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三类“菜鸟”对京津冀一体化的疑问

新华网   2014-04-03 14:43

[摘要] 保定市位于华北平原北部、海河平原大部、河北省中部,冀中地区即指保定,与北京、天津互成犄角之势,自古是“北控三关,南达九省,地连四部,雄冠中州”的“通衢之地”。“保定”二字即为“永保大都安定”之意。

保定市位于华北平原北部、海河平原大部、河北省中部,冀中地区即指保定,与北京、天津互成犄角之势,自古是“北控三关,南达九省,地连四部,雄冠中州”的“通衢之地”。“保定”二字即为“永保大都安定”之意。

如今,“永保大都安定”的保定闹腾得让人难以招架,甭管是开发商还是投机者那都是热烈地紧忙。“京津冀一体化”尚未带来任何实惠先引发一场投资热剧。这剧,看得北京人、北漂、保定人都是一声叹息……本菜鸟自不量力,代表三类“菜鸟”提些个问题。

北京土著鸟:人口能不能分流?

早上七点的西二旗,傍晚六点的北三环,除夕前几天的西客站,一年几次的晴朗天。限购、限行、摇号、“限做饭”……偌大的北京城已不是单单用“人多”二字可形容的了,简直快“爆”了。

土著们生于斯长于斯,尤其能够对北京爆炸式的人口增长有着专业的发言权:曾经宽敞的马路如今限行仍堵,曾经悠闲的公交如今老人都得错峰,曾经湛蓝的天空如今常是灰色。当然,没有人可以否认,外来人口对首都北京的发展做出了极其巨大贡献,这一点毋庸置疑,许多本地人在两三代之前也是从各地前来的建设者之一。但客观现实是:高速发展的城市确实在不断挤压着每一个在北京工作生活的人,连人们的住址也在房价“挤出效应”的作用下愈发偏远。

北京土著鸟们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职能疏解能否带来人口的良性分流。这里的人口分流当然不是说一味地“赶走”,而是将北京无法再继续承担的职能,像保定这样的周边城市又想要承接的职能进行迁移。如此一来,保定获得发展的机遇,产业和资本才会跟进,人口才会跟着产业迁移,北京才能纾解压力,双方就可以实现共赢。

然而现在的情况呢?我们来看保定,政策落地与否先甭论,房价涨了,地价涨了,开发商乐了,投机客疯了,地方政府爽了。可紧跟着生活成本就高了,企业经营成本高了,一个政策还未落地便已在吸引力上大打折扣的城市,能指望得上么?

北漂鸟:是走?是留?

保、定;北、漂。两组字形成一种巧妙的对比。如今火到不行的保定热向“漂”在北京的同志们给出了一个新选项,那就是迁移到类似保定这样的卫星城市。

一个北漂,最需要的就是结束自己的“漂”生涯,想要达到这个目标需要两个最重要的东西:房子,户口。那北漂的菜鸟们要问了:保定给出的户口价值几何?房子的价码我能接受么?

房子。看那帝都的美妙房价,您只需再不吃不喝攒钱八十年;回头看那保定的房价,再继续涨估计也快了。在这股保定热中,北漂鸟们当真不知是该出手还是不出手,陷入深深的矛盾。消息虽出,可未来究竟如何谁能断定,保定房价虽远不如北京,但对普通百姓来说仍是一笔巨款,这种似刚非刚的需求让人摇摆不定。可若不买,高耸入云的北京房价已没什么更多的奔头,若不在保定下手,也许马上就要错过这个结束“漂”生涯的机会——08年前那些盼着房价回落的北漂,你们还好吗?

户口。直说了吧,北京的户口能与卫星城户口一样么?一张户口背后蕴含的教育、医疗、工作机会、养老等等不仅是关乎自身未来,甚至关乎下一代、下好几代的问题。北京户口价值几何本鸟不再废话了,可卫星城所给出户口能让“北漂”心动么?尽管已有官员表示过,在京高校和重点医院要在卫星城开办分校、分院,可你开再多的“旗舰店”也不是总店,京郊区重点高校旗下的分校还少么?那些挂着“”的学校质量究竟如何,各位可自己掂量。

保定土著鸟:“利好”代价几何?

那一日清晨,原本安静的某售楼处突然排起长龙,操着各地口音的人热情似火两眼冒光,连平日卖灌饼的摊贩都告“售罄”,更何况是楼盘了。“日销百套”、“4北京人来保定包楼”、“新盘一周涨10%”……各种消息围绕着保定的房价不绝于耳。保定人由此身不由己被裹挟进一场由“消息”引发的购房热潮,无奈自己也成了“跟涨”的助力。政策到底落听没有还不清楚,北京的大城市病先职能一步传染到保定城:肉还没吃到嘴里,先胖了起来。

从房地产、股市的热度来看,京津冀一体化给保定带来的应该是利好,但对平头老百姓来说,这些利好给自己的生活带来的究竟是喜是忧?保定人心里都清楚,北京这个大邻居的教训,城市迅猛扩张的代价是巨大的,如今“热钱”涌入,对保定人利益的伤害也不小。

地方政府未来可能得到成倍、成十倍的GDP政绩,开发商也会找到新的地价洼地圈地造城。老百姓当然期盼更多发展机会,但更期盼那些大城市不要跟着所谓“利好”前来。北京的教训已经太深刻了,保定不愿做京郊通州、不愿做浙江温州、更不愿做江苏常州。

发展的代价可以是短期的阵痛,不能是遗忘的乡愁。城市的发展到底将是福祉,还是刀俎?保定的市民将是受益者,还是鱼肉?

中国内地最令人向往的十大城市 北海入选了?(组图)

马年买房宜居才靠谱 北海10大热门户型必看(组图)

春夏旅游去哪儿?中国十佳海洋旅游目的地(图)

房天下黄英:力促北海房地产行业不断健康向上发展

诞生销冠的舞台 房天下2014年产品发布会成功举办

资讯二维码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北海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