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四大上市保险公司2013年新增投资性房产近50亿元

证券日报  2014-04-10 09:46

[摘要] A股上市的四大险企年报披露完毕,《证券日报》记者对四家保险公司新增投资性房地产额度梳理发现,中国人寿(行情,问诊)2013年新增13.29亿元,平安集团新增32.15亿元,中国太保(行情,问诊)新增4.46亿元,新华保险(行情,问诊)下降0.41亿元。四险企新增投资性房地产额为49.49亿元,约为50亿元。

涉房子公司16家

平安投资性房地产额为国寿的13.7倍,为新华的11.5倍

A股上市的四大险企年报披露完毕,《证券日报》记者对四家保险公司新增投资性房地产额度梳理发现,中国人寿(行情,问诊)2013年新增13.29亿元,平安集团新增32.15亿元,中国太保(行情,问诊)新增4.46亿元,新华保险(行情,问诊)下降0.41亿元。四险企新增投资性房地产额为49.49亿元,约为50亿元。

此外,记者对年报进行统计发现,四险企共设立16家房地产子公司,用于开发或投资房地产。

平安新增30亿元

投资性房地产,是指为赚取租金或资本增值,或两者兼有而持有的房地产,包括已出租的土地使用权、已出租的建筑物等。

中国太保投资性房地产由2012年的63.49亿元增至2013年的67.95亿元,占所有资产管理业务的1%,同比提升7%。其年报指出,公司通过优化管理已持有的投资性不动产,一方面增加稳定的现金来源,另一方面储备了具有持续增值能力的中长期资产。

新华保险投资性房地产资产额由2012年年末的16.35亿元降至2013年年末的15.94亿元,投资性房地产下降0.41亿元。对于投资性房地的下降,新华年报中提到,和2012年相比,集团2013年未改变自用房屋与建筑物的用途,也没有将建工程转入投资性房地产。而集团在2012年将账面价值为人民币0.59亿元的房屋与建筑物由自用改为出租,2012年将在建工程转入投资性房地产原值11.76亿元。

平安投资性房地产从2012年末的150.49亿元增至2013年年末的182.64亿元,投资性房地产额度增加32.15亿元,增长21%。

中国人寿2013年年末的投资性房地产额为13.29亿元,全为新增投资性房地产,年报显示中国人寿2012年投资性房地产资产额为0元。虽然中国人寿并未列出投资性房地产的租金收入,但其长期股权投资的远洋地产,2013股息分红达到1.98亿元。

按照2013年年末的余额计算,平安投资性房地产额为国寿的13.7倍,为新华的11.5倍。

2013年5月22日,远洋地产发布了以股代息计划公告,中国人寿选择了现金股息方式并收到价值人民币1.98亿元的现金股利。时隔5个月的10月15日,中国人寿再次收到远洋地产价值人民币0.81亿元的股票股利。

险企涉房子公司分布“北上深”

此外,年报显示,四家险企共设立16家房地产子公司,用于开发或投资房地产。

新华保险年报显示,其旗下有3家房地产子公司,分别为檀州置业(注册资本1000万元)、尚谷置业(注册资本1500万元)、健康科技(6.32亿元),并持股紫金世纪(总资产44.19亿元)24%的股份。

平安集团旗下则有9家涉及房地产的子公司,分别为:深圳平安商用置业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7亿元)、深圳市平安置业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8亿元)、深圳平安金融中心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本48亿元)、北京双融汇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56亿元)、成都平安置业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8.4亿元)、杭州平江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3亿元)、北京京信丽泽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1.6亿元)、北京京平尚北投资有限公司和北京京平尚地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均为1000万元)。

太平洋(行情,问诊)保险旗下有4家房地产子公司,分别为上海太保房地产公司(注册资本1.15亿元)、上海新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560万美元)、上海和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注册资本4533万美元)、天津隆融置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5亿元)。

住宅供给基本平衡城市名单 北海居第12位(图)

买房超值!中国投资潜力的20个三四线城市(图)

2014投资房产 中国十大养生宜居城市(组图)

广西高铁开通百日平均上座率超90%

风筝达人郭会吉:北海气候宜人 比三亚更适居住(图)

资讯二维码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