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1季度房地产信贷被划“红线” 三四线城市现风险预警

新华网  2014-04-04 09:24

[摘要] 2014年开年以来,个人住房贷款额度紧张和利率上浮、甚至停贷的消息就频频传出,各城市、各银行对房贷业务并未明显放松,贷款利率不降反升,延续去年底房贷紧张的局面。

2014年开年以来,个人住房贷款额度紧张和利率上浮、甚至停贷的消息就频频传出,各城市、各银行对房贷业务并未明显放松,贷款利率不降反升,延续去年底房贷紧张的局面。

兴业银行对房地产停贷 房地产业务现风险

近期“兴业银行暂缓办理部分房地产新增授信业务,停办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的消息震惊了整个房地产市场。而就在兴业银行公告次日,银监会紧急向各家商业银行摸底实时房地产融资政策。招商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以及工、农、中、建四大行都相继发布公告表示:房地产信贷政策没有变化。

短短两天之内,多家上市银行为信贷政策集体发声,这在历史上极其罕见。尽管异口同声,各家银行的表态依然透露了不同的政策倾向。如工商银行表示,重点支持符合国家调控政策的普通商品住房和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住房项目。中国银行则称,支持经营管理稳健、开发经验丰富的企业项目和中小户型普通商品住宅项目。而农业银行优先满足居民首次购买普通自住商品房贷款需求,积极支持“新市民”置业安居需求,稳步加大个人保障性住房按揭需求支持力度。

虽然兴业银行对房地产停贷事件,被证实为个案。但不可否认的是,这轮停贷风暴散发出房地产业务强烈的风险信号。银行的退与进,给房地产业务市场带来阵阵迷雾。

房地产信贷风险或将增大

2014年房地产信贷风险或将增大,由此带来的一系列连锁反应也会相继呈现。截至3月31日,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商业银行2013年年报均已发布完毕,银行业面临的问题,再次摆在了大众的眼前。其中年报中强调,房地产贷款、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和产能过剩的贷款风险,则是银行未来关注的三大风险点。

业内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房地产信贷存在各类风险,如目前很多房企在楼市降价潮等阴影下,存在开发贷违约的迹象。所以,很多商业银行希望捂紧腰包,惜贷心理很重。”

央行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房地产贷款余额增加2 .34万亿元,同比上一年多增9987亿元,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 量的比例达28.1%,较2012年末大幅增加了10.07个百分点。对此,今年多个地方银监局打算给房地产信贷投放划定“红线”。

“去年,我们的监管重点是加快产能过剩行业新增不良贷款的处置,而今年重点是防控房地产信贷风险。”人大代表、江苏银监局局长于学军表示。

1季度房地产信贷被划“红线”三四线城市现风险预警

“小哥”费玉清也炒房?全球买房当巡演纪念品

放飞幸福梦想 收获品质人生

卖房更多新玩法:新房帮2.0发布 新增竞拍钱包功能

资讯二维码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