地产资金链断裂、施工暂停。4月15日,上市企业舜天船舶公告称,有一笔超过1亿元的银行委贷本息资金没有收回,借款对象为南京福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紧接着,传出南京福地老板跑路的消息。浙江立德房产4月18日被曝出由于未能如期偿还多笔民间借款,多名债主已将其告上法庭。

据不完全统计:在今年3月份以来,就浙江、江苏、安徽、湖北、海南等多个省份被曝光的房企资金链断裂的案例就有10多余起。业内人士分析,被曝光的案例只是“冰山一角”,更大的隐患已在行业内悄然积聚。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在银行信贷紧缩的市场背景下,即使大多数一二线城市市场基本面良好、开发企业不缺资金的情况下,大家也普遍对未来市场预期感觉到不确定性,尤其是中小企业,可能面临更多的债务违约的市场风险。

销售遇阻及融资艰难压垮中小型房企

房地产业内人士分析称:银行信贷收紧,中小型房企融资渠道改变、融资利率上浮、房地产销售遇阻及销售回款不利是中小型房企率先“倒闭”的主要因素。销售及融资压垮了中小型房企。

在2013年的时候银行贷款政策就开始收紧,进入2014年银行信贷政策更是进一步收紧。

今年一季度,中国房地产集合信托成立规模下跌至507亿元,环比去年第四季度的997亿元下降幅度高达49%。在今年经济形势出现下行的情况下,国内金融机构对地产企业的贷款进一步收紧。

银行贷款政策的收紧使得很多中小型房企在银行贷款难上加难,于是中小型房企在民间的信贷公司借贷。信贷公司贷款政策宽松,但是民间借贷的利率太高,让中小型房企的经济压力加大。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企业评级董事王颖认为,中国房地产行业在金融机构非标业务整体收紧的状态下,影响的将是中小型地产商。此前,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及惠誉均指出,小型开发商可能出现的债务违约情况,导致银行向大型开发商更为倾斜,加速市场分化。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在分析浙江兴润置业企业情况时表示,融资成本与拿地成本偏高成为其企业经营层面较大的问题,其中的银行信贷紧缩甚至对于中小企业停贷成为企业倒闭破产的导火索。

诚然,中小型房企在房地产销售过程中也同样存在问题,从2014年至今发布的房地产销售状态中,大型房企的销售量环比下降。中小型房企销售量则大幅度下滑,有的小型房企销售量甚至下滑50%。

在销售乏力的情况下,导致资金回笼成为问题,中小型房企融资遇阻,只能将楼盘降价销售来进行一部分资金融资,这样形成恶性循环,进一步推进中小型房企倒闭的可能性。而大型地产商的融资渠道较多,就算是销售乏力,对其影响也相对较小。

对于一些濒临倒闭的中小型房企来说,开发新产品模式,成为今后房企新的“救命稻草”,破除固有销售模式,寻求突破转型升级或许会迎来峰回路转的机会。当然,一些中小房企倒闭,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是常事,优胜劣汰是行业进步的表现。

警惕中国经济被房地产绊倒

中国移民为何热衷投资加拿大房地产?

房地产泡沫不敢捅破就不会破吗

范剑平:房地产“崩盘论”不合实情

房地产泡沫是经济危机首凶 住房须回归消费属性

多部门密集调研房地产税立法 年内或出草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