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风向转变

广西新闻网  2014-04-17 10:13

[摘要] “针对不同城市情况进行分类调控”、“完善住房保障机制”、“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做好房地产税立法相关工作”、“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持续健康发展”……2014年,新一轮楼市调控逐渐转变。对此,我们重点关注三个关键词

“针对不同城市情况进行分类调控”、“完善住房保障机制”、“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做好房地产税立法相关工作”、“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持续健康发展”……2014年,新一轮楼市调控逐渐转变。对此,我们重点关注三个关键词

楼市政策走向敲定

关键词:建立长效机制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房地产问题直接关系到居民住房问题。让人民群众住有所居,这应该是政府奋斗的目标。要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不同城市的情况,分类施策、分城施策。他特别强调,政府将加大力度解决基本住房需求问题,包括棚户区改造、公租房等保障房建设。而因城因地分类进行调控,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重在建立长效机制。

政策是个大方向,敏锐的业内人士从中能嗅到不同。一位长期关注楼市政策的开发商陈先生认为,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未提“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势头”,这微妙的不直接谈房价,恰是市场的一种进步。而此前的2005年至2013年的连续8年中,每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到了“调控”、“遏制房价的上涨”等。事实上,很多购房者表示并未切身感受到调控房价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反而时常为此踯躅,把握不准是否该出手卖房,“我一直等着房价能实实在在的降下来,总等不到理想的房价;要买房又担心买房之后,万一房价真的降了会吃亏。”一位刚需型购房者坦言,“风向标”不明确,对很多“看价买房”的购房者而言反而从果断变得犹疑。可以说,不谈房价,用新的思路和方式做好楼市调控,才符合长效机制的可持续发展。

以住有所居为目标

关键词:完善住房保障机制

有相当多的人希望改善、优化住宅,但还有很多人没能负担起新的住房。由于限购、限贷等政策,不少改善型需求也没有得到有效的满足。

从户型结构看,目前市场上有80%的产品是在满足刚需市场。从本地市场上看,尽管“刚需族”是个庞大的群体,“楼市新贵”却往往一个比一个“高大上”,有购房者无奈的感叹:“老城区和市郊有很多经济基础一般的居民,这些地段改造重建、开发新楼的时候大家都期待房价‘接地气’,可开盘的时候发现还是只有经济实力较好的才买得起。”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以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为目标,坚持分类指导、分步实施、分级负责,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今年新开工700万套以上,其中各类棚户区470万套以上,加强配套设施建设。提高大城市保障房比例。推进公租房和廉租房并轨运行。这无疑是大快人心的利好消息,只有真正落到实处,人民才能发自肺腑的拍手称快。

市场分化逐渐明显

关键词:双向调控

政协委员、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两会”曾向媒体透露,今年房地产政策的关键词为“双向调控”。这简单的四个字也引发了业界的各种猜想。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2014年中央调控方向基本告别“一刀切”,更注重增加供应和差异化调控。有地产行家分析:“所谓双向调控,就是房价上涨态势明显的城市,必须严调,比如京沪广深和南京等城市。房价平稳或下降的城市,政策可保持平稳,甚至放松,比如杭州、常州及三四线城市。”那么南宁呢?

没有刚需的楼市,是孤立无援的楼市。刚需,其实就是持币待购的购房者。南宁楼市不能跟一线城市相比,本地购房者若想像期待一线城市房价下调一样期待南宁楼市,恐怕要失望了。联发尚筑项目负责人佘仲强表示,从2013年底至今,南宁楼市所呈现的一大现象就是刚需旺盛的态势,特别是中间价位的房源很受欢迎。聪明的购房者不会空等政策,只要房源合适就值得出手。广西合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漓在一次业内讨论时也表示今年两会之后,南宁房地产的走势是毋庸置疑的,肯定要涨,只是涨多涨少的问题。

从南宁楼市1-3月的成交数据看,商品房住宅、商业市场成交量并没有出现明显回升,而写字楼的成交量同比大幅增长,可见,住宅刚需此时仍“引而不发”,距离2014年广西(南宁)房地产博览会仅有一个多月,近百个楼盘已蓄势待发,4月起,伴随房博会而来的黄金周、铺天盖地的营销活动随之爆发,南宁楼市必将迎来供应大潮。

广西涠洲岛黑快艇载客成公害 执法面临难题

广西:幼儿园不得设“入园”考试门槛不得收赞助费

第八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5月在广西南宁举行

开发商:每套自住房 总价百万左右

楼市降温降价不代表要“崩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